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逆龄”,80%的女人都误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的“逆龄”,80%的女人都误会了

2019-04-14 19:15:30 作者:高莉娟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逆龄”,80%的女人都误会了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在新一季《妻子浪漫旅行》里,袁咏仪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

  47岁的她扎着马尾明媚阳光,仿佛还是港片年代中那个任性跋扈却极其可爱小女人

  岁月自然不会饶过任何人,但袁咏仪仿佛真的实现了逆龄生长,人到中年,反而越来越像个孩子

  我们羡慕少女感”“不老容颜”,而现在,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对于逆龄的追捧,已经达到了“变态”的地步

  前一段时间,刘晓庆晒出了自己和邓婕的合照,两个人状态差别有点大。

  图片来源 | 微博@刘晓庆

  之前,刘晓庆就曾在六十多岁时饰演少女,满屏的违和感遭到了很多人吐槽,比如“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要演小女孩”“看起来好奇怪啊。

  其实我们一直说,女人在任何年纪都有独特的美,但这种美,应该服帖、自然,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年轻

  袁咏仪让人感到舒服,并不是她看上去有多年轻多漂亮,而是她很自然,她的认知对待爱情生活态度,都让人觉得不违和。

  01.

  年轻,依旧是女人的痛点

  为什么到现在,无论主流观点如何说“女人的美,任何年纪都有”,还是无法阻挡女人们追求年轻和少女感?原因无非是这两个:

  1)女人会以男人社会为女人制定的标准,来自我要求听听那些不少人说过的话就明白了:

  你(女人)都这么大岁数了,离了婚还怎么找下家!

  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豆腐渣

  插图 | 电视剧《不结婚

  大部分男人,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更喜欢年轻的、少女气十足甚至幼稚的女人,因为她们鲜嫩可爱,头脑简单性格单纯,也更容易掌控

  而越年长的女人,就意味颜值的下降,而且,更丰富阅历,也就意味着更不好掌控。

  于是,女人们就向着男人喜欢的标准一步步靠拢,主流的审美变得越来越幼嫩,冻龄、逆龄这些概念,对女人来说有着难以抗拒吸引力

  2)“年轻”“少女”这样的词背后代表的是享受关爱拒绝承担的潜意识

  年纪小,就意味着多得到而少付出,被照顾,被关爱,这是容易的,也是上瘾的。

  因此,要么是出于利益考虑,要么是为了填补内心的缺爱,那些越是内在不太成熟女性,越会对自己是否年轻、是否少女更在意

  我有个来访者,她今年31岁,但早在高中复读时,她便觉得自己已经“老”了,她又焦虑又抗拒。

  从小她都是优等生,乖女儿,因为早入学一年,年纪小,生活中处处享受照顾和关爱。

  她本来可以顺利上大学,但父母想让她复读一年考个重点,她不情愿又不敢违逆父母。结果复读后她发现生活全变了:同学不好,老师不好,父母更是严厉了许多。

  她将这一切归结为自己凭空“大”了一岁,年龄上没有了优势,再不是周围人的焦点从那时起,她开始抑郁,后来越来越严重

  她想当那个被保护、被迁就小女孩,以“我还是一个小孩儿”自居,拒绝承担年龄带来的独立责任。她痛恨自己“为什么年纪那么大”,并一再幻想自己可以做回小孩

  这种内在的不成长,和用医美维持外表的年轻,其实异曲同工

  年轻,确实能带来很多便利美貌灵动朝气,但前提是,你的内在和外表是不是一致

  02.

  最好的生活,是顺着时间

  在心理学中有个观点:一个人的外表看起来与实际年龄的相符度,决定了他内心的冲突大小,也间接决定了他的幸福感

  比如一个20岁出头的人看起来老气横秋,说话唯唯诺诺,早早长了白发那他也许一直在承担着不属于他的责任,内心有太多框框,这样的人,自然是不美的。

  而另一个极端则是,虽然年纪已经不小了,却用医美过分维持外表,强撑起的饱满少女感并不会让人觉得自然——刻意的修饰,反而匠气深重,缺少灵魂

  外表和年龄违和的人,心里都有着巨大的拉扯和消耗,要么是小孩子急着长大,要么是成年人想要变小,他们想翻越时间,以为翻越了它,就能翻越现在的生活。

  殊不知,这样让他们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美感也越来越稀薄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呢?我觉得那是一种“吻合”,并非“违合”;是“顺”,并非“逆”。在每个年纪,你都有一份丰盛礼物匹配的内在和外在,是时间赠与的光华

  就像很多人都喜欢马伊琍,不只因为她的演技,更因为她的真实和自然,年轻时俏皮狡黠,现在则是淡定从容

  图片来源 | 微博@马伊琍工作室

  之前,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考官,她说过:“我觉得天然的才是最重要的,后天加工雕琢过的就失去了原有的意味。

  有记者问她:“国内影视剧对中年女演员不太友好,你怎么看?”她说:“30岁、40岁都是年轻人啊,怎么就叫中年了呢?

  是啊,自己不觉得“老”,就是年轻,而这个“不觉老”,就是自信和笃定。它让你笃定自己是一个独立、有力量的人,这种独立和力量,不会因为年纪的变化改变

  就好比登山有上千级台阶,有人站在几十级台阶上,就觉得看到的风景已经很美,再往上走很累,还会失去眼前的风景,于是他们就停在了原地

  而有的人呢,站在几百级的台阶上,就明白什么叫“一览众山小”。

  其实,越是接受自己年龄的人,越能活出时间的美感。

  十几岁时青春灵动,无所畏惧;二十多岁时朝气蓬勃冲动莽撞;后面的三十多岁,四十多岁,五十多岁,慢慢历尽千帆,沉淀出时间的从容。

  单纯的灵魂都有着无邪的眼神,丰盛的灵魂难免眼角细纹,这就是“顺龄”自带的魅力

  人最真实的样子,无非是顺着时间和年龄往前走,像顺着一条河流,沿路的风景自有变化,我们只用去体验感受,就已经够了。

  “逆龄”,其实就是一个骗局,没有人能真的逆反时间,我们都只能在时间之下,追求尽可能的真实。

  而且,何必大费周章逆流而上,再看一遍那些你早已看过的风景,而错过眼前的美好

  要知道,最好的风景,只在当下,只在这里。

  作者:高莉娟

  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治疗师,致力于“将后半生还给自己”。微信公众号:清夜无尘(q)。著有心理学书籍《对于自己,你只是个陌生人》,当当、亚马逊均有售。

  插图 | 电视剧《不结婚》

  主播丨姝璇,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公众号:眼子君。

  今日话题

  亲爱朋友,你喜欢自己的年纪吗?现在的生活,和你理想中的生活差距大吗?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故事

  喜欢,就点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