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谓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何谓教育?

2016-07-19 作者:慧yu 来源:慧yu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何谓教育?

  教育,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下乡的这几天,我似乎慢慢地懂得何谓教育!

  这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我知道了教育是要言传身教的。我们下乡的石咀小学,是一个国学实验基地,每一个孩子都会背《弟子规》,这挺让我们35个队员感到惭愧的,因为我们根本不会背。我们的指导老师黄教授为了协助我们顺利开展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特地在学校里陪我们度过十天,陪我们共进退,看似微不足道,却意味深长!他特别推崇国学教育,因此希望我们不要敷衍了事,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完成这次的下乡任务,既惠及他人,也收获自己——秉国学经典,传弟子良规。从小为孩子们打下良好的国学基础,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原本,我对这些形式说法还是半信半疑的,可是今天,黄教授的一个小举动让我对教育有了醍醐灌顶的领悟。今天,当我从三楼向下俯视时,我发现,黄教授在操场上走过,从容地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把它扔到附近的垃圾桶里,然后走近孔子塑像,尊敬地向孔子行了90度的鞠躬礼。平凡的举动最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品格,黄教授让我肃然起敬——教育,就是要言传身教,从自身出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着手,以理服人,以己正名,这是教育的核心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与践行。

  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我明白了教育是要从心出发的。由于这次的夏令营活动参加的学生人数过多,而我们队伍的人手还是蛮紧缺的,所以不得不请退一些特别调皮的孩子和一些年纪太小的小朋友,虽然很无奈,但是这也是无办法中的办法。小班有一位谢同学,他上课总是会走来走去,有时甚至会跑到厨房,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决定去他家进行一次家访,向他的家长反映一下情况。顶着烈日来到他家,他的妈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子凉凉,我们也盛情难却,就走进他家和他的家长聊起天来,阿姨很友善也很理解我们,知道这同学比较好动,坐不定,就提出如果我们实在没办法看管孩子,就让他回家的想法,这实在不是我们的本意,我们的初衷是让家长劝导孩子认真听老师讲课,学到有用的知识,这也是教育的初衷!我们和孩子们经过几天的相处,心与心已经相连,我们在用我们的真心教育他们,真心为他们着想,真心与他们相处!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我领会到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石咀小学的同学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内心寂寞的,缺少爸爸妈妈的陪伴,怎么也感觉生活是不完整的!通过教育,他们可以收获知识,把握机会,找到依靠。只有通过教育,他们才有希望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改变他们作为留守儿童的命运!

  教育,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踏出足迹,踏出精彩!

  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社会实践队支教组 赵韵怡 2016年7月18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谓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