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年过年回来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年过年回来吗?

2019-01-15 07:00:56 作者:程庚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载入中…

今年过年回来吗?

  作者  |  程庚  ·  主播  |  花儿飞飞

  今年过年回来吗?不经意间又是年未岁尾,自从我们都长大的那些年,那一年,还有去年,你背着行囊,满怀憧憬,携着重量很轻的身份证学历证,义无反顾搭上南来北往火车去远方寻找实现人生价值地方,那曾是你认为梦开始处女地。

  为此,你挥汗如雨过,忍饥挨饿过,得意过,失落过,高兴过,悲伤过,这一切的原动力来自于你一直坚信成功取决于拼搏,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天将降大任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于是,就有了一年一次的往返,还有这么多年的一去不返。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只喊乳名伙伴?还记得房前屋后的游戏和漫天遍野的足迹吗?

  总之,这么长时间了,你很久没有回来了,你的声音,你的动作,你的笑容,你的哭相已成为经年回忆,但愿你还是无忧无虑稚嫩可爱淳朴善良的你。

  今年过年回来吗?人生难得有几个真正的知己遇见是我们一辈子的缘分,无论今后身在哪个角落,我们的心会永远在一起。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样的感受,走出学校大门家门时候书信往来,保持联系, 随着时间流逝,看着周围的朋友渐渐远离,曾经好友也开始各奔东西,我们联系的次数也开始减少了。

  或许在新的环境里结识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交友圈,渐渐地就不再和以前的朋友联系那么频繁了,很多人开始由好朋友转变陌生人

  或许这么多年了,手机通讯录里那些熟悉名字你未曾拨动过一次,Q号、微信上的头像亦没有闪动过一次。真的感觉,很多时候,有些人不需要说再见,就已经离开了;有些事不用开口,也就明白了;有些路不用走,也就变长了。

  然而,对我来说,虽然离开了还是珍惜,虽然陌生了还是想念。我不想沉默,只想强烈打破这个沉寂的局面,那是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思念,我在意一生中每一个相识的有缘人,到了这个年纪,现在的我特别喜欢念旧,你们的离开,只会让我更加想念。

  今年过年回来吗?无论这一年,这几年,你是顺风顺水,收入可观,还是曲折坎坷囊中羞涩,那都是你自己的事,家乡亲友没有谁会在意你的财富地位,你大可不必为此忧心忡忡

  我们想看到的只是一年到头你的平安,家的团圆,还有亲情友情融合。总是感觉,没有你的参与,这个春节会有太多的牵挂鞭炮响起时我会目光投向你在的方向,会在满桌酒菜上齐动筷时想到今天的你吃什么?怎么过?节日氛围亦会大打折扣的。

  我们不在乎手机里每分钟老便宜话语视频里你勉强开心的笑脸,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挡不住节日期间你同样的思念和渴望,不管出于怎样的打算,有着怎样的无奈,反正知道你同样思乡心切,同样知道家温馨港湾故土是停歇的码头

  今年过年回来吗?父母期盼眼神爱人焦急心情孩子渴望的心灵,你可曾强烈的感觉到?我们视你为家里的脊梁全家靠山。缺了你的春节,饭会不香,茶会无味酒会不甜,梦会不圆。

  也许在外的你待遇丰厚条件优越,可我们依然会坚信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坚信金窝银窝赶不上自己的土窝。总觉得经常加班的你累了,困了,想着你倦了,瘦了,希望你暂且放慢繁忙脚步放松紧张的心情,尽情享受一段天伦之乐

  这并非只是简单的团圆,更是一份微微的担忧,丝丝的关爱,轻轻的抚慰,甚至一份淡淡的忧伤,知道你一定能感觉到我们的这份心思

  今年过年回来吗?房角的灰尘还是你亲手扫除最为干净春联还是你亲自挑选的内容称心,张贴得最整齐,最美观

  抽空再去看看那块儿曾经辛勤耕作了多年的麦田吧,今年的麦苗长势依然旺盛,惜土如金的你舍不得让它荒废,于是承包者按你的嘱咐让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那块儿早已备肥的菜园,好多无公害青菜等你品尝呢。

  出门时托付给邻居的那条狗通透人情,这么多年了一直在忠实等待主人的归来,还有那几只鸡依然按时唤醒每一个黎明,那个小院还是你们回来了最像个家。

  进入腊月,村子烧酒灶台已经砌好,犹如往年,酒香四溢,品酒都能品得晕晕乎乎的。老家环保洁净红薯粉皮、粉条早已做好干藏起来了,肥胖的年猪也杀了,年味渐浓,你的回来会让村子显得更热闹,更有活力

  是否还记得一副纸牌哄着我们从腊月直到正月,是否还记得斗酒的撒赖,醉酒的搞笑。曾经的雪夜,酒醉,人醉,酒不醉人人自醉,酣畅淋漓,好不给力

  来回的相送惊扰了庄子里早已熟睡的家狗,引来时断时续的狂吠,惊醒的梦中人不用起床就知道,没有月亮,那是一对醉酒汉正忘我演绎夜路上的“风雪配”和“长相依”。

  今年过年回来吗?家乡的雪,已经下了好几场了。如果你还在彷徨,请不要再犹豫不决了,就把遥远行程当成一路的旅行,去领略,去欣赏,举起你的手机,捕捉几张沿途的美景,留下一些念想,也是一件愉悦的事。

  要及早定票,坐火车安全。不必带那么多行李,路上不方便的,健康的你平安归来就是最大的礼物。家里那么多熟悉的面孔等着聆听你一年甚至多年的经历,想知道外面打拼的你那些曲折又略带传奇新鲜故事

  那么多的酸甜苦辣,愿意分担你的忧愁,愿意分享你的喜悦,为你的明年进言祈福。不要说没时间,钱是挣不完的;不要说车难坐,无论路多远,无论有多忙,只要肯想,一切皆有可能

  因为我珍惜身边的每一份友情、亲情,无论它是不是已经过去,无论它会不会有将来,我不愿去多想。也许会慢慢疏远,也许会渐渐淡忘,也许不会天长地久,但从来都不应该被遗忘

  亲情是一粒种子,珍惜了,就会萌芽抽叶,开花结果;友情是一束鲜花呵护了,就会艳丽夺目芳香四溢......

  今年过年还是回来吧!等你......

  作者:程庚,河南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散文爱好者。一颗感恩的心,一怀浓烈的情,热爱家乡,赞美家乡,感恩家乡,奉献家乡,心系故土,情满校园

  主播:花儿飞飞唯美心情美文平台主播。世界很大,故事很多,愿我的声音能够温暖你。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喜欢,飘雪的日子

  等你,在千年银杏树

  初冬夜相思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年过年回来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