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10篇

2022-04-07 03:0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10篇

  《使命与魂的尽头》是一本由(日)东野圭吾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2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一):细说使命与魂的尽头

  我觉得东野这本书很适合改编成电视剧或者电影以供受众观看,来改变现在人们对医生、警察等职业的刻板印象。

  长期受到中国传统阅读理解思路的迫害,也没有什么十分创新的思想与大家分享,且细细解读下这个标题与文章的联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这是冰室健介常对别人说的话,似乎已成为了这位伟大无私的父亲的代表语了,且先不论这个观点透漏着作者的有神论还是这个观点多么伟大无私,伟大到都让人觉得虚假……整部小说都是贯穿着使命这个词。其实,在我解读,东野还是一如既往地探讨人性的善与恶,在揭露恶的同时也展现了人性的善,让读者不至于绝望。本书中,东野想要告诉我们,使命与魂的尽头到底是些什么……

  使命与魂的尽头是良心与责任。

  小说安排了岛原总一郎,这个有马汽车董事长为了他被钱臭熏的浑浊的灵魂而出卖了他的使命。知道有马电子新型车按照他所定的生产量来不及生产却还是为了赚钱不变规定额度,让手下的员工只能偷工减料将原本应该是革新性的汽车生产成了夺人命的问题汽车。虽然只有一条命成为他们的牺牲品,但是间接地害死了神原春菜。这也就引来了其男友穰治悉心策划的报复。岛原总一郎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忘记了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事发后也没有拿出对待此事故应有的良心,招致了杀身之祸。

  如今这个社会像这样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强调经济发展为中心,人人为了经济发展效力,但好像大家都误解了出台此政策者的本意,光顾着为个人经济的飞黄腾达绞尽脑汁,出卖灵魂忘记责任偷工减料的商人不计其数。

  这便是人性的恶的揭露。

  再者便是西园医生了。冰室夕纪对西园究竟有没有在手术时害死自己父亲的疑问一直困扰着读者,知道故事的尾声才有答案。

  使命与魂的尽头是责任和良心这个主题在西园这样的医生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为杀子仇人主刀,却依旧拼尽全力拯救……虽然失败,知道自己会遭到夕纪的怀疑,还是对夕纪倾囊相授,对百合惠疼爱有佳……小说最后描绘了西园等医生们在穰治为报仇导致的危急状况下集体合力救人的场景着实感人。

  医生虽是神圣的职业,但医生们毕竟不是神,他们也是人,他们也会累、也会失败、也会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状况。

  虽然有些医生忘记了使命与魂,但毕竟还是少数,不能以偏概全。

  医生无法控制人类的命运,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能力不足所导致的失败并不是道德问题,不该遭到谩骂甚至是殴打,当一个医生面对一位病人时只有两种选择,不是尽全力,便是什么都不做。既然选择治疗,就说明他会尽全力。如果他不想帮你,他根本不会拿起手术刀。

  东野借医院这个大背景刻画出了一群有良心与责任的医生,大胆反驳对医生的刻板印象。

  当然,我们不能忘了穰治这个整场事件的策划者。导致他走上这条路的是他对神原春菜的深情。世界是联系的,因果相报的,导致春菜悲剧的是有马汽车的问题,最后让他计划加害有马汽车总裁。一个恶性循环,冤冤相报何时了……让穰治变成罪犯的是情,那么阻止他的便也是情。他是有良心的,他不想害到其他任何一个人,包括女友望以及住在医院的患者。当望最后哀求他的时候他心软了,他取消了原先的所有计划,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最后他回到医院与望的那一个拥抱包含了他所有的感情和遗憾,他知道他杀不了岛原总一郎、他没法为死去的前女友报仇,因为他对不起的他的良心……

  一个有良心的罪犯的是值得同情的,一个不想祸及他人而罢手的罪犯更是值得原谅的……

  东野用这么长的篇幅 在使命与魂的尽头的良心与责任能够拯救自己也可以拯救他人。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二):使命必达

  《使命与魂的尽头》的作者东野圭吾很多人都不陌生,这几年最火的日本推理作家可能就是他了。如果让东野迷推荐他心中的最棒的书,这本书估计实在排不到前排。但如果要给医生推荐东野的书,非这本莫属。因为这本书就是对医生使命的最好注解。有人说,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这句话用到这本书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书里认真工作的医生真是时时刻刻都散发着不可抵挡的魅力。不过认真并不仅仅是仔细的意思,帅也不仅仅指外型,更多的是人格光芒。

  故事里的巧合比较多,真是应了那句话——无巧不成书。我做了个主要人物关系表,可以感受一下小说里的人物关联:

