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稻草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稻草人

2017-01-1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稻草人

  稻草人

  一、双亲的悬案

  今年是古灵来到孤儿院的第六年,当年负责侦办她父母死亡案的公安人员不知为何又找到了她。孤儿院很小,院长不得不让出自己的办公室供两名刑侦警察与古灵交谈。

  古灵知道依旧会是那些因为反复回答,都已经不必思考的问题。她克制着不耐烦的情绪,事实上对于破案这回事,她早已不抱任何希望

  眼前两名刑警按部就班地问着:“那年你多大?”

  古灵轻声道:“十二岁……”

  那年,古灵十二岁,已经能看懂父母间不太正常的关系,她甚至也能明白这中间的缘由,她最爱母亲,不知为什么却体谅父亲多些。

  当年,是母亲先看中的父亲,在听说父亲高考落榜了之后,哭着求姥姥给媒人送了大礼。父亲家里特别穷,只有麦田中的三间麦秸顶的小房,父亲还是独子,连个相帮的兄弟姐妹都没有。

  于是,母亲不但说服姥姥姥爷不要彩礼,还带着一份很像样的嫁妆过门,这大约是父亲最终能答应的原因。据说他们从相亲到结婚只有短短的一个月,简单的婚礼不久后,母亲就怀上了古灵。

  造化弄人,当父亲手里拿着怀孕诊断书带着母亲回到家里,迎面遇上的居然是一名邮差,手里拿着那张迟来的录取通知书。据说当时父亲双手各举着一张纸,忽然失声痛哭。

  父亲考上的是一所很不错的大学,爷爷奶奶被双喜临门高兴坏了,拿出钱让父母去镇上照了张彩色合影。古灵经常会想起这张照片,父亲站得笔直,脸上是按捺不住的喜悦。母亲则一脸卑微地站在他后面,哈着腰小心地用手搭着丈夫的肩膀。这是古灵所熟悉的母亲与父亲相处的方式。她尽力地想与父亲亲密,却时时害怕他厌烦自己。

  父亲隐瞒了婚姻状况去上学,留下怀孕的母亲顶替他做着最辛苦的田间劳作,连爷爷奶奶都曾经抱怨父亲对母亲的冷漠。从母亲怀孕到古灵降生,父亲全程不闻不问,就像自己的生活中没有这两个人一样。生古灵的那天,爷爷到镇上去给他打电话报喜,父亲只在电话里心不在焉地“嗯”了几声,甚至连生的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都没有问。

  父亲毕业后分配在了市里工作,每半年回家住一个星期,古灵很小就明白父亲不爱母亲与自己。在她的眼里,父亲更像是个陌生的人,毫无亲切感,古灵一块糖都没有从他手里得到过。

  而记忆中母亲却不曾抱怨过父亲,她毫不掩饰对父亲的崇拜与敬爱,每当有人称赞起父亲,母亲就会开心地笑起来,激动得脸上泛起潮红。

  古灵上小学那年,父亲开始频繁地回家。古灵很害怕见到他,因为只要父亲回来,家里就充满了吵嚷与责骂,碗和盘子被摔得所剩无几,她看见父亲总是声嘶力竭地冲着母亲咆哮:“我必须和你离婚。”

  她记得父亲脸上青筋毕露的样子,他英俊的样貌在那时候荡然无存,但是母亲总是沉默地坐着,毫无反应,不急不语。逼得急了,她也不过是轻轻地说一句:“我不离婚。”声音虽然轻却十分坚决。爷爷与奶奶便在旁边大声地责骂父亲没良心,忘恩负义。结果,总是父亲悻悻地离开

  渐渐的,父亲看毫无结果,便再也不肯回家。奶奶说,父亲是认命了,自此母亲脸上又重新有了笑容,伺候爷爷奶奶也更加尽心。古灵十二岁那年,爷爷奶奶相继过世。一天父亲深夜回到家里,古灵听到父亲的声音,从自己住的房间跑出来,站在父母的房门口,偷偷从门缝里向里望。

  这次父亲没有发脾气,他跪在母亲的脚边苦苦地哀求她离婚,他说他遇到了一个女孩,他恋爱了。古灵听不大懂父亲所说的什么“上一世失散这一世找回”,她只明白这次父亲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坚决,他听见父亲说:“你不同意也没什么,我已经辞职了,明天我会带着她离开,你永远也别想找到我们。”

  母亲终于明白这次无法阻挡父亲了,她抱住父亲大声哭泣起来,父亲沉默良久轻叹道:“你不明白,我们之间有着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你站在我的身边,可是我根本看不到你。”

  难得的是,母亲似乎听懂了这句话,她的眼光慢慢变得冰凉。她哀求父亲最后在家里住一夜,像一个真正的丈夫与父亲一样,好好在家里住一夜。父亲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母亲神情平静地在父亲写好的离婚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父亲临出门时,古灵看见母亲拉着父亲的手很肯定地说:“你会回来的,我和女儿在家等着你。”

