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时的夏季星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年时的夏季星空

2019-06-23 19:29: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时的夏季星空

  我的童年时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渡过的。我生长农村,最喜欢看晚上晴朗夜空

  六七月份暑气难耐。那时的农村都是低矮窄小草房瓦房。门和窗户都是木头做的,非常狭小。透气十分不好,屋内闷热蚊子比较多,蚊子在屋门口的屋沿上形成一个蚊子团,一大团蚊子在屋沿上旋风般团团地飞着。进屋后蚊子都碰脸,一不小心张开口说话,也许嗓眼子里就会喝进一个蚊子。挨蚊子咬更是不可避免的,那时的农村连电都没有。所以农村的大男子小孩夏季都不在家里睡觉,都去村里水库坝上凉快过夜。

  在我们村东南方向,有一个大水库,水库依山而建,水库的东面是一座大山,西边一座大坝拦腰斩断一个山沟,就形成了一大大的水库。白天水库的盛满了游泳的人们,晚上我们小孩吃过晚饭,就会抱着苫子扛着席子拿着单被,到水库大坝去凉快过夜。水库坝的护坡上栽种了大片槐树。晚上,树上的知了长鸣,草丛里的昆虫低唱,水里的青蛙响声一片。湿润的东南风掀起一层层微浪,给乘凉的人们送来阵阵凉风。一水库坝的小朋友睡在席子上,享受夏季凉爽惬意。这时,我们仰面看着满天星斗,进入童年遐想

  那时我们把银河叫做天河。晴朗的晚上,一条银河贯穿天空的东北西南方向。天空清澈湛蓝,像用清水洗过一样。一颗颗明亮星星缀在天空。星际间还衬托着块块白云,长大后看科技书才知道那叫星云,是星际间的物质,它们会慢慢聚集,形成新的星星。大人吃过晚饭也陆陆续续地来到大坝凉快,看着浩瀚的星空,给我们讲述一代代传承的民间故事。常常听的就是牛朗织女凄美的民间爱情故事——《天河配》。

  在银河的东岸有三颗星排成一个扁担形,中间的一颗较明亮,叫牛郎星,两边的两颗小星是牛郎的一双儿女,牛郎星属于天鹰座。在银河的西岸,隔着银河和牛郎星遥遥相望,有颗非常亮的星,叫织女星,在织女星的东北方向,紧挨着织女星有四颗不太亮的星,组成一个梭子形,大人们说那是织女织布用的织布梭。织女星属于天琴座。古人根据这两颗星编了民间故事——《牛郎织女》或叫《天河配》。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山村住着一户人家——牛郎和他哥嫂,他们的父母早早地去逝了,牛郎跟他哥嫂生活。哥嫂对牛郎很刻薄,经常虐待他,最后哥嫂不想让牛郎和他们一起过了,就和牛郎分家。牛郎什么都没要,要了一头和他朝夕相伴的老牛,牵着老牛离开哥嫂到南山开荒种地去了。这头老牛很通人性,它是天上下凡的金牛星。老牛眼看牛郎年龄越来越大了,该成家了,一天晚上老牛开口说话了,牛郎听到了,知道老牛有重要的话告诉他。老牛说:“某天晚上,有七个仙女到我们山前河里洗澡,她们天一亮就回家,你要在晚上到河岸边,捡一件红色衣服拿,被拿走衣的女孩就回不去天庭了,她就会变成你的妻子,一定要记住了!”牛郎牢牢地记在心里,等到那天晚上真得这样做了,这个仙女真得成了牛郎的妻子,这个仙女就是织女。牛郎和织女男欢女爱男耕女织,过着美满农家生话,织女还给牛郎生了一双儿女。老牛越来越老了,临死时对牛郎说:“我快不行了,不能再给你耕地了,我死后,把我的皮剥下,做一双鞋子,以后遇到难事穿上这双鞋一定有用处。”牛郎把老牛的话记在心里。

  原来织女是在天宫彩云的,王母娘娘发现天空的彩云越来越少了,一查问知道织女下凡了,很是生气,来到人间见到织女,抓起织女就往天庭去。牛郎劳动回家发现织女不在了,问儿女后知道让一个老太婆带走了,牛郎想起老牛的话,用扁担挑起儿女,穿上剥下的老牛皮做的鞋,就去追赶织女。王母娘娘看到牛郎快追上了,拔出头上的一根银簪,在身后画了一下,一条波涛汹涌大河呈现在牛郎的面前,挡住了牛郎追赶织女的去路,从此一家河隔两边,隔河相望,太可怜了,天上的喜鹊感动了,在银河上搭起了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一家人鹊桥会面。王母娘娘也不忍心看到这妻离子散的一家,规定农历的七月七日,让牛郎和织女在银河鹊桥上相会。每年的七月七这天,天空常会飘下淅淅沥沥的细雨,人们说这是牛郎织女流下的相思泪呀。

  大人们每天晚上都要指着天上的牛郎织女星,给我们讲这个爱情故事,我们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

  现在城市乡村的电灯光多了,空气中的雾霾多了,童年时清澈明亮的星空不见了。天空中的牛郎星和织女星也多年不见了。真怀念童年时的夏季星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时的夏季星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