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夜读有感

2017-04-24 作者:荷重归人 来源:荷重归人原创 阅读:载入中…

夜读有感

   忘了有多久,没曾捧起书,把自己读的稀里哗啦,把自己读的万千感慨。有人说,当你越是悲伤的时候,最适合你的是充满悲剧色彩的故事。大概所有情绪都是相通的,越是想着某些东西,越需要月光来慰藉。太白想起故乡了,所以有了露从今夜白,越是故乡明;东坡想起弟弟了,所以有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喜欢读书,但却被那句好读书不求甚解贻误一生。致使三千书本眼下过,下笔仍旧半蹉跎。平生最爱真性情,读到水穷处,泪眼不惧浮生嘲。委婉的人说我活在一个我自己创造的理想国度里,直接的人说我有点神经质。也确实,每每看书至动情处,我便忘了场合,忘了旁人。

   夜深,无聊处,从书堆里挑了一本长亭外,古道边,漫不经心的读,漫不经心的翻。悲凉之感从来都存在,而静夜是它爆发最好的引子。我还记得高中时候,语文老师和我们说过人生境界,第一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喜欢那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想,这该是李叔同那句味道陈钟梦已阑最好的解释。也该是我闲极无聊最该作的胡思乱想。一夜西风蓦地扫,吹将黄叶上栏杆。上栏杆的又何止黄叶,还有那些飘忽不定的梦和落寞。梦总是让人不肯向现实低头,而落寞总是滋生着余愁万丈。所谓的文人风骨便是将不肯低头的梦和那万丈余愁和着烈酒吞进心肠,恣意于风花雪月,消散于古道黄尘。正如他写给风月女子谢秋云的诗一样,眼界大千皆泪海,为谁惆怅为谁颦。谢女如是,上海如是,整个民国如是,他李叔同何尝不是。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记得看过一期中华诗词大会,董卿对一个小孩子说过一句话,诗人都有一个敏感而脆弱的心,当时的小孩哭得稀里哗啦。我不知道小孩是否真的体会,不仅诗人,但凡喜欢文字的人,都是柔弱的,他们都有一颗敏感而脆弱的心,敏感于落花逐流水,脆弱于今侬葬花人笑痴,明日葬侬知是谁。诗人多是脆弱的,即便豁达如放翁,也有沈园柳老不吹绵的缺憾。抗争不了,那就放了手。世事如麻,手一搓,拧成一条,没有古道,没有长亭,念珠一串,山人一名,

  是为弘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读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