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算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算命人

2016-07-03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算命人

  算,推测也;命,运程也;人,事理也。

  1.记忆里的姻缘

  故里,是在西部一个偏远的山区,地贫人穷,说不上与世隔绝,却也人烟稀少。留下的人永远留在那里,走出去的人再也没有回来。留与去,不过寻常。

  那年,我八岁。

  村里来过一位老先生,穿一身长袍、身子骨清瘦、白须,有些道骨仙风的味道。听人说,他是云游四方的算命人,可为人指点迷津、逢凶化吉,也可为人点谱鸳鸯、锦上添花。他的到来,不亚于一颗定时炸弹,轰动了当时还闭塞落后的小村子。

  我是被父亲强行拉到老先生的面前,当时还嘟囔着嘴,十二分的不情愿,我的小伙伴还等着我玩呢!父亲问过老先生什么问题,因为年代的过于久远,我早已记不起。只是,从后来村里流传的版本中,我大概知道些答案。

  老先生大意是说,我在二十岁以前的生活,不会安定,要吃些苦头。等到二十岁过后,会有自己的房子,一生,会与两个女人有姻缘。而且,女子都温婉、漂亮。当时的我,并没有对吃苦、房子、女人等“字眼”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只是看父亲把皱巴巴的二十元钱递给老先生的时候,心有不甘,十多年前的二十元钱,那大概是我这样的小孩子不曾见过的天文数字。

  后来,我时常回味起那个可笑的场景,在一个安静的小村子的一个破旧的土坯房前,一大群人围着一个老先生,老先生皱皱眉头、掐指一算,再胡说一通,听者眉开眼笑,乐不可支的把钱交给他。

  那以后,父亲的生活似乎多了几分乐趣,遇见熟识的人,便会把老先生的话复述一遍,还沾沾自喜,乐此不彼。我想,这个连小学都没有毕业的男人,也许这是他唯一记得的话,一段可以温暖他给他力量的话吧?

  走过这些年,回首往事,想起父亲当年之所以那么执着相信老先生的几句闲言碎语,不过是因为那时候的我,已经可以包揽我那个年纪可以拿到的所有第一,我可以把一大摞一大摞的奖状如同家庭作业般带回给他们,让这个贫苦苦涩的家庭,有向人夸道的理由,有闪亮的光辉。那信任,不是固执,不是迷信,只不过是父亲对孩子期盼、祝愿与期许。

  现在,我已二十出头,多年的求学生涯里,一处处地辗转,一个人孤单地走完所有青春的路。老先生说得没错,二十岁以前,不会安定。可我,从不觉得苦,年少的求学涯里,谁又安定?谁又会企盼安定?老先生还说得不错,我也有了房子,可这些都是我父母努力的结果,与我毫无关系。我想,二十岁过后,一颗漂泊的心,总会渴求安定,房子不过是人生旅途里一处温暖的依靠,人人都会有。

  如果,老先生说得都没有错的话,与我相伴一生的女子会在这一年里出现,我是要等待呢还是等待?父亲说,你的所有美好与风光,都是凭借你的努力得来的,你受之无愧。我点点头,那一刻,父亲也是算命人。

  2.不治而愈的病

  她是我的堂妹,和我一起生活六年之久,身材高挑,人美心善。

  那年,我读高三。

  小镇上,我和堂妹同在一个学校,她小我两届,常常缠着我,我也会在吃饭的时候陪她,也或者在空闲的时间同她在操场走两圈。看日落,吹冷风,那个年纪,陪伴是最好的照顾。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堂妹不再来找我,接连着,都没有再来找我。我只当她知晓我学业忙,要面临着高考的重大考验,不愿再烦扰我,我也没放在心上。那天,我去堂妹的班里看她,别人告诉我,好多天了,她都没有上课了。我一愣,说了声谢谢。

  等我从小镇的这头走到那头,像疯了一般敲着堂妹家的门,很久很久之后,还是没有一点动静,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眼泪却止不住地流。我打电话,也没人接。我不知道是怎么走完那段回学校的路,只记得很长很长,每一步都很沉很沉。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接到堂妹的电话,是在一个晚上,夜黑得一塌糊涂,看不到一点光亮。堂妹说,哥,如果你再也见不到我了,请一定要记得想我。那一刻,我泪如雨下,来不及回答,电话里已传来“嘟嘟嘟”的声响,再回拨,已是关机。

