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女给我发红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孙女给我发红包

2016-01-02 19:11:49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孙女给我发红包

  昨天晚上,我正准备泡脚,手机突然“叮铃---叮铃---”响起来,“怎么是这种声音?”我怀疑地打开手机,“原来是王丹发过来的视频信号”,我按下了接听键。

  在看到王丹的同时,也听到了她的声音:“爷爷,元月3日是您的生日,我回不去了,事先发给您一个红包!”

  “不要,不要,我又不缺钱花!”

  “我都发过去了,请查收,那是孙女的一片心意!”

  “你发过来我又不会收!”

  “点开就行了。”

  我点击了一下,微信上显示,王丹发过来200元红包。

  “怎样取呢?”

  “让王碧给你操作!”

  我马上打电话给王碧。王碧说: “现在我在商店,明天我过去把它转到你的帐上”。

  其实,我看重的并不是王丹发来的200元钱,而是她的一片孝心。于是,许多往事立即浮现在我的眼前……

  2014年农历七月,王丹从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找下了工作,也领到了第一个月工资,适逢中秋节,她准备回家度假。回家前,她给***打电话:“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家过中秋了,可能你的商店很忙,但不管多忙,我都要先到我奶那头去看看。果然,她晚上八、九点钟回来后,没有先到***的商店,而是先到了我家,汇报完她在北京的情况后,又掏出400元钱给我们,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平生第一次,你们随便花!”同时,又送给我们一盒价值200多元的“稻花香月饼”,让我们品尝。眼见孙女的孝心,一股“幸福”的滋味向我袭来……

  不久,我被怀疑患上了肾癌,准备去西安做进一步检查,正在发愁怎么去时,王丹从北京打回来电话,说她在网上给我和她爸订好了动车票,并讲了在车站大厅取票的办法。为了不出差错,我找了一支中性笔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记下来。果然,按照王丹的吩咐,她爸在售票大厅取回来了动车票。(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没过一会儿,王丹又打来电话,说是她联系上了她在西安的同学,叫李兵泽,李兵泽答应在西安高铁站接我们。具体办法是,他先把小车放到钟楼,然后坐地铁到高铁出口处接我们。接上后,一同坐地铁到钟楼,然后再开小车把我们送到高新区的加利加酒店,酒店房间她已经在网上订好了,一到酒店就可以休息。

  就这样,我们在西安高铁出口处见到了李兵泽。不怕人笑话,这是我第一次坐动车。在李兵泽引导下,我们坐上地铁到钟楼,出了站他开上小车,七拐八拐,终于在晚上12点前把我们送到了加利加酒店,躺在孙女为我们预订的房间里,我幸福满满,觉得是王丹让我们顺顺当当地到达西安,顺顺当当地入住酒店,顺顺当当地就寝安眠,即使已经是深夜12点,我们也没有感觉到一丝一毫的不方便。

  从此,我就好像和西安结下亲一样,在西安作介入手术,在西安作直线加速器放疗,在西安按月按季复查,在西安……往返不下10余次,次次都是王丹在网上给我定票,有时也退票,不管定与退,她都心甘情愿,没有怨言……

  于是,我想起一些古代名人关于德孝文化的论述,如孟子曰:“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又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还曰:“亲亲,仁也;敬长,义也。”又如《孝经》所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我想,这些德孝文化的精辟论述一定会熏陶和影响我们下一代的,就像我的孙女王丹那样……

  于是,我又想起了《诗经》中的一段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于是,我又生出一条建议:不管什么职务,也不管有无职务,甚至你是一个普通老百姓,都要时时刻刻用德孝文化、用“百善孝为先”的信条来教育下一代,武装下一代,切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女给我发红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