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孩女人--6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孩女人--67

2022-04-03 20:33:53 作者:李保流 来源:李保流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女孩女人--67

  67

  煤窑沟人都没有人怀疑是狗子举报把猴猫逮捕的。高山高红临回洛阳时还特地登门看望水香同狗子告别,安慰他们别怕困难,不多长时间村里就要搬迁到县城过上安逸的生活了,房子一分,移民款一发,再不会过煤窑沟的这种紧巴巴的苦日子。水香很感激高山高红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为这里也有这么多亲人帮助她而暗自庆幸。特别是狗孬,虽年过半百,去医院时跑前跑后,舍命相陪,银行的存款为她交了剖腹手术费,信用社的储蓄为她补交了报户口罚款,半生的积攒毫不犹豫地帮了水香,伯哥喝过水香的一杯水吗?亲不亲一家人,近不近族里们,水香对狗孬的感激内心的语言是表达不出来的。

  狗子闲着没事,除帮帮洗洗尿布,晾晾尿布,收收尿布外就是饥一顿饱一顿的过日子。

  这天狗子正在为小孩擦屎布,水香满眼里流出无限的哀思。

  “孩子的屎变样了,不请医生看看是什么毛病?奶粉快用完了,你还不想想法子?”

  “有什么法子?”狗子看着小孩屙的那黄屎,沾得整块屎布都满了,垂头丧气的。“小孩吃的太多,一回屙这么些,洗都不好洗,老远的去黄河里挑水,累也能把我累死。”

  “你还嫌累?我一天吃不上两顿饭,让我去挑好了。”水香又想着哭了。“如果你家早有水窖还用作这难吗?”

  “光想着一下子搬走,越想搬越搬不走,不叫移也不在这儿等靠了,上边真会哄人。”狗子还念叨着搬迁。

  “别等别靠了,移民房不知多长时间能够盖好,又不叫咱们自己去建房,移民款能拨到咱手里吗?你还是出外打工挣钱吧,这样下去,孩子也喂不活。”水香说。

  “我想去移民村打工,看看哪座房建的好分房时心里有个数,可建筑队都是从山东四川过来揽活的,人家不收当地人,想打工也打不成。”狗子说着听来的小道消息,不知真假。

  “高红走时叫你去洛阳帮她拉货做生意,你就是不去,侄媳妇会亏你吗?”水香一脸怒气责备着狗子的懒惰。

  “哪有做叔叔的给侄媳妇当脚力?不叫别人笑话吗?”狗子嘴里说着心里想的却又不一样,狗子花了高山高红那么多钱,当长工也得个一年半载还不上啊。

  “谁笑话你了?死要面子,越穷越没有骨气。”水香瞪起了眼。

  “天无绝人之路,以后我会有大显身手的日子,大把大把的给你挣钱。”狗子强颜欢笑,又哄着水香高兴。“移民房盖好了,咱家还剩余八万元补助款,移民局拨下了你就是腰缠万贯的富婆了,存银行吃利息也饿不着你啊。”狗子扔下屎布搓着手真的心花怒放。

  “远水解得了近渴?”水香不满地哄着要哭的孩子。“我若不是身体开了口子,又有了这个缠手丢不下的孩子,我非跟你一同打工不可,没钱的日子实在是没法熬啊。”水香气嘟嘟地说。“你怎么连父母也没有呢?哪怕有一个能照管孩子的亲属,日子还能这样紧巴吗?”

  “你能干什么?现在大男人家找不着活干的多的是。”狗子无力地反驳着。

  “高红临走时不对我说了?”水香白了狗子一眼。

  “帮她去移民村建房工地办个门市分销点?”狗子眨巴了几下眼。“我怎么考虑不到呢?一举多得,失算失算。”听高红说准确消息,移民村新村工地涌来了大批民工,靠新村十字街搭一个帐蓬卖小百货赚钱来的赛流水。山东人爱喝酒,四川人好吃肉,河南人喜吹牛,白酒往好瓶里一装就能赚翻番的钱,一头小死猪崽,做成卤肉眼看着大把钞票往兜里飞。给高红当帮工,名誉不高,红利不少啊,狗子心动了,想和水香做伴儿去移民新村捞一把。于是就说:“我有个好法子,不知你听不听?”

  “说嘛。”水香看着狗子,满心里是想改变这种环境。

  “孩子的事很好办,看你舍不舍?”狗子似笑非笑地说。

  “总不是把孩子卖掉?”水香有点惊恐的样子。

  “我敢吗?”狗子摊摊手拍了拍后脑勺。“你嫌孩子没有奶奶,难道她没有姥姥?”

  “你是说把孩子托附给我娘照管着?”水香明白了狗子的意思。

  “不可以吗?这里没有谁能照管孩子,我们要想挣钱,只有这样。”狗子露出别无选择的样子。

  “我离开娘家快一年了,匆匆忙忙的离开他们,到现在还没有写过一回信,不知我哥我爹我娘怎么样了,我知道他们心里都很怨恨我,我太不孝顺了。”水香念着父母的抚养之恩,对着自己所受的艰难,忍不住搂着孩子哭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狗子哄着水香。“不是他们逼着你跳河,你会这样吗?”

  “不怨天不怨地都怨我的命不好。”水香怕孩子要哭就拍着,心里想如果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哥哥这个时候也有小孩了吧?自己跟了铁锤也不至于受这么多罪了吧?可是谁能改变命运呢?

  “回娘家看看并不多余,钱呢?路费?”水香又犯愁了。不是本乡本土,抱着孩子溜一溜就到了,娘家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江以南,隔着多少道山?隔着多少道河?千山万岭,爬山涉水,不坐车行吗?没有钱行吗?水香陷入了困景不能自拔。

  狗子也犯愁了,嘴说说容易,路费呢?不能画饼充饥啊。这一次回去钱少了能成吗?捎的礼物能寒碜吗?从湖南偷跑出来时就为路费犯过愁,如今从家里出门又为路费的问题而烦心,钱怎么不会自动往狗子的腰包里钻呢?带水香来时有她的母亲大力支持,这一回出门狗子又想起了邻居伯哥老光棍狗孬。张嘴借钱怎么开得了口呢?狗子想了个两全齐美的新招,也不同水香商量,一扭身就出了院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孩女人--67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