  再见到堂妹,她斜坐在沙发上,披散着头发,一身宽松的长裙,脸有些惨白,看见我,只是忍不住地叫“哥、哥、哥”,我抱抱她,没事,一切都会好的。等到她回到自己的房间,安静地睡下,我才和伯父谈起这些天的事情。

  原来,堂妹在体检中查出一种奇怪的病,小镇上的医生都束手无策。伯父只好忧心忡忡地带着堂妹去省城就医,可得到的答案依旧如是。一时间,伯父不知所措,伯母更是伤心欲绝。听人说,哪里哪里有一位算命人,不仅能卜卦测吉凶,更能召灵驱鬼魂,消灾除病,还没有不准的。

  眼看着,一天天拖下去不是办法,伯父只好带着堂妹去找算命人,没想到,算命人一开口要价十多万,并保证钱到病除。救女心切的伯父苦求不得,无可奈何只得回家凑钱,等钱凑够了,再带着堂妹去见算命人。

  天真无邪的堂妹问算命人,你知道那么多,那你知不知道我会得病,我会来?一时间,算命人竟语塞,继而脸红,紧接着怒道,你这病我不治了,任你自生自灭。伯父怪堂妹多嘴,可最后还是依着女儿回到小镇。

  屈指数数,已经好多年过去,堂妹早已长大成人。

  那日,与伯父说起堂妹不治而愈的病,伯父双手蒙着微红的脸,之所以要去找算命人,是作为一个父亲,在女儿的生与死上,宁愿信其有生的可能。哪怕只是一丝的希望,也不会有半点的犹豫。半晌,我没有回答,情的束缚,会淹没理的清醒。

  3.命中注定的知己

  常逛豆瓣网,读一些故事,发一些牢骚,相识一些文艺且二逼的少年。

  无意间,读到一篇帖子,是一位罗姓的算命人所写,帖子讲述他学习周毅八卦等奇特经历,还列举不少有趣他亲身推算过的案例,自称擅长八字推命、相术论命、六爻卜命等。出于一种好奇心,我加上算命师傅的QQ。

  每一天,算命师傅都会发一些类似于心灵鸡汤类的正能量说说,配以美图。而且,也会写一些面相、命理、运程等日志。有时候,我会顺手点赞。一天,一位年龄和我相仿的女孩子加我QQ,我的验证是“给我一个理由”,女孩子回我“算命先生那里看到的”。当时,我一愣,还真有人信?

  女孩子来自北方,我生在南方,与她的接触开始于算命先生,我虽不信,但还是乐于结交朋友。相识日久,交流地越多,越发现彼此间有许多的共同之处,能够给予彼此间的安慰、包容、鼓励,都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有些话,再难受,也只肯与她说;有些事,再美好,也只肯与她分享。

  渐渐地,我们开始给彼此写信,诉说生活,谈文学,论理想。每一个话题,都在字字斟酌中说了数千遍,却依旧乐此不疲,毫无厌倦感。这样的时光,一直持续了五六年,漫长、美好,令人心醉。

  一天,我问她,你真的相信在算命师傅那里算过啊?她很认真地回答我,是啊,真的!至于她都算了些什么,我没问,她没说,在时光里埋藏成彼此心底的秘密。后来,我和一位朋友聊起她,朋友说,你也不小了,可以找一个相伴一生的人了,她不就很好吗?我一愣,很肯定地告诉朋友,如果我和她在一起了,那么,我的生命里,就会失去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再后来,我问她,如果我们在一起,会怎样?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要,如果我和你在一起了,那么,我的生命里,就会失去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人。那一刻,我们相顾无言,为这命中注定的契约。

  多年后,早已不在了算命先生的存在,我和女孩还是保持着清清浅浅的关系,把所有埋藏的秘密都在对方面前展露无疑,任性、痴傻、倔强、委屈,那个埋藏在每个人心底的小孩,我们都看得见。

  我说,那年,算命先生究竟说了些什么?

  女孩笑,哪有什么算命先生,那就是我。命,是自己的,从来都没什么是注定的,如果真的可以推算,那推算你的命理的人,也只能是你自己。只有你,才清楚地知道,每一刻的你,为生命付出几分的努力。

  起风了,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算命人,唯一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算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