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容宾第七天三下乡心得——岭南师范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谢容宾第七天三下乡心得——岭南师范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

2018-08-09 10:38:16 作者:谢容宾 来源:谢容宾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谢容宾第七天三下乡心得——岭南师范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

  支教第六天,通过上“说说心里话”课,更好地让我们深入了解几名学生的背后的故事。我们进行样子课堂活动,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学生们的家庭背景、日常生活见闻以及探讨心里健康问题同学们坐着椅子上围成一个大圆圈,与队员们面对面进行一对二或一对三的谈心模式,既能促进队员们与学生们的感情,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

  第一节课在C班进行,我与卢尉、黄莲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卢尉是个开心果,跟她聊天一直都笑得很开心,笑起来眼睛幂成一条缝,特别感染人。原以为她开朗性格是因为家里有爸妈陪伴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子的,这令我挺诧异的。她的爸爸妈妈都在百色打工,并不是天天能回家陪在她身边,平时家里只有奶奶个人照顾她和她弟弟。但是在成长道路上,她并没有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而形成一种自卑埋怨父母等不健康心理作为一名留守儿童的她,我想她的成长并不孤独,生活色彩并不灰暗。这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她自身能体谅父母的辛勤付出明白他们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奋斗,其次是父母的教育,即使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孩子,也会时常打电话关心孩子。在放假期间,会主动将孩子接到身边,给他们足够关怀。这一切都是非重要的。而黄莲娟并没有像卢尉那样爱笑,当我说起爸爸妈妈的时候,她哭了,抽噎地告诉我:“老师,我没有妈妈了。”因为妈妈跟爸爸吵架后离开了他们,已经失去联系两年了。她很想她的妈妈,看着别人的妈妈过来接送同学,思念情绪瞬间被勾起。而爸爸又在外打工,平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他们。她也曾埋怨过爸爸,觉得要不是爸爸对妈妈不好,妈妈就不会离开他们。后来,她自己慢慢也学会理解爸爸,知道其实很多事情并不是全都是爸爸都过错,爸妈的感情出现问题,是双方面的。现在家里生活来源全靠爸爸一个人支撑着,她体谅爸爸的的用心工作,为家庭的付出。

  从卢尉与黄莲娟两人看出,父母的感情也关乎到孩子看待世界眼光,很多时候孩子们的性格会被父母的感情影响完整的家庭加上父母足够的关心是孩子们成长最关键因素。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或能有类似的上课模式让我们去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我们在这里的时间不长,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是必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