  实习医生冰室夕纪的亲生父亲健介是警察,有一次出警时,追捕偷便利店东西的中学生西园稔,而西园却因为骑摩托车逃跑遭遇车祸去世。

  健介的心脏长了主动脉弓真性动脉瘤,主刀医生恰巧就是西园稔的父亲——西园阳平。手术前,西园健介对手术非常自信,但最后却手术失败。健介因此去世。

  健介去世不久,他的妻子百合惠却和健介的主刀医生西园阳平结婚了。夕纪因为一直对父亲的去世耿耿于怀,大学时选择了医学专业,并在实习时进入继父西园阳平的科室实习,为找出当年父亲去世的真相。当她得知父亲曾经在无意间造成继父儿子的死亡时,更加确信当年父亲手术失败就是继父在为死去的儿子报仇。

  夕纪和继父西园所在的医院此时正受到恐吓信的威胁,信中说:如果医院不公布曾经隐瞒的医疗事故,将会破坏医院。最后的结局就是危机解除、误会消除。

  这本让人感动之处在于书中角色的使命感——医生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警察的使命就是追捕罪犯。不论医疗对象如何,医生的使命不会变。所以,夕纪最后在手术中发现,继父当年并没有因为自己亲生儿子被健介追捕去世而故意让健介的手术失败。而健介做手术之前,也知道将要给自己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就是因为自己追捕而出交通意外去世的中学生的亲生父亲。这两个男人都信奉使命必达的生活准则:警察的使命就是追捕罪犯,医生的使命就是救人,只要完成使命时内心是纯净的,没有杂念的,就是对使命最大的尊重。而信奉使命必达的人,是值得信任的人。所以夕纪的父亲在知道主刀医生是谁之后,仍然放心地让他为自己手术,这位忐忑不安担心病人不信任自己的医生经过交谈之后,也非常感谢这位病人对自己的极大信任,放心地为他进行了手术。尽管,手术失败了,但却不是因为信任危机而导致的。其实推理小说看多了之后,很容易怀疑小说中每个人做事的动机,这部小说或许就是东野圭吾为了打消读者习惯性怀疑而写的?

  或许有人会说,这个医生父亲真是冷酷无情,面对间接造成自己儿子去世的警察竟然还能心无波澜地动手术?太冷血了,但正是这种冷漠却能最大程度保证救人的使命得以完成。而且这位父亲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父亲,他能够分清哪些是警察的责任,哪些是他儿子因为做错事应该承担的责任,没有把悲剧错误归因,人为造成手术失败,而是完成了治病救人的医生使命。

  不过写到最后,想到另外一本书,思考再三,还是觉得要提一下——《直捣蜂窝的女孩》。在这本书里,捏造证据陷害他人的瑞典政府官员也认为是在履行保护国家安全的使命,但是这种做法毫无疑问是错的。所以,只有先确定究竟什么是正义的使命,才是履行使命的前提。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三):“每个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每个人都怀抱者使命出生”,你我的使命是什么?

  这本书个人感觉一般,关于使命的话题有点大,也有点刻意了。

  嫌疑人穰治的角度:因为前女友春菜死于急救延迟,急救延迟原因是有问题的有马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堵车,于是记恨有马汽车董事岛原,想在岛原动手术时使医院停电,后觉悟恢复电力,自首,大团圆。

  女主冰室夕纪的角度:父亲主治医生西园与母亲恋爱,怀疑父亲的死是主治医生害死的,学医为了查明真相,投身主治医师西园医生门下,父亲作为一名警察,在追逐西园儿子时,西园儿子意外死亡,医生不计前嫌,全力救治未果,证实父亲的死亡与西园没有关系,西园尽到了自己的使命,真相大白,原谅,大团圆。

  两条线来看,本书设计平行推进,结果不难猜出,设计上也一般。不过在最后嫌疑人最终开始作案时结构紧凑,让你欲罢不能,一口气读完,之后彻底放松,这种感觉还是比较畅快淋漓的。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四):背负的使命

  抛下所有事情,一口气看完这本书,东野的书还是一如既往的精彩。图书馆里他的书实在很难借到,经常还没等到上架就被借走或是约掉了。然而这周在架子上等到这本,就毫不犹豫的借了下来。

  这本内容的特别之处是两个不同人的角度同时进行发展的,也就没有给读者推理的空间。由于是两个角度,所以思路还是比较简单的。随着故事的发展,基本上可以猜中七八分。所以比起推理,这本更像一本故事。

