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团结就是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团结就是力量

2017-03-28 作者:马未都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马未都

  我们文化中有许多优秀的地方,但的确也有许多劣根性。比如西方人曾说我们是一盘散沙,缺少凝固力;比如我们自己常常抱怨现在的人没信义,不讲忠诚;又比如我们不管成功与否,经常不知何因被嫉妒包围。这些劣根的东西,困绕我们许久。

  说这话需要证据。我不知道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勾心斗角是国人的拿手好戏。

  凡是能体现个人才能的竞技项目,中国人个个不示弱,不要说玩技巧耍心眼的小球类运动,即便是 110米跨栏,女子85公斤以上级举重,我们也有刘翔、唐功红这样的世界冠军。(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球(乒乓球,羽毛球)单打一定是中国人的天下,现在讲究会师决赛,外国人别想插手;但双打就差一些,混双就更差一些。至于足篮排三大球,除女排女足曾风光一时,中国人自己都知道丁点儿没戏。凡合作型的体育项目,中国人的处境,人人心知肚明。

  我们的文化从骨子里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历史上的枭雄都是独行侠一样的榜样。我们赞美董存瑞只身炸碉堡,推崇黄继光只身堵枪眼,连电影《英雄儿女》中都把王成一个人晾在高地上,任凭成排敌人往上涌而面不改色;我们讲究的就是关云长单刀赴会,诸葛亮一个人唱空城计。

  文化的潜移默化太可怕了,遂中国人对个人英雄主义倍感亲切,每个人都幻想自己变成刀枪不入的高手,不论在枪战还是商战中一剑封喉。

  国人不善团结,但懂道理,谱写了一首人人会唱的歌,叫做《团结就是力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团结就是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