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唐太宗给尉迟恭上的一堂历史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太宗给尉迟恭上的一堂历史课

2016-09-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太宗给尉迟恭上的一堂历史课

  唐太宗给尉迟恭上的一堂历史课

  文/赵元波

  唐朝初期,一些人仗着自己是功臣宿将,未免目无法纪,出口爆粗,甚至大打出手,把谁也不放在眼里,这些人中尤以尉迟恭最为突出,这尉迟恭仗着当年救主于危难之中的功劳,除了唐太宗以外,对谁都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

  一天,唐太宗举行宴会,出席宴会的不是皇亲国戚,就是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尉迟恭一看自己的座位竟然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王族之下,顿时发起飙来,冲那人吼道:“你立了什么功劳,居然敢坐在老子上面。”一旁的任城王李道宗好意相劝,没想到尉迟恭不领情,抡起拳头对着李道宗一顿狂扁,打得李道宗满脸乌青,眼睛都几乎被揍瞎了。

  唐太宗一看尉迟恭如此放肆,竟然敢当着自己的面大闹宴会,打伤自己的堂弟,强压怒火,拂袖而去,好端端的一场宴会闹得不欢而散。 Www.wenzhangba.coM

  唐太宗毕竟是一代明君,没有当面处理尉迟恭。事后。唐太宗招来尉迟恭,和颜悦色地对他说:“以前我对汉高祖诛杀功臣的事,怎么也想不明白,可是看了你在宴会上的表现,我有点明白了汉高祖为什么诛杀韩信,将彭越剁成肉末了,那也不能全怪汉高祖。我们大唐立国,讲究的是赏与罚。作为开国功臣,该有的待遇你都有了,你还想怎么样呢。希望老兄你好自为之,免得后悔都来不及了。”一席话,说得尉迟恭两耳发热,话虽轻,却敲打有力,掷地有声。那以后,尉迟恭收敛了很多,处处低调,安享晚年。

  唐太宗的这一课可谓轻重得体,既顾及了尉迟恭的面子,私下处理,又旁敲侧击,点到为止,后果吗,你尉迟恭是明白人,掂量得到的,言尽意无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