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帮人就是帮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帮人就是帮自己

2016-06-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帮人就是帮自己

  帮人就是帮自己

  文/赵元波

  严讷是明朝时期的人,曾官至礼部尚书、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晚年告老还乡,准备在老家营建一座宅子。

  严家老宅旁有一户人家,几代人都是以卖酒为生,他家的一根梁柱突出,使得严家的新宅不够方正。主持营建严家宅子的工头曾提出高价,请屋主出让屋舍,不料遭到屋主以该房产是自家的祖业为由予以悍然拒绝。工头非常生气,将此事禀告严讷,严讷说:“不碍事,你先盖房子的其他三面,到时候我自有办法让他家搬迁。”

  开工后,严讷命府中每日所需的酒都向隔壁的人家购买,并不问价,要多少价就给多少价,并且每次都事先付款。平时,这户人家的生意很冷淡,生活拮据,每天的收入不足糊口。打那以后,严讷便四处为他们介绍买主,加上严家每日的订单,这户人家的生意由此好转,不久就因人手不足而招募工人需要扩大再生产,生意愈做愈大,屋内到处堆放米谷,豆类,石缸的数目也成倍数增加,房子就显得小了,不够用了。 www.WENzhangba.com

  这对夫妇感激严公的恩德,对自己当初悍然的拒绝感到惭愧,于是自动写下契据将屋舍献给严公,严讷用自家城中其他的屋舍与他交换,由于邻居换得了一间较大的屋舍,方便做生意,非常高兴,没多久就搬家了。就这样,没费多少口舌,严讷就到达了自己的目的。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很多时候,帮人就是帮自己,方便别人,就是方便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帮人就是帮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