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近王明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近王明夫

2022-03-11 11:23:56 作者:赣州阿鹏 来源:赣州阿鹏原创 阅读:载入中…

走近王明夫

  王明夫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至于其来源于何处,发端于何方?早已模糊,已然忘却矣。

  印象中,单记得这位文化商人颇为传奇,有不少奇闻轶事,闻于坊间,比如2012年冬来赣州讲学,水南市政府对面的高杆招牌,印有王明夫的大幅照片,牌额上一行大字,异常醒目,上书:“欢迎王明夫博士来赣州讲学”,二里地外,清晰可见。

  在我们老家会昌,有许多人知道乡贤王明夫的名字,只要他是有点见识,而又关心时事的人。

  王明夫是学者加商人的那个型,应该称为“儒商”。

  茶余饭后,喝酒闲谈,俗一点的人,双眼放光,张口会说:“哇!王明夫很有钱哪!”继而,流露出满脸艳羡之色。

  雅一点的人,就会略一停顿,呷口茶,润润嗓子,慢斯条理摇头晃脑,道:“非也,他是博士,很有学问的!”

  半雅半俗的人则会矜持些,面容深沉地说:“他是搞企业咨询策划的,已加入了加拿大国籍,钱对他不是问题,他在瑞士都有房子了。”

  我第一次看到王明夫的影像,是在中央电视台一个经济类栏目,节目名已忘,那是王小丫主持的,新东方的老总俞敏洪在场,戴个深度眼镜,脸长长的,正在笑眯眯地对着一伙粉丝观众侃侃而谈,大谈其传奇的“发家史”。

  台上一侧,王明夫突现了,俞敏洪一见,喜出望外,快步迎上前,紧握着王明夫的手,晃着,笑着调侃道:“您也来啦?这么无聊啊?看看,你把我的企业搞成这样,还好意思来见我?”

  几年前,我还未曾开始写作,电视看得多,恰巧看到了这一幕,感觉有趣又感动。

  因为,傻子都知道,新东方已经正青云直上,后来竟然在美国上了市。这家企业就是王明夫的和君公司帮忙策划,帮他走出困境的,而后复活,腾飞的,最后飞到太平洋那头去了。

  俞敏洪,其实是正话反说,他本是北大老师出身,口才自然了得,口上“责难”一番,其实内心正碰碰狂跳不止。

  新东方生死翻板,这是王明夫企业策划生涯一个极其成功的范例。

  荧幕上,王明夫似乎有些拘谨,不苟言笑,坐下后,念了一首诗,“一只小蚂蚁爬呀爬……”

  王明夫是会昌人,我的同乡,外加是本家,纯正宗的,他是周田镇,属王氏太原堂的,我是西江镇,琅琊堂的。

  据说太原堂和琅琊堂是两兄弟,这么算来,我和这位名人还真有些血缘关系,对此,我感到颇为自豪。

  2016年3月下旬,一块“高炮”(招牌)又在杨梅渡桥侧崛起,王明夫浮出半个身子,在高炮上深情凝望。

  明夫来啦,真没想到,我竟然还能在赣州见到他。

  走近王明夫,直面王明夫,聆听他的讲座,这一次,我收获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还有太多全新的理念和知识。

  王明夫是赣商联合会邀请来的,还有赣州农业银行。

  4月2日下午,赣南宾馆花木葳蕤,柳絮纷飞,暖阳倾情地挥洒下来,映得满地金灿灿的。

  会堂门口,围满了人,彩幅高悬,鲜花绽放,漂亮的迎宾小姐红袍绶带,面若桃花,深情屹立。

  四海宾朋汇拢过来,有赣州的,赣南各县的,甚至还有南昌等远地的。政界、商界、学术界、新闻界都有,但商务活动而言,商家自然占多一些。

  3:30——6:30,这是原定的王明夫讲座时间。

  我进得会场,已经是3:40了,但会场前项议程尚未结束,企业家颁奖,副市长胡聚文讲话,优美激扬的旋律中,迷人婀娜的礼仪小姐轻盈飘来,捧出一块块金色奖牌,而后是拍照留念,将这辉煌一瞬化为永恒。

  赣商联合会二届四次会员大会,舞台大屏幕上,红色大字赫然入目。

  我站在会堂尾部,一边懒洋洋地看着,一边在扫描大堂四角,揣摩演讲即将开始,主人公王明夫该隐身何处?

