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为什么出发

2019-02-02 23:21: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出发

  今天,给孩子们讲解一片课外阅读《看一只猫过马路》,讲述的是朋友在欧洲圣马力共和国一次经历,大胡子司机停下车来,等着一只猫过马路后才带领大家驶去。在看猫过马路的时候乘客内心的那种悠然、那种平静、那种发自内心愉悦被唤醒。

  和孩子们一起畅想了如果故事发生在我们这儿,会怎样:抱怨辱骂嘲讽?起哄?投诉争执纷扰?不敢想象看看新闻上,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轮船改线等,游客们那种暴躁愤怒、各种索赔,估计大巴车会有被砸的危险感觉社会整体上都在赶,赶时间。包括中国式旅游,“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目标就是到此一游,我来过了,根本就忘了为什么出来旅游。正好这几天在规划一条暑假带孩子出游的路线:青海湖、塔尔寺、敦煌、月牙泉。很纠结,自己游玩会很费力费钱,旅行社则是走马观花,重蹈中国式旅游的覆辙。

  其实,关键点在哪?心境!内心静雅,则一切外物皆为景致

  我对班里的孩子们说:人走得太快,往往会忘了为什么出发,需要停下来等等灵魂可能孩子们对印第安人的这句谚语不是很熟,有几个聪慧的孩子听了眼睛锃亮,连忙拿笔去记录。我突然就想到了我们的教育

  今天看张志勇厅长的博客,有一则6月18日写给教育局长、高中校长媒体朋友的一封信,呼吁不要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状元等。读了,心里很堵。当今社会,经济是“赶时间”赶得最快的,明天一个企业落地,昨天就在建厂房,今天都在吹嘘,没等到后天企业已经破产了——中国式招商,更多的是数字化招商。其次,就应该算是教育了。应试教育工厂化,是怎么诞生的?是各种的“赶”。恨不能昨天进去,今天就出来一个高分数成品。至于,高分背后丢掉了什么,有谁去关注?数字出官、数字出政绩成了一种催化剂、膨化剂。谁能等?谁又能等得起?看看一些有识之士在呼吁:“教育是慢的艺术”,可又有几个人能给今天的教育降降温、踩踩刹车?

  说到底,不是认识问题,而是机制问题。中国式校长三五年一届,三五年的时间学校文化也就是有个雏形,不可能细化。三五年什么概念?一届毕业生。如果出不来分数,排不到好名次,校长就被离任了。前提还是这任期内,不能有任何的安全事故责任事故。中国式官员,也是有任期的,或三年或五年。不是抨击这一点,有好处,防止腐败、防止结党营私,也有利于调动积极性。要是一个科级、处级在一个位子上十几年不动,也没有积极性。但这里面最大的弊端就是,功利性——今天就要看到效益。并且不管明天有什么后遗症,因为明天是别人的任期。还是说教育问题,局长地方政府任命。教育厅、教育部是业务管理行政人事财务都属于地方政府。所以,有些只能监督、只能呼吁。

  扯远了,还是说教育的数字。教育政绩观,基本上也是“数字官”。为何高考升学率、高考状元的炒作屡禁不止?他代表了一个学校的“名声”,与兄弟学校的“竞争”。上面抓得严了,就偷着秀,抓的松了就公开秀。那么,最后的高考一本过线率、军检线过线率、重点大学过线率,不就是一个数字。耀眼光环一忽悠,谁还去关心你入学的生源基数,生源质量牺牲了多少陪考生?这些数字中考试机器知多少?

  当然,也可以说“不会抓分数的校长,不是个好校长”“连分数都抓不出来,还能抓得出素质吗”。“抓成绩抓出血来”,所以从幼儿园开始“赶”,就开始“拼”。上学时段在学校里拼,放学时段在辅导班里拼。无他,功利使然。

  大学,已经不是一考定终身出路。但,好的大学是就业的门路。这种资源的不均衡必然导致在今后一段很长的时间段内,这一现状是很难改变的。以前,听马来西亚的赏识教育专家曾桂安教授讲,教育的原点就是培养好孩子。现在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好孩子的定义还能且只能是好分数!

  所以,教育最需要静下来等等灵魂了!因为教育必须要有一种能以“看一只猫过马路”的心态,去等待一个孩子心灵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为什么出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