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纪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山东纪行

2022-04-03 20:33:43 作者:杏林晓笛 来源:杏林晓笛原创 阅读:载入中…

山东纪行

   五年前到过一次山东,匆匆地登了泰山,访了孔庙,尽管更多的是满足了没有见过的猎奇,倒也留下了一些印象。这次本来是去蓬莱,知道蓬莱是从神话故事中,是仙岛,一直神往,但时间不凑巧,还是留下继续神往。

   改计划夜宿泰山观日出。下午五点过赶到泰山脚下,售票处告知缆车检修停用,要么步行,要么乘缆车明日七点开始。想着那七千步的山梯和本身就老毛病复发的膝关节,不是望而却步而是想而却步了。缆车早上七点开车,在中国东部,无论如何也赶不上看日出了,既然如此,想也无用,退住泰安市,安心睡觉。

   登泰山的缆车滑道与其他地方有较大不同,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缆车出发像是飞出去的,而且立即悬空数十米,胆小的女生惊叫一片,如有恋人同行往往使劲钻入男生怀中紧紧抱住,幸福了恋爱中的男生。没有恋人的则抱着头卷曲在座位上犹如刺猬。

   莫言笔下的红高粱在山东确是只有他家乡高密才成气候,途径之地偶尔能见到几株,一望无涯、崭崭齐齐的是玉米,四川的玉米都已收割了,山东的玉米还正处在包浆期,正在吸收土壤营养,孕育丰收的金秋。

   日照的海边除了宾馆中央空调发动机的轰鸣声,显得比较安静。饕餮海鲜是自然的事。住在海景房又被日出刺激,在阳台上架好三脚架、调好闹钟,就做着一轮红日跃海上的美梦。在闹钟的蜂鸣声中惊起,探头一望,天在下雨。气都懒得生了,睡觉。

   人杰地灵是美好愿望,临沂地有多灵无时间考证,但人杰辈出名不虚传,战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荀子、秦朝名将蒙恬、三国名相诸葛亮、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王祥、东汉天文学家并首创了珠算的刘洪、 “凿壁偷光”的匡衡等居然都出自这里,当代名人更是众多,让人敬仰不已。这些名人中的多数大家都知道,但知道他们是临沂人的就不多了,就像大家知道孟良崮,但不知道孟良崮在哪里一样。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拍摄电影或电视基本没有断过,看到电视连续剧《红高粱》的拍摄场地,有种亲切感。不知又在拍什么电影,大门把着不准参观,几个穿着日本兵服装,抱着枪在门外树下疲惫的坐在地上抽烟或吃冰淇淋的演员样子很是滑稽可笑。基地规模相当大,全部完工后绝对是座城。影视基地有一部分是陈列馆,陈列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相关人物、事件等等历史。忍不住眼泪的几个陈列室就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当地妇女们送军粮、掩护部队、救伤员等等。一个大嫂夫妇商量,革命的后代不能死了,自己的死了可以再生,将乳汁给了革命者的后代、全家吃的也给了这个后代,结果自己的四个孩子全部营养不良而夭折。村里的妇女们自发组织起来扛着自家的门板站在河里肩扛门板搭人力浮桥让子弟兵快速通过打敌人,其中还有孕妇。

   历史上发生在山东地域的各种各类战争不少,如果你要问山东哪些地方发生过战争,倒还不如问山东哪些地方没有发生过战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东纪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