  在我的记忆中,一般情景是:演讲开始了,音乐响起,主持人高声宣布,有请某某先生上场,一般还有美女引领,防止“跌倒”。之前,演讲人一般会新娘子般深藏不露,以示神秘威严和庄重。

  正搜索间,我忽然看到了一个人,他就坐在我前方大约两米处,平头,短寸,缀有白发,零零星星的银丝插满发间。眼镜,脸型偏长,有些黑,没有广告牌上那么白皙。表情平和,面容淡然。

  他坐在塑料方凳上,低个头,侧着脸,正与边上一位较胖的男子热情交谈,声音不大,也听不清,那人好像是周田老乡。

  咦!我愣住了,我居然与这位世界名人近在咫尺,我细细又一看,以为弄错了对象,碰上了“翻版的王明夫”,但目光告诉我,不会错,其形象与公告牌及网上几无二致。

  不一会,繁冗的会议结束,高端人物步出会场,齐立屋外阶下,准备合影。

  王明夫也出去了,很随意地站立在远处边角,与一个熟人说着话。

  我鼓足勇气,凑了过去,掏出一张名片自我介绍起来,我介绍自己是会昌同乡,写文章的,叫阿鹏,正在给西江写一部书……

  王明夫没有意外,甚至“触电”一般的反应,也不是“沉默良久”,“面无表情”,以及“这个”“哪个”那种,更没有以居高临下的目光瞟你一眼……

  一切尽如平常,仿佛彼此之间天生就没有什么障壁,包括学历、名气、地位、阅历,以及流通货币。

  “好!好!”他笑着回复我,一边接过了我手中的名片,接过了我那张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白色小纸片。

  在他身上,你丝毫感受不到大牌名人那种固有的“冷气”、“傲气”,也没有巨贾富豪那种“豪气”、“霸气”和“肃杀之气”。

  合影之后,是一些过度程序,中国中小企业(赣州)专精新特产业联盟启动。稍后,王明夫代表和君公司,龚斌代表赣商联合会,双方签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仪式之后,喧嚣的会场肃静起来,王明夫讲座正式开始,台下听众凝神静气,端坐倾听。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之广泛,超乎想象,从经济态势到企业创新,从金融证券到资本市场,再到赣南本土企业的出路。

  我不属于企业界的人士,更不是企业高管之类。我本无需来听课的,缘由王明夫是会昌老乡,一是为了增长一些知识,拓宽一下视野,为写作服务,二是想见见他,满足一下好奇心。

  讲座的精彩超出我的想象,我听过不少领导的讲话,语言干巴,内容空洞,信息贫乏,枯燥乏味,简直好比是催眠剂,除了浪费时间和精力,其它意义总是寥寥。

  也有一些学者名流的讲话,僵硬刻板,教条陈旧,有时东拉西扯,故作高深,听得人云里雾里,一脑子浆糊。

  王明夫的讲座,跳出了传统的套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如沐春风,如饮清泉,如同聆听一支小夜曲,悠扬婉转,潺潺流淌,流入心坎,滋润心田。

  王明夫的讲话,既有学问家的风度,又有战略家的高度,还有策划家精度,更有演说家的力度,外加自身独有的犀利大胆,直言时弊,还伴“王氏讲座”独特的轻松幽默、玩笑白话。

  “火车站的饭菜永远不好吃,因为那里人流量大,不需要创新。”

   “十年后,汽车转向无人驾驶,司机这个行业就会自动消亡。”

  “无人驾驶的汽车,现在就有,七八十万一辆,又不贵,龚斌会长你就可以买一辆。”