  父亲愣了一下,带着厌恶的神情甩开了母亲的手,脚步匆匆,近乎逃离。

  二、意外的回归

  父亲走后,古灵很伤心,她很担心母亲会就此垮掉,谁知母亲没有一点难过的样子,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碌,整天呆在麦地里干活。那时麦穗已经灌浆了,家家都在忙着扎稻草人驱赶吃麦穗的鸟,母亲也扎了一个瘦瘦小小的稻草人。

  母亲的手很巧,古灵觉得就只有母亲扎的这个稻草人最精致最像真的人。瘦瘦的稻草人站在开阔的麦田里,双手高高举起,古灵看着它,感觉那是个很绝望的姿势。

  日子一天天过去,母亲总是会搂着古灵微笑着说:“不要怕,爸爸就快回家了,这次回来,他就不会再离开了。”古灵每每诧异地望着母亲的脸,她以为母亲只是在安慰自己。但是她清楚地看见,母亲脸上的期待是真的,喜悦也是真的。

  半年后,有警察找到家里来,古灵从警察的嘴里听到的父亲的名字,母亲随后带着古灵匆匆赶到城里的一个火车站,接走了已经呈乞丐模样的父亲。古灵看见浑身褴褛,散发着恶臭的父亲,害怕极了,而他看着古灵与母亲,眼神空洞,仿佛看着一团空气,母亲小心用湿纸巾擦拭着他手上脸上的油泥与尘土,挽着他的手上了门口等候的计程车。

  母亲没有愁容,表情平静,当父亲在车子的颠簸中沉沉睡去的时候,古灵看见母亲竟然将头轻轻靠在了他的肩膀上,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父亲就像只冻僵了的小兽,迟钝,麻木,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但是在古灵看来,他却没有了以往那种居高临下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距离感,古灵甚至觉得他此时更像这家中的一员了。(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母亲细心地调理父亲,他爱吃什么,她总是记得很清楚。她亲自为他洗澡,剔须,理发,手比羽毛还要轻柔,渐渐地父亲开始能说些简单的话,电视剧中有逗乐的情节,会轻轻地笑。足足两个月的时间,他才逐渐恢复正常的神态。他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从来没有这么依赖古灵与母亲,依赖这点唯一的温暖

  父亲与母亲绝口不提那次离婚,在父亲回来的当天,母亲就从他贴身的口袋里找到了那份签署了两个人名字的离婚协议,古灵看见她面无表情地将协议书扔进了灶台里。古灵始终很奇怪父亲为什么没有去找那个女孩儿,为什么会在火车站变成了一个失智的乞丐。

  当父亲肯出去散步的时候,古灵就会陪着他去自家的麦田,父亲每次看见母亲所扎的那个瘦小的稻草人,都会静静地驻足看很久。

  当古灵以为自己的父母终于会像其他正常的夫妻一样,相亲相爱地过下去的时候,忽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有一天,她的父母毫无征兆地在麦田里双双自尽,没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语。

  “你父母在去世前有没有什么异常的表现?对你嘱咐过什么没有?”一个刑警的话终于将古灵的思绪从记忆里拉回现实中。

  古灵依旧面无表情地低声道:“没有。”

  一无所获的刑警带着失望的神情离开了,古灵望着他们消失在孤儿院大门口的身影,长长地呼出一口气,虚脱般地跌坐在椅子上。

  一个月之后,古灵在自己十八岁生日这天,回到了自己的家,那片荒芜的麦地中破旧的小屋,她一直静静地坐到黄昏,才拿着一把香烛纸钱缓步走向了麦田中央。

  父母去世后,就葬在了麦田里,古灵从容地跪在父母的合葬墓前拜了拜,然后将香烛点好,小心地烧着纸钱。她没有将所带的纸钱全部烧完,就站起身,来到离父母坟便几米远的一块地方,重新跪了下来将剩下的香烛与纸钱又摆了一份。

  古灵眼睛望着那片空地长长地叹息,没有人知道这里面埋着什么,古灵已经守着这个秘密六年了。不止六年,她知道终此一生她会将这个秘密守下去。

  三、真相

  六年前,古灵最后一次看见父母的那天。

  古灵刚放学,便看见父母正在撕扯,父亲不知为什么又要离开家,母亲抓着他不许他走,父亲暴怒地吼道:“我无法欺骗自己,我爱的是她,我要去找她。”

  母亲冷冷地拽着父亲,指甲几乎都掐到了他的胳膊里,她的神情由惶恐到绝望直至冰冷,突然,母亲脸上露出一个正常人不会有的笑容,她如同自语般道:“找她?她不是告诉你了,不会再见你,勿等……”说着她得意洋洋地,缓缓地从衣袋里掏出了一个东西,那是一部陌生的女款手机。“你真的想知道,她在哪里吗?”

  父亲一眼望去顿时如遭雷击,满眼惊恐,他好久都像石像般一动不动,突然他转回身一把抓住母亲,大张着嘴却发不出任何声音。母亲望着父亲轻笑,笑容里有种近乎疯狂的兴奋,她指着父亲的脸道:“对,就是这个表情,我想看见的就是这个表情,知道吗?”

