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秘:洪门和青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揭秘:洪门和青帮

2016-07-0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揭秘:洪门和青帮

  揭秘:洪门和青帮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青帮和洪门可谓名震天下,江湖上无人不晓。青帮由漕帮演变而来又称“安清帮”,是效命于清朝的民间组织。而洪门即“天地会”,为郑成功部将陈近南所创,以“反清复明”为宗旨。

  在近代中国,二帮势力影响深远,有“青帮一条线、洪门一大片”的称谓,对近代中国诸多历史事件都发生重要影响。

  那么问题来了,青帮和洪门,到底谁才是民国天下第一帮?

  今天在此为大家梳理一下两大帮派的基本情况,以供大家分析对比:

  政治态度

  青帮是漕帮演变而来,徒众昔皆以运糟为业,故称粮船帮,所以它最初是一个协助清政府进行粮运工作的社团组织,后期虽转入地下,但并没有对抗清廷的宗旨和目标。民国时期国民党第二代领导人蒋介石出身青帮,青帮头目们当然和蒋委员长一家亲。在清朝和民国,青帮大体为亲政府组织。

  洪门立门之日起,反清复明就是洪门的纲领和宗旨,虽然复明已不可能,但洪门反清的宗旨从未变过。把清政府推翻后,进入民国后,洪门的领导人司徒美堂曾公开说过:“谁能拥护国家于危险,救人民于水火,我就拥护他、支持他”。所以司徒美堂对蒋介石不感兴趣,断然拒绝蒋许诺的国度委员的高官,而毛泽东主席邀请他参加开国大典,共商建国大业,他欣然前往。在清王朝和民国,洪门属于反政府组织。

  代表人物:

  图:青帮代表人物——蒋介石 黄金荣 杜月笙 张啸林 袁克文

  图:洪门代表人物——孙中山(赵文瑄 饰) 黄 兴(成龙饰 ) 司徒美堂(黄志刚饰) 陈炯明 唐继尧 秋瑾(黄奕饰) 陈少白(梁家辉 饰)

  势力范围:

  青帮盛时有一百二十多个帮派,七十二码头,民国初演变成六大帮派江淮泗”、“兴武泗”、“兴武六”、“嘉白”、“嘉海卫”及“三杭”,在上海青帮的势力最大,故上海青帮三巨头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扬名天下。

  图:青帮在上海滩发扬光大,上海滩青帮三巨头:黄金荣、杜月笙、张啸

  洪门分支有“小刀会”、“红钱会”、“哥老会”、“三合会”等,在日本又有“三点会”(洪字之三点水),在美洲有“致公堂”。江浙一带又派生出“终南会”、“双龙会”、“白布会”、“伏虎会”、“龙华会”、“平阳党”等一些小团体。总之组织结构比较松散,帮众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遍及黑白两道。清末民国时期,洪门在海外的影响力远超青帮。(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图:洪门在海外影响力巨大

  政治影响力:

  青帮:较之洪门,青帮介入政治力度影响力都较小,民国期间青帮受雇于袁世凯刺杀过宋教仁,在上海滩的黄金荣杜月竽曾经帮助过蒋介石在四一二中镇压过共产党人,抗战期间,张啸林投靠日本人当了汉奸,黄金荣杜月笙积极抗日,戴笠的中统特务中,出身青帮的很多。

  图:刺杀宋教仁是青帮干的。

  图:四一二中上海青帮作为蒋介石的打手迫害共产党人

  洪门:洪门宗旨为反清复明,和革命党人不谋而合,不仅海外洪门积极为中山先生筹款捐物,武昌起义前的十多次革命党人起义,都有洪门会党的身影,辛亥革命能成功推翻满清王朝,洪门当记大功,抗日战争期间,海外洪门会党为祖国捐款800多万美元支持抗战,解放战争期间,司徒美堂为首的致公党人反内战、反独裁、反军阀,支持共产党倡导的民主统一战线。

  图:广州起义,洪门是中坚力量

  命运走向:

  青帮:共产党建立新中国,中国大陆土地上已经没有了青帮生存的的土壤,青帮势力只能在台湾香港和海外等地存在,杜月笙逃居香港当寓公,黄金荣以待罪之身在上海街头扫街。青帮在中国的落幕很惨淡。之后在港澚台也纯粹的沦为了黑社会犯罪团伙

  图:青帮一代枭雄黄金荣解放后侍罪扫大街

  洪门:辛亥革命成功后,洪门反清大志得以完成,洪门会党头目们开始为把洪门转型从一个地下组织变成一个合法化民主党派组织而努力,经过以司徒美登为首的洪门带头大哥们的努力,1925年,洪门致公堂改组成为致公党,洪门从一个地下社团组织转型成为了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民主党派。致公党如今为我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而洪门在海外至今仍有很大影响力。

  图:洪门带头大哥司徒美堂登上了新中国开国大典时的天安门城楼

  经此一番对比,亲们觉得洪门和青帮,谁才是民国天下第一帮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揭秘:洪门和青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