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喷香的鲱鱼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喷香的鲱鱼头

2017-04-2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喷香的鲱鱼头

  喷香的鲱鱼头

  张勇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赴德国莱比锡参观。莱比锡是世界闻名的博览会之城,还是保时捷的生产基地。但是,抵达那里后却没有人向他介绍这些,他们首先说起的是音乐家巴赫。见到莱比锡市长的时候,他极其自豪地说:这是巴赫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这座城市因为巴赫而闻名。有人问市长:这个城市将来要打造成德国东部的大城市吗?市长回答:一个拥有巴赫的城市,怎么能只满足于成为德国东部的著名城市呢?肯定期望这座城市享誉天下。显然,莱比锡人内心的底气,就来自于巴赫曾在那里生活过。

  任何一个热爱音乐的人,都不会绕过德国作曲家巴赫。他把欧洲不同风格的音乐成功地糅合在一起,为人类谱写了几百首不朽的传世乐章。他一生的创作被后人评价为使上帝的话语广为流传,使音乐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顶点。在巴赫以后出现的伟大的音乐家,几乎全部受过他的滋养。

  巴赫的音乐里藏着多少秘密?人们很难用语言描述出来。很多人精读巴赫的乐谱,想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可惜,熬到最后仍然听不出头绪。巴赫的音乐像DNA的图谱一样严密。

  巴赫童年的时候,父亲发现他很有音乐天赋。要成为一名音乐家,需要坚持不懈地练习,除了专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小巴赫能做到吗?父亲望着儿子想。

  晚饭后,父亲对小巴赫说:“爸爸看你条件不错,是块学音乐的料。可是,要想在音乐上有所成就,不光要持之以恒,还要能吃苦,不怕失败孩子,你有信心吗?”小巴赫立刻表示:“爸爸,您放心吧,不管路有多难,我都会坚持到底的。”巴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巴赫的人生充满传奇。在他的传记中,有这样一段生动的描述。童年的巴赫,家境贫寒,但他酷爱音乐,只要汉堡有音乐会,即使身上没多少钱,他步行也要参加。他的家距离汉堡很远,往返有几十公里,对于一个身体单薄的孩子来说,为听一场音乐会,来回走这样长的路,实在是不可想象的。

  一次,在汉堡听完音乐会,他很想继续听第二天的,可是,身上却没有一文钱。巴赫非常沮丧,只好无奈地踏上归途。走到半路,天就黑了下来,他又没钱住店,连饿带困,只好小猫一样蜷缩在一家旅店的屋檐下,挨过这一个没有音乐的寂寞之夜。

  沉沉睡到夜半时分,一股扑鼻的香味袭来,竟让他醒了过来。就在那一瞬间,头顶的窗子“砰”的一声忽然打开,紧接着从窗口落下一包东西,正落在他的身旁。他打开一看,是一个喷香的鲱鱼头,包裹里还藏着钞票呢。是谁赐予了他今夜的晚餐,又给予了他能够返回汉堡听音乐会的费用呢?童年的巴赫感到莫名兴奋,也感到无比惊奇,他抬起头望望窗子,窗子已经关上了,只有头顶的夜空,繁星璀璨……

  德国剧作家、政论家莱辛曾经这样说:天才即使不是生在极端贫困的阶层,也是生在非常艰苦的阶层里。老天好像故意要给他们多一些艰辛和磨砺似的。

  在巴赫的一生中,贫困与死亡始终像一对可怕的魔影,紧紧相随。他从未享受过富裕舒适的生活。从九岁起,就因父母相继去世而开始感受到死亡的残酷。长大成人后,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十一个孩子相继离开人世。虽然他写曲子,演奏乐器,但在1703年的工资单上,仍旧被列为仆役,照例得穿着仆人的制服,跟佣仆杂役们一起吃饭。

  由于长期用眼过度,巴赫视力减退,晚年患白内障失明了,但他仍用口授的方式坚持创作。在逝世的前几天,他还在口授一首众赞歌《走向主的神坛》。乐曲每一个音符都表达出老人最后的虔诚祈祷,最后,在第二十六小节处戛然而止,成了大师的绝笔之作。

  有人说,巴赫的很多作品都有如神助。其实细细品味就会发现,热爱、坚持,才是最重要的那部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喷香的鲱鱼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