  母亲的眼睛望着门外:“你们也有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她一直站在你的身边,可你却看不见她……”

  父亲愣怔了片刻,突然醒悟般地转身发疯似地冲出屋子,径直奔向了麦田。古灵想也没想地跟着父亲跑了过去,古灵跟着父亲跑到稻草人旁边,不知为什么她的心忽然狂跳不止。

  她看见父亲小心地拨去稻草人身上的稻草,一把稻草,一把稻草,突然,猝不及防,一具完整的人骨架出现在他们的眼前。古灵吓得将手捂住嘴连连后退,他看见父亲的手微微颤抖,轻轻地握住那小巧洁白的手骨,脸上的泪水汹涌而出。

  古灵的大脑一片空白,她跌跌撞撞地跑回家,把自己看见的告诉了母亲。母亲此时已经换了一身新衣服,还重新梳了头,母亲将古灵拥在怀里很温柔地亲吻她,随后,她嘱咐古灵好好呆在家里,便脚步踉跄地向麦田走去。

  天黑的时候,当古灵找过去,看见的是在稻草人前双双自尽的父母,看情形父亲是先死的。他用随身带的折叠刀割破了自己的双手动脉,母亲赶到后看到去世的父亲,也照他的样子做了。

  那天,古灵傻傻地站在双亲的尸体旁边,过往所看到与听到的,那些细碎的场面与语句忽然纷至沓来,奇异地拼凑成了一串完整的画面,古灵在那一刻眼前如同放电影一般:

  因为妻子的固执,一个男人无法离婚,他辞去了有前途的工作。决定与所爱的女孩去另一个城市,在一个谁也找不到他们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这件事光是想着也会让他的血液沸腾,他们打算予彼此最大的幸福男人能肯定这一点。临行前夜,他回了一次家,他是回去与妻子做最后的谈判,晚上他破例与妻子睡在了同一张床上,这就像是个仪式,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

  清晨,男人拿着妻子签署好的离婚协议书,离开了家,直奔车站。他是如此地迫不及待,分别的每一分钟他的心都像在被放在了云霄飞车上一样,他知道只有女孩的身影能让他平静下来。

  他在车站的候车大厅里等她,按他们约好的时间提前等着,他盼望着,女孩提着行李突然出现在候车室门口那一瞬间,那该是多么幸福的时刻。终于摆脱了束缚,让生命中所有与爱情无关的事情都见鬼去吧,他们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他们终于拥有了彼此。

  但是,女孩却始终没有出现,约好的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他的心开始慌张。他把行李放在地上,解除了那随时可以上车的姿势,继续等,直到他们要坐的车开走了。他颓然坐在椅子上,但是他的眼睛还是望着门口,他并没有放弃希望,她没有理由不来,相爱多年,她从未爽约过。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短信刺疼了他的眼睛,那是来自于她的手机一个简单的信息:我不会再见你,勿等。他难以置信地看了半天,仿佛这个短信是幻觉,他轻轻呼出口气,眼睛继续望着门口。

  几天后,候车室门口站着一个,双眼布满血丝精神近乎崩溃的男人,是他,不眠不休,他的眼睛始终望向大门。行李早已不知被谁拿走,他不在乎,他的世界似乎只剩下了眼前的这扇门。他不停地拨打女孩的手机,但是她始终关机。最后手机没有了电,他还是紧紧地握在手里。

  半年之后,妻子来车站接走了已经呈乞丐模样的男人。他没有再试图去寻找那个女孩儿,他不敢再面对一次现实。女孩不再与他联系,这已经足够说明一切。

  他并不知道,私奔的前夜,妻子趁他熟睡,偷偷用他的手机,给女孩发了短信,将约定的地点改在了自家的麦田,并发短信告诉女孩自己手机没电了,马上就会关机,明天不见不散。女孩以为临时有变故发生,她大约是很顺从他的,所以虽然这要求很奇怪,她还是照做了。

  翌日,当他在车站门口悬悬而望的时候,女孩已经如约赶到了麦地里。他的妻子早就等在了那里。妻子杀了女孩,从容不迫地将她剔成白骨,将衣服血肉掩埋,将她的骨骼扎成了稻草人。妻子把这一切完成后,用女孩的手机给他发了那条“勿等”的信息。

  那年,十二岁的古灵静静地站在父母的尸体旁边泪流满面,她知道,这就是真相。

  随后,她做了一个这个年纪女孩无法想象的决定,她回到家里找来一把铁锹,在麦田旁的一块空地上挖了个深坑,将稻草人与那部女式手机和父亲的手机都埋了下去。她细心地将坑填实,又花了几个小时在坑上移栽了麦苗,然后,她回到家放好铁锹,洗干净手脸,去报了警。

  十八岁的古灵如今站在坟前默默地回想着这一切,很久之后,她摇了摇头,在离开的时候她对着麦田中的三座坟墓轻声说:“我不知道我做的对不对,但是我知道,你们三个,都是傻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稻草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