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6-07-14 作者:晨希·人文情社会实践 来源:晨希·人文情社会实践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时光如梭、岁月蹉跎、又是一夜星光灿烂、又是一味苦乐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问世间支教为何物,只叫人百感交集。

  支教第二天, 当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虽然是第二次站上讲台,但我有点儿紧张,还有点害羞,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作为一个老师的的身份去面对一群懵懂无知、天真可爱的小孩,不过我心里乐滋滋的,因为义务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分享小孩子们的童真,回忆童年的味道,而且可以分享我的快乐,收获人生的硕果;不仅可以传播知识,而且更是播种希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年龄问题”,年龄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先问问小朋友们的年龄,以此引入课题,小朋友们都很活跃,争先恐后地告诉小老师他们的年龄。可是随着课堂正式进入课程内容的时候,小朋友们的热情开始慢慢下降,可能因为这题目有点难,很少有同学会算出来的。开始讲课时由于课程有点难,我有点儿小紧张,很害怕小朋友会起哄,但是随着上课的深入,心里的紧张褪去了,表现的很自然,我还时不时地我还向小学生们提一个个小小的问题,好学的小朋友们都很积极的举手,踊跃的回答问题。给小朋友上课,还有一个不好处理的问题就是纪律问题,就是小朋友们一会儿给同桌说话,一会儿又做小动作,会做题目的同学在很认真地思考题目、做题目,不会做题的小朋友在说话、起哄,喊破了喉咙也镇不住场面,看着他们童真的笑脸,想生气又无法生气,真是哭笑不得!作为一个支教老师是很容易左右为难的,骂不行,打不行,只能像哄小孩一样的哄,哄得我都快变成一个小孩了。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下课的时候, 与小朋友们聊聊天, 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不停地与你交谈着,和他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打羽毛球、跳毽绳,你很快会融入进他们的集体中去,你很开心,当时的感受真的无法形容。我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了喉咙,每次上完课,都会感觉到喉咙很不舒服,但看到他们这么开心地上完你的课,你都会把这些忘乎所以,你会觉得:其实,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劳动课上,高年级的小朋友很不听话,拿着扫把在打闹、追逐,你喊破了喉咙,可是他们却依然“我行我素”;反而,低年级的小朋友却很认真,积极认真地在搞卫生,看着他们一个个乖乖的、认真的打扫卫生,我心里好高兴,也好欣慰。不一会儿,整个校园已经被小朋友们打扫得干干净净了,看着他们额头上的密密麻麻的汗珠,我心里真是又心疼又欣慰。

  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支教服务,其乐无穷;传播知识,其乐无穷也”。在支教过程中,我虽然付出了许多时间和汗水,但同样也收获了一份快乐,一份荣耀,一份知识。支教传播了知识的种子,支教传播了文明的火花,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文传院晨希·人文情社会实践队

  撰文/李文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