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火汤和糖水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老火汤和糖水店

2016-11-16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火汤和糖水店

  老火汤和糖水店

  我很少在餐馆吃饭。昨天听到朋友们提到新开的一间餐馆早茶很好,她们都特意去订位。我听了心里也痒痒的。

  喝早茶是粤菜馆的“专利”。我已经记不得第一次喝早茶是在什么时候了。住在广州的时候,有时候会去喝早茶。因为是全城的饮食风俗, 好一些的餐馆,早上去喝早茶,会需要有人提早去占位子,广州话叫“霸位”。茶楼里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煮粥的厨师面前摆着长长的一张台,上面摆满了各州粥料,青菜,台子旁边挂着一条布招牌:“明火靓粥,即叫即煮”。餐馆里热气沸腾, 服务生推着装满各种茶点的小推车在餐桌间走来走去,一边走,一边叫卖:“凤爪, 虾饺,烧卖, 排骨,叉烧包 …” 这些点心的名字在粤语的叫卖声中,听上去,就像乡俚小曲。开一壶茶,乌龙,菊花,香片 … 喝个早茶,吃东西倒是其次,去感受一下岭南特有的饮食文化, 真是很有风味。

  在粤菜馆吃饭, 一定要喝汤的。每家餐馆都有自己特色的“老火汤”,刚到广州的时候, 我对这老火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和喝水也差不多。 觉得味道比较好的,反而是那些汤料,瘦猪肉,猪肺,鱼,鸡什么的,沾着酱油,很好吃。广州话叫这些是“汤渣”。后来,住久了,对这老火汤,就渐渐有了感情。 经常喝到的汤,有菜花煲猪骨,党参煲老鸡,红萝卜猪肺汤,西洋菜煲鲮鱼等等。喝的多了, 就能够尝出来一锅好汤的味道, 汤渣,就不再觉得味道有那么好了。

  广州很热,当时的单身宿舍里,居住条件很一般,没有一个像样的厨房,可以认认真真地做一顿饭。有一段时间我住在中山七路上一间旧酒店改成的单位单身宿舍里,同层住的,都是单位里其他处室的年轻人,大多都是北方人, 大学刚毕业,分到广州去的。 一群年轻的单身汉在一起, 做饭,就是拿一个电饭锅,每天煲汤。煲什么呢?冬瓜排骨汤。 每天如此, 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我记得有一次有一位同事的女友到这里来看他,好像是安徽人,一连几天,实在难以相信,“怎么每天都吃冬瓜排骨汤?” 其实, 广州的老火汤, 完全不是这样。 只是在当时,我们没有条件去煲而已。

  广州的糖水店在我的印象里,真是浪漫。 长堤大马路上华夏百货公司旁边有一间“二十四味”凉茶店,里面古色古香, 卖凉茶, 甜品, 龟苓膏等等。天气热,凉茶在广州很受欢迎,店门口大大的招牌上就写着“王老吉”。 后来我住在东山,和太太去北京路逛街,一直逛到天黑了, 沿着中山路的骑楼一路走回来。深夜的时候, 路两边的小商店都关门了, 连大排档都差不多打烊了。 走着走着,肚子有点饿,路边上,昏暗的骑楼下,竟然发现有一间小小的甜品店还开着门。甜品,在广州话里,叫“糖水”。那个时候看香港电影, 恋爱中的情人高兴兴的对女友说:“我请你去吃糖水。” 现在,深夜里,糖水店就在旁边,好像专门为了恋爱中的人而开的。 走进去, 店面很小, 糖水的种类可不少,芋头西米露,黑芝麻糊, 香草海带绿豆沙,番薯糖水,燕麦粥等等。我们并排坐下, 吃一碗燕麦粥, 那个味道,真是充满了浪漫的甜蜜。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住到温哥华以后,我们买了一个大砂锅。这里的华人参茸店很多,各种各样的煲汤料一应俱全。我们终于可以一试身手, 煲正宗的广式老火汤了。 本来以为很简单的东西,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煲汤好几年,自己做出来的,始终没有当年在广州的餐馆里吃到的老火汤味道好。十几年下来,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终于可以煲出味道很正宗,很令人满意的老火汤了。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煲汤,确实可以省下很多时间。早上起床,出门游泳之前,把汤料准备好,在大砂锅里放满水,打开炉子,开始煲汤。一个小时后回来,老火汤已经煲好了。再下一点青菜在里面,有饭有菜,有肉有汤,孩子们很喜欢吃,省去了很多做饭的功夫。

  住在温哥华十几年了,列治文一间商场里的二十四味甜品店,最让我想起当年在广州的日子。那里也卖着龟苓膏, 陈设和当年的糖水店很相似。我们带着两个女儿来这里吃一碗甜品, 读一读贴在墙上的关于龟苓膏的历史传说,虽然是在灯火通明的商场里, 吃一碗甜品,又可以体会一下当年在广州街头,昏暗的灯光下, 那一间小小的,浪漫的糖水店里,无忧无虑的青葱岁月

  老火汤和糖水店,在我的记忆里,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火汤和糖水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