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丙申之年话灵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丙申之年话灵猴

2015-12-21 19:06:40 作者:张国忠 来源:张国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丙申之年话灵猴

  2016年农历是猴年。猴是12生肖中的第9位。天干是丙,地支是申,今年全称是丙申年。猴是行动敏捷动物灵性通神。

  《搜神记》中载:临川东兴有人进山捉住一只小猿猴,带回家来,母猿猴也跟到他家。该人把幼猿猴绑在树上,母猿猴给该人叩头哀求,该人没有放过幼猿猴,竟然将幼猿猴打死。母猿猴大声悲啼,扑地而死。剖开母猿猴的肚子,肠子寸寸断裂。可谓“肝肠寸断”。时隔不久,当地瘟疫流行,杀猿猴这家人全部感染瘟疫死了。

  《伤心录》中载:有一彭姓人善于射弩,进山打猎,见一只母猴正在给幼猴喂奶。就用弩射中母猴胳膊,母猴挣扎着勉强抱起幼猴哺乳,让幼猴吃饱。还摘下几片树叶,把奶汁挤在上面,放在幼猴身边。母猴发出哀鸣死去。

  《合璧》中载:从前有人养了母子两只猴。一天,幼猴被一只老鹰啄死。母猴哀鸣着不吃任何东西。到厨房取来一片肉,顶在头上,站在院子里等着。那只老鹰果然来叼这片肉,母猴迅速将老鹰擒获,两手撕下老鹰的翅膀,咬碎脑袋,吞噬了老鹰的脑髓,为幼子报了仇。

  《南史?鱼复侯子响传》中载:齐武帝(公元482——493年在位)在华林园设斋,祭奠他的儿子萧子响,呜咽痛哭了很久,左右大臣无不垂泪。几天后,经过景阳山时,远远望见一只老猴跳跃悲鸣。随行的后堂丞说:“这只老猿猴的幼子前几天掉到悬崖下摔死了,老猿猴找不到幼子,所以才这样伤心。”齐武帝听后,又思念起儿子,叹息哭泣了很久。

  鹤子评点说:皇帝呜咽痛哭,猿猴跳跃悲鸣。泪水都在流淌,丧子之痛如此难以承受,所有动物都有同样爱子之心。

  《动物世界奇观——人与动物的恩怨》一书载:猴王自我牺牲保护群猴。在日本北海道的一座深山里,一只猴王统领着50多只猴子。被一群野狗包围了。50多只猴子挤在三棵树上,等待猴子们饿得抓不住树枝而掉下来。

  猴王急坏了,为了使群猴突围,猴王敏捷地向一条野狗扑去,狠狠地咬住野狗,众野狗蜂拥而上,都扑向猴王。刹那间,群猴飞也似地从三棵树上而下,迅速地转移到林丛中去了。猴王左突右冲,终难摆脱野狗的进攻,被野狗连骨头都吞噬了。猴王以自己的生命挽救了群猴的生命

  黑猴复仇。印度曼马德警察局,一连接到15起黑猴袭击人的报警。奇怪的是黑猴专门袭击骑摩托车的人,咬伤人,毁坏车,而且都是发生在曼马德到孟买那条公路上的一座大山脚下。警方决定先派一名警察去侦察。然后再采取行动。

  这天,警察尼卡骑着摩托车出发了。他刚来到大山脚下,就从树林里蹿出一只大黑猴,闪电般地向他扑来。尼卡已有准备,立刻翻身下车,没等他站稳,黑猴扑到他身上,又抓又咬。猛的一口咬掉了尼卡的一只耳朵。尼卡疼得晕了过去。等他清醒后一看,摩托车被大黑猴砸坏了。

  第二天,数十个警察埋伏在大黑猴出没的公路两侧。不一会,一个骑摩托车的人过来了,大黑猴又闪电般地蹿出来。警察立即用网罩住了黑猴,黑猴拼命地挣扎、吼叫。愤怒地朝摩托车扑去。

  警察抓住了大黑猴,周围的乡民纷纷来看热闹。这时,一个乡民对警察说:“这黑猴是只母的,一个月前,她的伙伴公猴就在这里被一个骑摩托车的撞死了。”

  警察们顿时明白了,难怪大黑猴要袭击骑摩托车的人,砸坏摩托车。它是在为丈夫报仇啊!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这是毛泽东同志1961年11月17日和郭沫若先生七律一首中的颈联两句。当时,正置苏共22大召开,赫鲁晓夫公开攻击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这两句对于今天以法治国、深入腐败,打虎拍蝇仍有现实意义

  成语“沐猴而冠”。是说猕猴戴着人的帽子,装扮出人的样子比喻虚有其表,而无其实。语出自: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用作贬义。”常用讽刺依附恶势力,窃取一定权位的人。

  成语“猴年马月”。泛指无可指望的未来岁月

  此外,还有“猴精百怪”、“猴头猴脑”、“杀鸡给猴看”等与猴有关词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丙申之年话灵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