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2016-12-2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电影《河东狮吼》第一部中,柳月娥让陈季常承诺的一段台词成为万千女孩爱情箴言:“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不许骗我、骂我,要关心我;别人欺负我时,你要在第一时间出来帮我;开心时,你要陪我开心;我不开心时,你要哄我开心;永远都要觉得我是最漂亮的;梦里也要见到我,在你心里只有我。”

  这样的爱情为女孩所憧憬,却不见得同样为男孩所称道。情到浓时,这些所谓的承诺、宠爱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没有必要一定要甩出一些条条框框来圈住对方的心,形式上的东西固然是爱情的见证但两颗心才是真永远。

  在这样的想法下,人们摒弃对爱情狭隘的圈囿,给彼此更多的自由,选择迁就对方。迁就是一种最普通的宠爱,却也是最难得的一种宠爱,因为爱你所以会试着喜欢你喜欢,会顺应你所有的小情绪。如果你遇到一个懂得迁就你的人,请一定要抓紧幸福,他一定是真的爱你。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珍惜那难得的迁就,被偏爱的往往都有恃无恐。

  阿伟在同事中间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也正因此,阿伟结婚后就变成了“妻管严”,阿伟妻子很少让阿伟出来参加同事聚会或者什么应酬活动,阿伟也只是笑笑说她是为了我好。阿伟对妻子百依百顺,妻子却对阿伟管教甚严。

  一次公司紧急工作,整个办公室加班到晚上九点,阿伟打电话回家,妻子却不相信。先是在电话里两人吵起来,二十分钟过后,妻子来到办公室大吵大闹,搞得阿伟在同事面前丢尽了面子。类似的事情还有好多,阿伟总是一味惯着妻子,加上脾气好的缘故,对妻子百般迁就。

  但是妻子却在阿伟的迁就中变得越来越强势,越来越咄咄逼人,甚至变成了一个只顾自己而忽略他人感受的自私鬼。她把阿伟的迁就当做理所当然的事,而对感情中自己的责任绝口不提。这样畸形的婚姻关系终于在维系三年后走到了尽头。

  就像我们说的,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分寸,有个度,我对你从不发火不代表我没脾气,我对你百依百顺不代表我没主见。我可以惯着你,捧着你,把你当公主,但你如果一味把我当马夫,那我也可以换了你,我并不一定非要对你好。

  经常听到搞教育方面的朋友说一句话:千万不要对孩子太过溺爱。其实在爱情里,我们对另一半的迁就和宠爱跟溺爱有什么分别吗?爱的时候铺天盖地,不留下一个死角,说的比谁都恢弘,做的比谁都细致,她的小脾气也会撩拨你的心弦,她的无理取闹也是可爱的,于是惯着惯着惯着,就把自己惯绿了。

  我听过的最窝囊的分手反思大概就是“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真是人性本贱,把别人的过错都揽到自己身上,这样的老好人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经常被背叛、被耍弄的。这种故事总让我有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无力感。(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我知道爱情决不能一针一线地斤斤计较,也不能把各自的付出兑换成具体的斤两放在天平上衡量,不是说我对你迁就你就一定也要对我迁就,每个人性格不同,在爱情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尽相同。但最起码,你要对得起对方的爱,对得起对方的迁就。他惯着你是因为他爱你,而不是他应该做的。他没有义务要处处惯着你,恰恰相反,那个处处惯着你把你宠上天的人,完全可以巴掌一覆把你打入地狱。

  曾经看到过一个帖子,讨论爱情里该不该惯着对方。题主马上要结婚了,在选择家具、婚礼的细节等方面跟准新郎发生了分歧,询问是否应该委屈自己满足对方。

  有人坚持个人中心主义,对个人的存在意义大谈特谈,说决不能为了成全对方而自己选择将就。一个不懂得迁就自己的准新郎就相当于流氓。

  对这样的说法我不敢苟同,却也无力反驳,从双方来看,任何一方的坚持都是对自己的不迁就,然而不迁就并不等同于不爱。婚姻需要磨合,两个人的棱角必然会撞得遍体鳞伤,因此一方的迁就便会成就一个大团圆结局。从爱情到婚姻,磕磕绊绊总是难免,学会迁就也是婚姻必要的课程。

  但是同时,迁就并非是没有原则的迁就,上边题主所说的问题其实都是家常便饭,是灶台边难念的经。而从大的角度来说,情感问题的迁就跟为人原则上的迁就应该划清界限。在我的宠爱里你可以无法无天,你可以买名牌包包,可以要天上的星星,但是你不可以拿我的迁就当令箭,去做伤害他人的事情。

  在做人原则上,我绝不会一味惯着你,因为我爱的是善良的你。

  看过很多殉情的故事,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年轻的时候以为爱情就是天大的事,没有爱情根本活不下去。但是长大以后才发现,真正的爱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单身二十多年依然可以活得很漂亮,甚至爱情只是生活的调味品,有了更好,没有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也是在认清了现实之后,开始对那些殉情故事产生怀疑。没有谁离开谁就活不了,年迈的老夫妻并不都在同一天去世,往往一个人走了,另一个要背负着伤痛再生活很久。难道说他们之间没有感情吗?我不相信

  生活需要爱情,但爱情不能构成生活。

  家人、朋友、社会关系……种种因素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也不能单一地主宰我们的命运。因此对我来说,你是不可或缺的,是你,也可以是别人。我可以对任何人好,那个人没有必要一定是你。

  如果选择了对方就要认真对待,但是如果对方根本不在乎你的宠爱你的迁就,倒不如大胆放手,把Ta甩开,潇洒地说一句: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