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颜如常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颜如常春

2019-04-15 21:29:11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天里的每一日,都带着小小的惊喜

  才“草色遥看近却无”,不几日,便“草长莺飞二月天”了。还带着透骨的凉风,冬未完全退却之时,于一大片枯黄之中,惊奇发现柔嫩新软的小草,悄悄地探出了头。柔弱近乎于无,却也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漫山遍野之势蓬勃而顽强生长。连堤岸也被春风吹绿,“春风又绿江南岸”。到处是绿,满目满眼的绿,点亮了世间所有的生命。春,让生命变得鲜活起来。

心颜如常春

  堤岸上冬日干枯的柳枝似乎能被一阵风折断。却突然,在早春二月里,有了毛茸茸的柳叶,接着,在春风的吹拂下,一日胜似一日地绿了起来。“拂堤杨柳醉春烟”,细长柔美柳条,有如春烟,又有如丝线袅袅,“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曳春如线”。柳树上的小鸟雀跃欢欣,莺声轻语,细数春好。春,让生命变得灵动起来。

  冬雪未消,迎春花已然林立枝头,如暖阳般绽放。之后,是莹贵妃般的玉兰花,朵朵飞舞枝头。再见满树如雪的樱花朵朵烂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样美如飞雪的梨花,让人联想到白居易的《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丝丝伤感气息。还是唐寅的《美人对月》好,“梨花风静鸟栖枝”,一派静谧宁静的美,有如嫦娥下凡般的美丽,白得梦幻飘逸。接着就是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深夜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雪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风流” “朝醉暮吟看不足,羡他蝴蝶宿深枝”,连李清照都要担心“昨夜雨疏风骤”是否凋落了院中的海棠,“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之后还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京城”,“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宽厚层叠、雍容华贵,被称为百花之王的牡丹,一经绽放,便仪态万千,倾国倾城。李白在《清平调》里,将杨贵妃与牡丹融合在一起,人花一体,喻赞杨贵妃如牡丹花国色天香,美如天仙。春,让生命变得美丽如花。

  可是,春却太过短暂,人想留都留不住。“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春天太过匆匆,“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常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在潺潺的雨声中,一个春天又凋谢了。

  岁月年华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再风流的千古英雄,也只能随着大江,浩浩荡荡流逝;“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悠闲彩云影子倒映在江水中,整天悠悠然漂浮着,却时光易逝,人事变迁,不知已经度过了几个春秋。“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那么美丽的如锦瑟般的年华,却那么如水易逝,每弦每柱都让人思念。“流年川暗度,往事空明”,时光像河流一样暗自流逝,不舍昼夜,往事如同当空明月清晰明亮却无法触及。面对岁月年华的流逝,我们无可奈何

  人生亦是如此。“君不见高堂明镜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正值满头青丝好年华的父母,如今却对着明镜感叹已白发一片。“浮生若梦,人生几何?”人生能有多长呢?不过如短暂的梦幻一般罢了。“花开有落时,人生容易老”“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春花易凋,春天易逝,红颜易老。曾经,那么美,美到让人销魂惊艳一代时光,那么幽美的“聂小倩”,也依然会美人迟暮,如平常人一般尘俗。台湾第一美人胡因梦,曾经让那么狂傲的李敖一见钟情,可终究容颜凋去,不再光鲜亮丽。人,终究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老去,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只是,人,总该有什么能不一样的吧?总有些什么是能留住的,甚至是能永恒的,能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加闪耀明亮,比如,人格品质灵魂等等。

  譬如,“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夜”的孔子;“弃官归隐田园”的高洁之士陶渊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傲骨之士文天祥等等,他们的名字高贵品格灵魂,至始至终都闪耀在中国星空

  惊异于《中国达人秀》里的时尚七太,平均年龄52岁,却还能跳出那么动感迷人肚皮舞;

  惊诧于《中国达人秀》里用灵魂舞出的《蝶之舞》,虽然羽翼残缺却依然用高尚不屈的灵魂破茧而出,美到不可方物。

  60岁的杨丽萍,再跳孔雀舞,依旧美如天仙。她一辈子都在用生命和灵魂舞蹈闲暇之余,她在自己的“月亮宫”里,种花养鸟,与鲜花和群鸟相伴。她说:“哪怕只是一个人吃饭喝茶,也要布置美美的,每一天都要让自己快乐。”她的洒脱和淡然,她的优雅和美丽,与岁月年华无关,与年龄老去无涉,与心灵灵魂相通。

  年近七旬的白居易,以少年青春热烈诗意地绽放,生动蓬勃地“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年华固然会老去,可心态却可以永远停留在十七八岁的春风少年。

  不管年华如何老去,只要心的颜值永远停留在春天,心中常驻春意春色,我们的每个年华都可以诗意如春地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颜如常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