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老屋

2016-10-01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屋

  老屋,是我们邻居的家。

  老屋,在我家的西面,他的墙,和我家是共用的。这次回去,又看到这座老屋,踮着脚隔着断壁残垣,往院子里望去,院子布局没有丝毫改变,只是更破旧了,人去屋空,老旧的格子门窗,坍塌的墙壁,给人一种隔世之感,只有墙壁上肆意攀援的喇叭花,略显一丝生机。

  这家的主人,早已过逝,他们的儿女,有的已然不在,有的也步入了老年,而他们一家人的故事,很是让人嘘唏不已。

  一

  这家的男主人,据说他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世代书香门弟,且大多都有了出息。抗日战争时,也不知是什么缘故,当了日本的翻译官,解放后,不用说,他成了专政对象,几间草房分给了穷人们,他也是东躲西藏,要不是有个当官的亲戚暗中保护,他也早就身首异处了。后来,每当有个运动什么的,都要把他揪出来,带大尖帽子游街。平时没事,他和老百姓一样,下地上班,倒也相安无事。农村人本就质朴,又没看他做什么挖社会主义墙角的事,所以,看不出对他有什么刻骨仇恨似的,也不人把他当另类看待。由于他识字,有时还让他在墙上写写标语。人们说,从到这个庄,没听到他说过什么话,也不知他笑是什么样,总是早出晚归,深居简出,收拾庄稼,他就这样,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一天又一天的生活着,终老一生。

  这家的女主人,是个大户人家的女儿年轻时长的很标致,特别爱干净,和他生育了三个女儿,但没有儿子,后来不知在哪要了一个。她脾气不太好,总听她唠唠叨叨,骂了这个骂那个,可能是生活的反差太巨大,由贵夫人变成家庭妇女,让她觉得很委屈,也可能拮据的生活让她不适应 ,反正,他们家不大消停。老头子去世后,女儿们早各自成家,他自己一个人过,半夜起来就给老头子说话,还拿出点心来,吓的女儿不敢和他做伴了,后来,听说她也生活不能自理了,眼睛也看不见了,过了几年,活了九十来岁,就去世了。

  他要的这个儿子,是一个私生子。奶奶活着的时候,对他很娇惯,可奶奶一没,他的苦日子就来了,养母对他不太好,经常数落他,那时他十五六岁,也许正是不听话的年龄吧,挨打是家常便饭,总是打的他嚎叫,有时把木棍都打断了,邻居们有时听不下去,也去拉一下,劝劝,看到他,都长虚短叹的。当他 长到十九岁的时候,因为那时家家都困难,这样的家庭,成分高,也不好说媳妇,他不知怎么想的,也不知发生了什么,有一天,就喝了药了,喝药后,跑到玉米地里,折腾了半天,死了。村里大人都说,这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他的三个女儿,个个长的都如花似玉。一看就知不是庄稼院的闺女。特别是老大,简直就是个十足的大美人,她个头高挑,身材匀称,雪白的肌肤,细如凝脂,鹅蛋型脸庞,白里透红,一双大眼睛似乎会说话,举止端庄,说话从不高声,如大家闺秀一样,真是人见人爱,人见人夸。我们的门上有一幅画,妈妈说,画中的那个姑娘特别象她。可是,在那个讲究成分的年代,在那个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山村,纵然她貌美如花,气质如兰,可那些根红苗正的人家也不愿娶他,怕影响了下一代的前途。最后,一个娶不起媳妇,长的丑陋的男人要了她。人们都说,可惜了,一朵鲜花,插在了那啥上。不过,丈夫虽没啥能耐,还算老实本分,日子过的也算安稳。老二的命运和老大一样,长大后顺理成章结了婚,生儿育女过日子,不过,听说丈夫脾气不太好,婆婆也有些厉害,二姑娘气受了不少,但老二脾气柔顺,逆来顺受,日子过的倒也安稳。

  二

  过了几年,老三也出落成水灵灵的大闺女。这个女儿,虽然没啥文化,但长的好,心地善良心灵手巧,一颦一笑,让一村年轻人倾倒,而她找的婆家,如平地一声惊雷,把全村人都震了。