  赣商联合会的会长龚斌就坐在台下,居于前排中间位置,与王明夫四目相对。王明夫突然话锋一转,把龚斌和全场听众都逗得乐呵呵的。

  “我在某县(赣南某县,不是会昌——作者注)投了几千万,泡都没有一个,要不是家乡,别人一辈子都不会来了。”

  “苏区赣商学院如果决定要办,我第一个捐款三千万!但是不能弄虚的,政府经常弄虚的。”

  “我的讲座是很随意,很活泼的,不是很严谨的那种,也许有些表达不一定准确,你们不要断章取义,不要把我的发言搞到微信和网上去,不要会损坏了我的形象。”

  其平民化的风格,会昌周田式的表述,在以下言论中毕露无遗:

  “光盯着自己能赚多少钱,而不关注整个产业发展的人,他注定一辈子都发不了财,他要能发财,我都不姓王,王字都倒着写,王字倒着写还是王字。”

  还有不少深入骨髓,震耳发聩的话语:

  “这些年,大家喜欢说狄更斯的那句话: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当今社会究竟有多坏?大家都感同身受,整个社会乌烟瘴气,红尘滚滚、浊浪排天,物欲横流、唯利是图,躁动不安、急功近利,坑蒙拐骗、粗制滥造。贪官污吏充斥于官场、土豪恶霸得势于江湖、阴暗恐惧弥漫于人心。腐败横行、道德沦丧、良心泯灭变得司空见惯,投机钻营、浑水摸鱼、不讲诚信成为生活常态。这个社会似乎已经全线失守,13亿人正在上演一场停不下来的追名逐利大狂奔……”

  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该说的话都被王明夫说了,王明夫的话高度浓缩,深刻犀利,精彩精辟经典,经常一针见血点出了当今社会的种种弊病,再将其一并归总,收拢起来,装进一个篮子里,提到我们面前,又一一掏出,摆到桌面上,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地展示给我们看。

  王明夫简直是个哲人,其洞察之明,言论学说之博大精深,难于描述。

  王明夫编了许多书,大约有六七本,有些文章是原创的,有些则是收录的,源于和君公司高管的文章或讲话稿。

  我看过他的《三度修炼》,翻过他的《气质》,里面有许多独创的“王氏理论”,新颖独特,实在而实用。

  相比看书,我更喜欢听他的演讲,应该叫讲话、聊天吧,使人增长见识,丰富知识,开拓视野,能听到了许多新鲜的,具有历史高度,战略高度的东西,一生闻所未闻的东西。

  其内容广博,横跨国内经济形势、金融、证券、社会、生活、赣南的企业优势、短板、弊端、对策,及其路在何方?未来大势走向。

  他还能对症下药,现场针对性地开出了许多“药方”,让人恍然大悟,茅塞顿开。

  在严肃活泼,幽默风趣,轻松愉快的讲座中,两个半小时悄然流逝,大家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愿退场离去。

  随后,照例是贯有的场面,观众上前合影留念。毕竟现场人太多,他不可能与每个人一一合影,我是区区几个幸运者之一。之前,我见缝插针地上去,自我介绍说是老乡兼本家,想合个影,明夫愉快地答应了。

  讲座结束,那会是四月二号下午,今日已是四月七号上午了。回来以后,去会昌耽搁了三天,昨日下午才提起笔来书写,到今日上午,终于完成了这篇纪实散文——《走近王明夫》,不觉间,五天过去了。

  五天之后,王明夫讲座的内容有些淡忘,但他轻松幽默的话语,博大精深的知识,高屋建瓴的思想,以及淳朴平实的风格,以及他对家乡的那份浓浓深情,仍萦绕在心头,温暖人心,激荡情怀,愉悦心灵,而难于消除。

  王明夫不是专家,而应该属于“杂家”,身份知识繁杂,容易读懂,但难于读通读透。从周田寒门学子到世界级学者、咨询策划界翘楚,王明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平凡到伟大,再回归平凡,这就是王明夫的人生轨迹。

  走下神坛,回归自然,王明夫,你是故乡上空漂泊的一片云。

   王明夫,赣南人的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近王明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