  虽然从书名的看不出是关于医院的故事,但是从封面上可以看得出来。与医院有关的故事,不得不想到东野的另一本《变身》。与《变身》不同的是,《使命与魂的尽头》的气氛更温和一些,更多的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这本书真的让我感到医生这个职业的不易,虽然家里的工作也是跟医院有关,也经常听到长辈对这个职业的抱怨和诉苦,但是没有学医的我没有切身的感受是体会不了的,只知道当医生很忙,却不了解是怎么样的忙,也许是我没有用心去听长辈的话吧。书中西尾医生在做手术时紧张的情形的描写,仿佛他认真的表情就在眼帘一般。读了这本书再联系家里的种种,以及现在紧张的医患关系,一种心酸感莫名扩散开来。

  小时候和小伙伴一次饭后贪玩,不幸中招了急性阑尾炎。因为误诊耽误了几天,最后被送上了手术台。手术室的灯光,麻醉时候的感觉,手术中模糊的感觉,都被书中对手术场面的描写唤醒了。虽然当时年纪特别小,但是这个不寻常的经历真的能够让人记忆深刻。所以对于书中手术场面的描写,不是很敢仔细的看,总感觉腹部下方的伤疤在隐隐抽搐。其实说这件事的原因是想告诉大家,吃完饭后不要剧烈运动。

  书中的七尾警官,还有夕纪的爸爸,都是带着阳光一样的人。带着正直的心面对自己,无论怎么样的误会,只要好好沟通一定都能释怀。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五):原来人是有使命的

  我对于东野的书是没有免疫力的,但凡发现有一本没有看过,就会立刻找来看掉。毕竟东野出品,绝对精品。去年读了《解忧杂货店》,今年则是这本《使命与魂的尽头》。

  书不长,很快就看完了,读完以后我觉得很好看,虽然平淡,但很感人,特别最后看到夕纪对着母亲说,“不要担心,我会救他的,我绝对不会让第二个父亲死去”,泪水一下子奔涌而出。人心总是很柔软,而东野每每就用这种普通却暗藏张力的语句悄然打动人们的内心,所以有时即使觉得故事或人物有些老套,但仍禁不住一口气把小说读完。大师的功力就是可以让人在平淡中读得欢喜,读得有所感悟。

  刚读的时候,我认为可以用“爱与复仇”这两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本书的主旨。像直井就是因为失去了自己最爱的女子,所以要向岛原复仇,但最后却因为真濑的爱中途放弃;夕纪则因为失去自己深爱着的父亲,一直对母亲和西园抱有敌意,甚至潜意识里想追查和揭发西园和母亲合谋害死了父亲,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最后反倒是被西园和母亲的爱所打动,真心地认可他们的关系。这样想,刚开始觉得挺贴切的,但读着读着,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好像这样的理解把书中的人物想得太简单了,甚至误解了他们!这时不经意的一瞥,恩,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使命和魂的尽头》;原来如此,我一子下就明白了东野的意图,他最想让读者理解的那层喻义其实就在这书名里面——“使命”!而且他在书的开头,就借用冰室爸爸之口宣之于众,“每个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每个人都是怀抱着使命出生的。”这书里的人物哪个不是以这个来要求自己的呢,当然除了个别路人甲、路人乙?例如西园,在危急时刻也不放弃手术,即使再累,他都要坚持到最后,因为他知道他的使命就是治好病人,做好手术;再如七尾,虽然有些颓废,但他仍恪守职责,不断地寻找线索,哪怕被身边的同事误解甚至抱怨,他都咬牙坚持,因为他知道他的使命就是捉住罪犯,保护民众;另外那些医院里医生、护士们其实都在尽自己的本分,照顾好病人就是他们的使命;当然反派人物也是必不可少的,那个岛原,他忘记了自己的使命是给民众生产出高质量保证的汽车,一心掉到钱眼里,于是成了书中唯一的反派!

  “使命”这个词,其实我们以前并不陌生,只是这些年淡忘了。现在哪个人再把它宣诸于口,估计旁边的人都会以为他失心疯。因为今天,我们社会弥漫一股金钱的铜臭味,以丑为美,以恶为信条,至于道义、使命这些早就不说了,自然也不会有人把它们当作人生的信条去践行。只是我觉得,如果社会要想再进步,还是要学学人家日本。毕竟人还是应当有点信仰的,就譬如说相信“原来人是有使命的”,以此来工作并服务社会。也许这样人生会更饱满些,有意义些。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六):使命与魂的尽头

