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淘气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为淘气买单

2016-07-18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淘气买单

  为淘气买单

  我一直认为对小孩子而言,淘气并不是坏事。总认为淘气的孩子成长得会更开心与无拘。但是今天我觉得自己想法单纯幼稚。淘气是本性,但是修养是教化。

  我与孩子的相处方式都是朋友方式,小闹小玩,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总认为这是与孩子相处熟络的最好方法。但是,熟络得越快,宠溺的味道越浓。孩子们往往不知道分寸在哪里。课堂也开始笑闹起来。我很抱歉,第一次对你们大声说话了,但是同时很感谢你们让我学会平衡与你们的关系。

  今天的课堂很轻松,任课老师在讲堂上龙飞凤舞,史上淘气师团于此时诞生。把玩着手上的剪纸和碎纸片,在桌子底下遨游“世界”。管纪律的老师走到桌子旁边,稍微收敛一下。五分钟后,“世界又开战了”。我使了眼色过去,你们对上我的眼色后,静悄悄放下手中纸片。不一会儿,又开始捣乱,声音越来越大,动静随之放肆。我悄悄站到边上,一直约束着你们下课。这样的监督随着钟声响起结束了。但你们却不能放松。我无声无息走到你们面前,佯装着生气的样子:“为什么在课堂上胡闹,没有纪律,不是答应老师要安静听课吗?”本以为把脸面扭曲,看着严肃就有气场。谁知你们却笑着说:“我喜欢。就是要闹,就是闹。”那一刻,我很生气。生气理由很明确,我们班这几个孩子到现在都没有学会尊重别人。如果说课堂上捣蛋很正常,那事后老师问话应该放出应有的姿态,谦逊有礼节。真诚的道歉,我随之就会和你们说着下次不能再这样,要注意课堂纪律之类。但是第一次孩子的嬉笑让我认识到教化的重要,有些习惯性待人的态度就是在这种纵容中养成的。在气血冲上大脑,我的声音也比平时大了一些:“扰乱课堂,吵闹,很有面子是吗?”你们一见我真生气了,马上就低下头,转身走回教室。在十分钟以后,冷静下来,我重新返回教室,和悦地说:“淘气要有基本的对老师道歉的态度,不能野蛮地说话,知道没?”不说话的你们,默默的。让人心疼。一会儿,你们抬起头,:“老师,我们做错事了,今天的垃圾我们倒”。 wwW.wenzhangba.Com

  真可爱,这个小小年级已经学会为自己的“淘气”买单了。

  撰文/凌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为淘气买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