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羡慕那个被包养的女同学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羡慕那个被包养的女同学呀”

2019-06-10 18:45:23 作者:影子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好羡慕那个被包养的女同学呀”

  01

  抓住午休的尾巴,和好久没有联系亲戚小妹约在茶餐厅见了一面

  两个人平日联系很少,大多数时候是,她有困扰问题时,会约我出来给她分析梳理

  可能是年长她几岁,她一般很听我的话。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格外紧张感觉自己手握着重要权利,每一句话似乎都有可能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两个人一人点了一杯茉莉花茶,坐在一个毫不起眼角落,一边呷着茉莉花茶,一边对谈。

  “我最近特别困扰,我不知道我是应该按部就班,还是和其他人一样走捷径,让自己过得轻松一点。”小妹握紧了手中的杯子,踟蹰了半天,才跟我开口。

  “什么样的捷径呢?”我饶有兴趣地问着。

  “就像现在这个时刻,我们学校门口就会停着很多名牌车,来接我们学校的女生。她们穿的也都是名牌,特别光鲜亮丽。比我的生活过得好很多,也轻松不少。”

  听完后,我先是一诧,随即恢复平静,反问她:“你所说的捷径就是依靠别人,对吗?”

  我没有挑明,因为在我印象中,她一直是那种温吞但有自己主见的人。

  “也许,你会觉得我变了,变得虚荣和不踏实了,但是有时候,我真的挺羡慕那些被包养的同学的。至少她们可以轻轻松松地过上很多人想要的生活。”

  “包养”两个字,终究是被她自己吐露出来的,而且说得云淡风轻。

  02

  小妹跟我倾诉了她的大学三年。就读一个三本学校,身边的人大多也是非富即贵。

  扔在这样亮丽的人群里,自己仅有的优势也就成了劣势了。

  的确,大学三年她也和她们混得开,但经不起仔细比较

  比如,同样是用几千块钱一套的护肤品

  每当她的那套快见底的时候,她就会焦虑。但别人会很阔气的入手下一套,价格比之前的还贵。

  比如,同样是去蹦迪唱k。

  别人桌上的酒上万块,大家毫不吝啬地干掉,而她只有轻轻端起,小口地品着,拼命地想喝出几万块的酒和几百块钱的酒有什么不同

  “遇到这样‘优秀’的同性,我很容易自卑的。”小妹表现得很沮丧

  小妹其实各方面条件不错,长得好看精致,家里面也只有她一个孩子

  不说大富大贵,但生活一直过得阔绰

  当她给我讲,她羡慕那些被包养的女同学时,我一直在想:“大学这几年,她到底是处在怎样的环境,又都经历了什么?”

  诚然,她跟我描述纸醉金迷我是没办法想象的,毕竟那样的生活我从未接触到。

  提到同学之间的挥霍行为,她眼里放着光,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她离我好远。

  我不忍心用虚荣或其他更狠一点的词汇形容她,因为在我眼里,她依旧是那个我看着长大的有点小纠结的小女生。

  但我清醒意识到,她的路在发生着某些改变。

  也许就像小妹中途给我说的那句话那样:“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

  经历了和朋友们胡吃海喝的放浪日子,背过几千上万的包,喝过昂贵烈酒,再双脚着地,过稍微不那么阔绰的生活就难于登天了,总觉得生活差了味道

  而当自己的消费水平如果从云端落入谷底,也就觉得自己廉价不少。

  03

  全程的聊天过程中,我几乎很少说话,一直都是她在跟我讲自己的羡慕与纠结。

  直到喝茶时间结束,我才问她:“为什么不试一试凭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

  小妹苦笑着说一句:“我对自己再了解不过了。上半辈子靠爸妈,下半辈子也只有靠男人。当然我不会走包养这条路,但我想找个有钱人。”

  她说得很直白,直白得让我准备了好多劝慰她的话语都来不及说出口。

  最后也只是说了一句:“你必须要知道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有风险的,爬得多高,跌下来可能就有多疼。”

  我想,这样的道理,她是明白的。不过还是想要抓住那一丝让自己变得轻松安逸的可能。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不能去批判她,觉得她是错的。

  至少她言之凿凿样子,让我笃定,她知道如果真的踏上那条路,自己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茨威格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予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我当时也是把这句话送给她的,并告诉她,所有的捷径都有代价,而这个代价很有可能超出自己承受范围

  说完,我们就挥手告别了。

  我倒不知道她有没有听进去,但愿她的人生能够赌赢,赢一个皆大欢喜

  04

  在这个快时代的逼促下,很多人都青睐于走捷径,以为那样会快很多。

  但殊不知,那本以为的捷径,不过是陷阱深渊

  自信满满地以为,自己早已押中全部结果,却无法对抗关键时候出的岔子。

  在我的字典里的捷径,就是自己老老实实探路,踏踏实实努力,每一步都对得起自己付出的努力。

  至于最后结果,你也会慨然。

  因为得到的,是你应得的,失去的也是属于自己的人生。

  我不希望当你脚踩在刀尖子上,想后退时,发现已经没有回旋之地。

   

  最后,我想提醒你的是,永远不要让别人去完成你自己的梦想,也不要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别人的身上。

  因为一旦输了,你就真的一无所有了啊。

  文:影子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身边也有这样“走捷径”的人吗?】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BSIDN

  - 你可能会错过 -

  学历鄙视链:低学历是人生耻辱吗?

  二十岁偷的懒,就是你三十岁掉的坑

  不考公务员,你毕业后想干啥?

  追星有让你变成更好的人吗?

实习委员关注一下我又不会死

  本以为的捷径

  不过是陷阱和深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