  用了一下午看完。

  原来这就是推理小说的魅力。

  缓缓展开的剧情,看似漫无边际、絮絮叨叨,但在阅读的过程中,拿着作者递给你的图块,慢慢拼出大致的轮廓,慢慢补充上细节。

  多头展开的线索交汇的那一刻,就是推理小说的意义。

  这本书很细腻。

  夕纪对母亲、西园的猜忌,对父亲死亡的耿耿于怀,那种感情的递进与变化,写得太真实了。

  直井的感情线也很打动人。

  神原春菜那种明媚聪颖的女孩子,没有人会不喜欢吧。想要为她复仇,所以才有这一系列的筹谋。

  “穰治流不出眼泪,也发不出声音。他只记得警察和院方要他做这个做那个,他机械地应对,或许心早已死了。”

  看到这里,有被戳到。

  我甚至把这段话记在自己的摘抄本上。明明就是很朴素的字眼,但是就是有那种没顶的难过。

  可是他爱上了望,关键时刻他的犹疑和收手,望起了很大的作用吧。

  想要给望买包却后悔,怕自己在她生命里留下纪念;不敢要望家的钥匙;会觉得望是一个很好的妻子。

  有这些想法的瞬间其实他已经爱上望了。

  穰治的温柔并不是假的。

  所以他们紧紧相拥的那一幕分外动人。

  这本书的立意很高——“人生而负有使命”,而我却被里面的细枝末节打动。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七):对私刑使用者竟有内心的支持。

  快要看完的时候,大家应该都会猜到结局了,但是我却发现我非常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局。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平日,理智地思考时,我是坚定的守序派,认为即使规则有缺陷,也没有人可以逾越规则,即使法律无法惩治坏人,也没有人有权动用私刑。这样的观点,本应十分接受故事的结局,然而当你给我讲述一个具体的故事时,我真的无法放下主人公的无辜、委屈,我真的真的希望他能成功用自己的计划报仇,哪怕那计划是违法的,更何况他是一个会为其他无辜者考虑的、善良的复仇者呢。面对那位医院里的无辜的老太太,他没有办法置之不理,他选择不继续让老太太、老太太的家人以及望伤心,可是这样一来,伤心绝望的只剩他一个人了,因为无论望有多好,终究无法替代他死去的前女友,不是吗。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八):真相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吧?

  这是一部讲企业责任和医德的故事书。

  东野大叔的作品很多都是上来就交待嫌疑人,然后再慢慢展开。

  这样的故事能够让读者集中去思考嫌疑人“为什么”去犯罪而不是集中在思考“嫌疑人是谁和为什么犯罪“,侧重就完全不同了。

  我坚信人性本恶论,然而人类在不断的进化,加之人自出生后受到的教育、环境的影响形成的自我约束配以外部的道德约束、法律约束等等的共同作用,人性中的恶,多数被禁锢在思想的最深处并远离实际行动,但这不等于恶就消失不见了,当自我约束不够强大的时候,这些恶,很有可能会蹦出来捣乱。

  先说企业责任,在本书中是嫌疑人的犯罪动机,男主性格谨慎细致,但是更多的表现出来的是懦弱、自私和优柔寡断,想要复仇却不敢承担复仇的责任(复仇大可以直接一刀捅死岛原,然后自首),想要复仇却要利用望这个姑娘,想要复仇却最后因为担心其他患者受影响而最终放弃,这样一个人终究难以达成复仇的目的。而现实社会中,无良的企业比比皆是,而男主这样的”受害者家属“该如何维权?不是复仇就能解决的,社会的进步就是应该考虑如何把这样的事情处理好。

  然后说到医德,这应该是故事的主线,其实还夹杂警察的责任在里面,这在故事里面存在一个对比:七尾警官和本间警官,而作为”使命“的诠释和代表的冰室警官,他执法的时候去追赶西园少年的方式是正义的,但是是否正确?小说里这种嫌疑人被追赶然后不幸受伤或者丧命的情节太多了,是作者故意为之还是现实中的执法者们向来都是采用”暴力对抗暴力”,作者们只是将这种情节搬上来而已?不禁思考执法人员是否能够采取更妥善的方法?我无从得知。

  回到医德上来,西园医生面对“仇人”冰室警官展现出其高风亮节的一面,这可能是自古至今的医疗事业从业者共有的品质:救人第一。这本书的作用可能更多的是给读者一个信息就是医生都是有着高尚修养和敬业精神的群体,哪怕杀子仇人就是自己的患者,也要尽最大努力去挽救。我也相信现今的医生也都具有高尚的品质,他们面对一般病人的时候真的能够展现出来应有的医疗技艺和素质。但是,这个故事,我却不得不看到另一面: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西园医生演了一场可以荣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戏,而冰室医生,虽然在努力追求真相,但是她的内心却是希望有一个美好结局的(因为她的职业也是医生),所以不知不觉,这俩人搭档了一出好戏。