  她的婆家,全家是城市人,而且还是一个听都没听说过的大城市---兰州。听说要坐几天火车才能到,不仅如此,公公还懂医术,曾来此给全村人治过病,公公走家串户给人看病,连这个没过门的儿媳脸上都有光了。丈夫呢,虽还没见到,但也是吃公家饭的,虽然有一条腿是假的。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人们都说,这个婆家,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这是实话,因为,在农村,女人要想改变命运,除了找个好婆家,没别的法了。可就是想找,上哪找去呢,姓姚的人家有个五姑娘,美的盖了冒了,是人们公认的村花,只有她,找了个矿上挖煤的,可就这个煤黑子,把个庄稼人都羡慕死了,姑爷来了,和对待皇上似的,全村的小孩子都跑着看人家,想看看城里人长什么样。

  农村人一辈子总在方圆十几里的地方转悠,很少出远门。这姑娘能去这么远的地方,听说还有火车坐,妈啊,死了也值了。三姑娘的两个姐姐都嫁在本村,几乎一辈子也没出过这个镇,她成了飞出山沟,走入大城市的第一人,到了城市,住上楼房,上茅房都不用出屋,冬天还不用烧火,天哪,这不是到了天堂吗,况且,她家还有医生,有个头疼脑热的,大夫都不用找,丈夫嘛,虽说有点残疾,但人家有工作啊。工资国家给发,吃粮国家给本,这样的日子,可是农村人做梦都想要的。于是,择个吉日良辰,老三风风光光地出嫁了。村里大妈大婶们都说,这个闺女可熬出头来,要过好日子去了。而那些年轻的小伙们,一个个都象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每次回家,总能听到关于三姑娘的零零碎碎的消息。开始的几年,说她过的还可以,生了一个女儿,有点智障,又生了一个儿子,还把父母接去住了些日子。

  但后来,听到的就越来越不吉了。听说她在婆家并不幸福,丈夫脾气不好,经常酗酒,两人经常打架,急了的时候,还把她的头往墙上撞。撞的头破血流的,后来,听说她们离婚了,智障女儿判给了她,她带着女儿四处漂泊,做些买卖什么的。至于她经历了什么,我想除了她自己,没人知道了。

  后来听说,她又结婚了,第二任丈夫,不知是哪里的,人们说他是不务正业,品质恶劣的恶棍。根本就不是过日子人,一家人的生计,只靠她做买卖的微薄收入勉强支撑着,跟上这么个恶棍,日子可想而知,听说,因为他把智障女儿糟蹋了,两人大打一场,从那以后,他们是战争不断,逐步升级,她也更是挨打无数,又一次,她回家,看到了不应该看到的一幕,两人又是打的天翻地覆,后来,听说,她就死了,埋在哪也不知。

  失去了母亲的保护,这个智障女儿流落街头,开始了乞讨生涯,讨回去的钱物,就供这个垃圾男人消费,这样的日子,也不知过了多久。

   也算老天有眼,有一天,这个女孩子正在大街上乞讨, 一个老家的人去外地办事,路过正巧看到了她,很是惊诧,就把她带回了家,然后,联系她远在兰州的父亲,父亲把她接回去了。现在什么样,就没人知了,也许是嫁了人,过上了还算正常的日子了吧。

  三

   站在老屋矮墙外,看着里面残破的门窗,院墙,想着这一家人的命运,不由声声叹息。想当年,翻译官年轻时,想必也是血气方刚,踌躇满志,很想有所作为,谁承想, 动荡的社会,混乱的时局,让他上错了船,至使老境如此颓唐。想当年,她和妻子应该也是青春貌美,夫唱妇随,情深意长。谁能想到,短暂的一生,竟然这样坎坷,且走着走着,就阴阳两隔。想当年,他的几个儿女,也曾烂漫天真,象可爱的蝴蝶一样。可如今,不是两鬓成霜,就是零落成泥,命丧它乡。如今,老屋还在,老树还长,可这活蹦乱跳的一家人,在哪呢?也许,只有南山的山凹里,几座荒冢上,那几丛摇晃的枯草,能知端详,可枯草下面,黄土里面,谁又能知道,掩埋了多少历史沧桑。

   不由得想起了《红楼梦》的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是啊,人生变幻无常 ,如戏台一样,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人生如梦,梦如人生,是非成败转头空,人生长恨水长东,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