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错误”与“过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错误”与“过失”

2019-02-02 11:15:29 作者:张君燕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错误”与“过失”

  教堂外的草地上,一个男孩牧师说:“我想我犯了一个错误。昨天晚上我骑着脚踏车回家时,不小心撞坏了一个邮筒。噢,请你相信我,我不是故意的。当时天太黑了,我看不清楚路上的东西……事实上,我骑得是有点快……”

  “后来呢?”牧师问。

  男孩看着牧师继续说:“回到家后我就睡觉了。今天早上,我找到那个邮筒,用油漆把刮碰的地方重新刷了一遍,现在它看起来像新的一样。”

  “没关系孩子。”牧师笑着说,“这不叫‘错误’,它只是一个小小的过失。你不用放在心上。”

  男孩点点头轻松地走开了。

  站在一旁的另一个男孩,目睹了刚才的一幕。他对牧师说:“我恐怕也有一个小过失。它给我带来了很多烦恼。”

  “说说看。”牧师鼓励道。

  男孩接着说:“我从同学身边走过时,不小心打碎了她的杯子。我真的没有留意到桌角的杯子……我是说,她如果可以往里面放一点,也许就不会被我碰到。”

  牧师问:“后来呢?”

  男孩继续说:“她并不认同我的说法,因为这件事,我们已经吵了两天了。如你所说,这只是一个小过失而已……”

  “不,孩子。这不是过失,这是错误。”牧师打断男孩的话说。

  男孩很不解,为什么别人是过失,而自己就是错误呢?

  牧师看着男孩说:“孩子,你记住,很多时候,过失并不会变成错误。可是一旦你拒绝承认,并且不打算为它负责。那么,它就已经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错误。而消除它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去改正。”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