  该书出版于2006年,东野大叔的作品从不介意释放人内心黑暗的一面,也从不吝啬展现出人性高尚的品质,但是这一部作品,我认为这两点都没有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九):完成使命才得魂

  日版原名是《使命と魂のリミット》,台版译为《使命与心的极限》,使命直译就行,这个魂字如果译成心,就像掉了魂似的,虽说切合了心脏外科手术这一意念,但这么直白就显俗了。片假名リミット也就是LIMIT啦,大家都知道意思,极限是直译,尽头是很浪漫化的意译。

  刚才也说到了,这次是医疗题材。在日本医疗题材的电视剧或小说大家都看得很多的了,都是医护英雄化一类的,然后穿插一些医疗热点,这次也是有热点,但不是英雄主义形式。

  一个女实习医生在心脏外科实习,这个科有一个外科好手,是教授级别的了,医术很高,但偏偏这个女医生的爸爸当年就死在他的刀下。这个女医生为此专门读的医,还专门来到这个科实习,为的是要追查一件事。因为这个女医生的妈妈和这个教授来往甚密,后来还进展到要再婚了,女医生就怀疑这个教授是不是为了和她妈妈一起故意治不好她爸爸的。这是第一个悬念。后面还把这个悬念再加强了一下,因为女医生的爸爸是个警察,当年教授的儿子因为犯罪,在被她爸爸追赶时被车撞死了,女医生就怀疑教授会不会要为儿子报仇。

  另一个悬念就是,一个理科男通过接近一个女护士,慢慢接近医院,企图对医院进行破坏。他为什么要对医院破坏?他有什么目的?他要用什么方式来破坏?他能得逞吗?故事就在这两个悬念带动下铺开——

  既然是医疗题材,必然会结合一些医疗热点,主要是医疗纠纷这一热门,然后必然牵涉到医德、医术、医学生教育啊之类。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可能会挺新鲜,因为平时没了解过,看了会对医生和病人之间复杂的关系有更深的认识。但我是医生,这些也就是身边事而已,早就经历过听说过了,所以这些非情节的趣点对我作用不大,并且我还会觉得不够深刻,只是很表浅的东西。

  整个故事就是不过不失吧,没有太大的惊喜,但这也是医疗生活应该有的状态,大风大浪那是编出来的,医生和病人就是这么平淡,但又生死攸关。东野圭吾这次的重心没有放在构造太复杂离奇的情节上,而是用紧张而又从容不迫的笔触细心描绘出医生和病人的微妙关系来,简而言之就是,这次不拼剧情拼文笔啦。

  《使命与魂的尽头》读后感(十):请专心对待使命,而不是纠结其意义几何

  东野先生的书从高中开始看,前几天数一数竟然看了21本了……《使命》是看的第22本。每一本都是角度不同但同样深刻的震撼,非要比较的话,《白夜行》最绝望,《单恋》启迪最大,《嫌疑人X》最出乎意料,《幻夜》最最爱~此外我好像挺偏爱《十一字杀人》的*^_^*

  《使命》给我最大的感触在于,西园阳平先生形象的刻画。前面很大部分,读者跟着冰室夕纪的角度走,他都散发着亦正亦邪的味道。而结尾实在是对这个男人又敬又爱。这个已过耳顺之年的男人,早年丧妻又失子,儿子的专业又不很令自己满意,医院里除救治病人之外的事情都不感兴趣。现在想来有点遗世而独立的味道~大概很少有人能够理解,能够走近吧。然而,停电的手术室里,对着看不到继续下去的希望的手术,没有活下去希望的病人,这个无论什么时候放弃都不会被指责的医生,在手电筒和冰块、暖宝宝(实在想吐槽一下……)的辅助下,他一定要做完所有自己该做的事。

  有着鲜明轮廓的沉默的白大褂男人,默默地行走在治病救人的年轮上。遗憾的是,注定没有百分之百成功率的手术,没有能够救活所有病人的医生。医生背负的是性命,这真是最沉重的责任。

  这就是使命。

  另外,从神原春菜(?)的死,再次感觉有些死亡真是缺乏意义。任何产品都不可能零次品率,而次品就很有可能带来意外,死亡也是意外的一种。还有天灾致死,战争中的死亡。如果这样的死发生在自己身上,不禁感慨生死的渺小和无意义性。

  只是,从很早以前就有这样的话萦绕在心中:“人的一生有三次里程碑式的成长: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发现有些事情自己无论怎么做都做不到的时候;最后一次是知道有些事自己做不到,但还是会努力去做的时候。”

  *^_^*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