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不是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如果,不是爱情

2017-03-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果,不是爱情

  如果,不是爱情

  周芳

  如果,不是爱情,她只是一个不幸的残疾女子,终其一生不得动弹,直到孤单地死去;如果,不是爱情,缪斯女神的发际又怎会有一颗明珠熠熠生辉——《葡萄牙人十四行诗集》,一部情诗中的圣经。那爱情来得太晚,“死亡”已统治了她三十九年的光阴。“死亡”和“爱情”相遭遇,她们扭结在一起,反复较量。长久的挣扎,长久的低回,死亡,终于像一把摺刀,把它的锋芒在自身内敛藏,而她甘愿饮下“爱情”,生如夏花之灿烂。

  她,十九世纪英国著名女诗人伊丽莎白•巴莱特。1806年3月6日出生于一个富裕的资产阶级家庭,从小就显现了文学上的才能。在她出生的年代,英国还很少有女孩子上学读书。她的弟弟教会了她古希腊文,因为她渴望读《荷马史诗》。然而,15岁那年,灾难突至。她骑马摔了下来,因为脊椎摔坏,她从此躺在了床上。紧接着,母亲去世;再后来,她至亲的弟弟溺水死在河里。下肢瘫痪达24年的她,蛰居在房里,就像一头冬眠的睡鼠那样动弹不得。阳光远离了她,绿阴远离了她。生命,只剩下一长串没有欢乐的日子;青春,在生与死的边缘上黯然消逝。生活对于伊莉莎白•巴莱特犹如没有阳光的黑夜。惟一能够照亮黑夜的只有她笔下的诗句。承担起人生的辛酸,她坚韧地活下去,把她的悲哀希望都写进诗歌里。1832年和1838年先后出版了《被缚罗米修斯》英译本和诗集《天使们》。尽管她在英国诗坛声名鹊起,她的心里却永远有个神秘的黑影,揪住了她的发,往后拉,还有一声吆喝,那便是“死”。直到她39岁,在迟暮的岁月,遇到那个人,那个小她6岁的诗人罗伯特•白朗宁。她便听到,那银铃似的回音:“不是死,是爱!” 她那充满着哀怨的生命从此打开了新的一章。

  白朗宁,一个当时还没有名声的青年诗人。一日,读到了她的诗集,汹涌的热情驱使他写下了这样一封信:亲爱的巴莱特小姐,你那些诗篇真叫我喜爱极了,我爱极了你的诗篇——而我也同时爱着你……

  失去了健康,在生死边缘徘徊的她,意外地收到了这样的信件,那沉寂已久的心湖里,仿佛投进去一块小石子,欢乐的浪花在点滴激起。第二天,她回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亲爱的白朗宁先生:我从心坎深处感谢你……

  真挚纯洁的友谊从此开始,他们继续不断地互通信札,从文学谈到人生,从倾吐早晚的灵感,到追叙童年的情景……一日又一日,四个半月殷勤的通信。一片昏暗的生活中,忽然就打开一个窗口——她一天里最光亮的时辰,就是每当黄昏降临,在期待中听到邮差的那一声叩门。

  风和日暖的暮春,白朗宁第一次前去看望巴莱特。他见到可怜瘦小的她,蜷伏在一个大大的沙发里。她那双忧郁的黑眼睛,令白朗宁再也不能忘怀。他要给她带来生命中最需要的阳光——爱情。会面后的第三天,她竟接到了他的一封求婚信。 www.WENzhangba.com

  哪一个少女不怀着甜蜜的爱的梦想?然而,她已经39岁,一个对生命完全放弃了希望的人,连绵的泪雨已冲尽了她生命的光彩,只剩一片死沉沉的苍白。而她的“情人”比她年轻了6岁,奋发有为,正当人生的黄金时代。

  她拿着信,痛苦了一夜,第二天拿起笔来悲哀地、可是断然地拒绝了他。然后她闭门不见,用无情的沉默来回答一声声爱情的呼唤。

  透过这“无情”,他看到了她的无私真诚。他用炽热的情书与盛开的玫瑰,温暖她冰冷的心。从春天到夏天,他不休不止燃烧爱的热情。燃烧,燃烧,荣耀的瞬息,让她忽然成了一尊金身,有了生的光茫。她对于人生开始有了信心,产生了眷恋。她动荡不安的感情逐渐变得稳定了,她敢于拿爱情来报答爱情了。她写到:在我那园圃里确是长满着野草和苦艾,有待于你来耘除;可这儿也有白玫瑰,也有常春藤!请收下吧!

  在爱里,她发现了他,于是,她安全了,强壮了,快乐了。在病室中被禁锢了24年之后,她奇迹班地重新站了起来。先是被人抱着下楼,接着可以在搀扶下自己下楼了。她告诉白朗宁:“人人都大吃了一惊。”白朗宁鼓励她:“下次再试试,一定!你周围的一切都在这样恳求你!”第二年的春天,这位坚强的女子,终于第一次凭自己的双脚重新走到阳光下了。

  新的欢乐、新的希望将一个跌倒在尘埃的人,扶起来,又在她披垂的鬓发间吹入了一股生气。她的身体飞快地康复着,萎缩的生机重又显示出生命的活力。本来是缠绵床笫的残废人,现在竟成为登山涉水、探幽访胜的健游者。也就在那一段时期里,她开始写下献给她情人的《葡萄牙人十四行诗集》,她的才华在这里更达到了顶点。爱情,造就巴莱特新的生命,也造就了英国文学史上的珍品。

  他们一起度过了15年幸福的生活。1861年6月29日,白朗宁夫人永别了她的Robert。那是一个晚上,她和他谈心说笑,用最温存的话表示她的爱情;后来她感到倦了,就偎依在白朗宁的胸前睡去了。他以为她是一时昏晕,但是她去了,再不回来了。她搀扶着诗歌,在爱的陪伴下,走完五十六年的人生。

  爱情,一个永恒的生命主题,不知演绎了多少动人心弦的故事。汤显祖曾为他的杰作《牡丹亭》题词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伊丽莎白。巴莱特,一个光辉的名字,一个不屈的灵魂,在爱的力量下,她起死回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谱写了近代爱情的华彩诗章。《葡萄牙人十四行诗集》,一首经典的爱情协奏曲,必将跨越时空,传唱爱的伟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果,不是爱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