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哥的大学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哥的大学梦

2019-01-29 20:12:15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哥大学

  大哥是村中有名才子,也是村里第一个高中生。他心中一直有个梦,那就是考上大学,努力赚钱,好贴补我们这个贫穷的家。

大哥的大学梦

  大哥学习很刻苦,经常点灯熬油到深夜,爸爸妈妈经常告诉我们几个弟弟妹妹不要去打扰他。

  大哥学习成绩很好,在学校数一数二,深受老师喜爱同学很喜欢。可是,大哥有一个不好,就是心理素质不够过硬

  在弟兄之间,大哥和我关系最好,他最喜欢我,有什么话也跟我说。有一次,我们两个一同去乡里。路上大哥突然说:“三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考上大学,要不然对不起爸爸妈妈。”

  我望着他。“嗯”了一声。

  “我是家里的老大,我如果考不上,就出去打工,不能复读,那样爸爸妈妈负担太重了,太苦了,你二哥又体弱多病,你还要读书呢。”

  我跟在大哥身边,没有说话。

  后来因为大哥发挥失常,没有考取大学。刚好乡里招民办教师,大哥在参加报名的人当中考了第一名,从此大哥就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大哥一门心思上班,把他那可怜工资统统交给妈妈。但是我知道大哥心里一直有个大学梦。

  一次,大哥下班回来,见家里就我自己,大哥走到我身边,摸了摸我的头。“三弟,大哥这辈子考不了大学了,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争气,考上大学,替大哥圆了这个梦啊,你二哥是不能指望了。”大哥语调很低,很悲怆

  我抬起头,看着大哥湿润眼睛,重重地点了一下头。

  后来我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只好到镇上去读高中,带着对大哥的承诺,我读书特别用功,总是考年级第一,老师们都认为我哪怕考不取大学,也能考上大专。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高考的前一天晚上,突然发烧,第二天考试第一场昏昏沉沉把语文考完,我就知道完蛋了。高考成绩发布后,我跑到山坡上大哭一场,觉得对不起爸妈,对不起大哥。

  爸爸妈妈坚持让我复读,我死活不肯,因为家里太穷了。我实在不忍心再让爸爸和妈妈再为我读书烦神了。

  一天晚上,大哥从学校回来,把我喊到外边,劝我去复读。“三弟呀,你不复读你准备干什么?你还不像我,现在当了老师,可是这种机会没有了。你就只能像爸爸妈妈那样整天面向黄土背朝天,你看爸爸像个小老头儿,你也想像他那样吗?听大哥的话,去复读吧。我和你嫂子说过了,缺钱找大哥,大哥省着点,也要帮帮你。”

  “那你也要省,不是。我不去。”我说道

  大哥就苦口婆心的跟我讲道理,“大哥的梦想破灭了,你不能也像我一样吧,咱们家总要出个大学生吧,让村里人看看,爸爸妈妈的辛苦没白费。”我还是不听,最后大哥实在没有办法,发火了,啪的一声,打了我一耳光,又把我搂在怀里:“你这个孩子怎么就不听话呢,爸爸、妈妈,还有我,这样子,都是为了谁?你要不去,以后就不要叫我大哥,你以为你读书是你自己的事吗?”

  后来,我考取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常常想起大哥赏给我的那记耳光,想起大哥的大学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哥的大学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