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则说了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规则说了算

2016-11-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规则说了算

  规则说了算

  文/赵元波

  宋太祖灭了后蜀之后,为了收买人心,从后蜀末代皇帝孟昶的亲兵中选出一百多个武艺高强的士兵充作自己的贴身护卫,称为“川班内殿直”,这些人享有和在后蜀当亲兵一样的待遇。

  还是在后蜀时期,这些亲兵仗着自己是皇帝的贴身护卫,难免有点任性,每次孟昶出去打猎,这些亲兵就拦住他的马哭穷,请求赏赐,孟昶呢,总觉得说,不就是要点赏赐嘛,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他们想要什么,基本上都会得到满足,屡试不爽,从来不会有过空缺,时间长了,就养成了每次皇帝出猎这些亲兵都要赏赐的坏毛病。(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天,宋太祖举行郊礼。按惯例,赏赐御马直的人每人五千钱,川班内殿直听说御马直的人得了赏赐他们没有,心里都很有想法,想起在后蜀时每次讨赏都有收获,认为这次应该也不会例外。于是,他们击鼓列队,痛陈起自己的苦楚来,什么家有老母,下有儿女,怎么可怜就怎么说,一副不给赏赐就不肯罢休、要挟皇帝的姿态,这种方式用在孟昶身上起作用,用在宋太祖身上就根本不起作用,宋太祖发怒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给你们的赏赐就是恩泽,又不是惯例,是不能攀比的。”于是下令,解散川班内殿直的亲兵,闹得比较凶的予以斩首,其余的全部发配到边关去做苦力。

  一味地姑息迁就,规则也就形同虚设;按规则办事,该赏时就赏,该罚时就罚,规则才会竖立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规则说了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