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火锅英雄>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火锅英雄>后

2016-07-09 作者:步步蝶眉 来源:步步蝶眉原创 阅读:载入中…

观<火锅英雄>后

   “英雄”,其实是一个很难解释与定义的词语,尤其是在我们的传统教育里,“英雄”这块头衔上,被赋予了太多的荣耀与光芒,“精忠报国”的岳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以肉身堵枪眼”的黄继光,“英勇就义”的秋瑾……我们在这种固化的传统教育底下,“英雄”被狭隘地钉刻在了神圣到高不可攀的墓牌上,血染沙场才称得上英雄,捐躯为国才为英雄。

  “火锅”,一款极大众化的平民美食,遍布在街头巷尾,甚至是“洞子里”。重庆火锅,作为一个如同重庆方言式的存在,烙印进了浓郁的地域性元素。“火锅”、“英雄”,两个根本不在同一频道的词语,被组合在一起时,乍看之下给人一种烂俗又无厘头的荒诞感。虽网罗了喜剧、荒诞、犯罪、悬疑等诸多类型元素,《火锅英雄》更多的还是作为一部剧情片在引线,发展。三个从初中时代就混在一起的好基友,在防空洞里开了一间火锅店。由于三人的不善经营,不得不选择盘出店铺,更何况三兄弟里的“刘波”还欠了一屁股赌债,被“债主”追得走投无路。为了卖个好价钱,三人想出了一个歪主意:拿着铲子锄头,偷偷地往洞里扩张门面。三个世俗眼里的loser,被老婆钳制,被母亲嫌弃,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影片里无处不存在着“巧合”,三兄弟将洞砸到了一个银行的“钱库”里,面对着堆积如山的现金,“拿钱走人还是自首投案?”在经过了一番激烈争吵与权衡利弊得失后,“我不能丢下外公。”“我想要跟家人生活在一起。”

   可是,怎么堵住洞口,掩盖“自行扩建门面”的罪行,又成了三兄弟无法解决的大难题。就这样,“刘波”第一次走进了警察局,他忐忑不安吞吞吐吐向警官陈述着事情的缘由原委,可巧的是他碰上了一个只爱管别人闲事的警官,这个警官怒斥着隔壁桌的“小混混”乱报名字,根本就没有听进“刘波”一个字。第一次自首,无疾而终……事态的转折点出现在初中女同学“于小惠”的出现,于小惠是一间银行的普通职员,钱库的所有者——银行。三兄弟筹划了一次跟老同学的“偶然相遇”,重逢、意外、欣喜、叙旧,在第一次的聚餐唠嗑里,不善谎言与演戏的三兄弟破绽百出,最后和盘托出,“我们需要将洞口补上,洞口补上后的唯一出口,是银行。”“于小惠”的工作是不开心的,她做事太过墨守成规、一板一眼,得罪了银行里“有背景、有钱”的女同事,“有背景、有钱”的女同事身后跟了一帮跟屁虫,变着法儿整蛊欺负她。嘈杂的月台上,“刘波”问“于小惠”,“你为什么要帮我们?”,“我想要变通一下。”这是“于小惠”的回答。“事情结束后,你需要什么?”“把我写给你的那封信,还给我。”信?……“刘波”压根儿就没见到过信……

   故事的另一条线发生在银行。一个狂风暴雨的天气,四个歹徒带着上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的面具,扛着玩具枪,在“洗劫”银行。警察局响起报案铃声的时候,正是“刘波”第二次在“自首”。“债主”闯进了“刘波”的家里,考虑到外公的安全,“刘波”无可奈何之下盗取了“钱库”里一背包现金,骑上摩托车,准备去再赌一局,这一次,他买通了“下家”。牌局正开始,偷偷摸摸在家里抽烟的外公,不小心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火灾,路上,“刘波”被“债主”拦截,硬生生被抢去了“背包”,还被揍了个狗血猪头。“银行被抢劫了!”警察局里炸开了锅,第二次自首的“刘波”又被晾到了一旁。他想起了“于小惠”,“于小惠”正在上班,电话拨通无人接听,回到火锅店后,“刘波”翻出了一把水果刀,从洞口穿入银行,正面交锋歹徒,英雄救美……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影片里出现了两次“英雄”,在电影临近尾声的时候。第一次“英雄”出现在“于小惠”的信里:刚转学来的她,被一个小流氓掳到一个废弃的工厂里,欲对她施暴,工厂里有人的动静,还响起了草蜢的歌声,小流氓吓得落荒而逃。“于小惠”躲在角落里,发现一个白衣少年正放着音乐,在练习舞蹈,随后又来了两个少年。在又一次转学前,“于小惠”鼓起勇气写了一封信,称他作“英雄”。第二次“英雄”出现在银行危机事后,一帮银行职员带着一帮媒体记者,兴冲冲闯入医院的病房里,“英雄!”,当他们揭开白色被单时,床上躺的是一具人体模型。我想,一整个故事发展下来,导演都试图在传达一个平衡点。“光鲜亮丽”的银行大楼与“晦暗幽深”的洞子火锅店之间,连着一条防空洞。伟大的英雄与平凡的市井小民之间,连着的,是一个“真我”。“刘波”三兄弟在巨大的诱惑与窘迫的现实压力面前,选择了做自己,“于小惠”在“规矩”还是“变通”的两难里,最终放弃了银行的工作,与三兄弟筹划着新火锅店的开张。英雄,在局限的环境里,做自己的英雄,做家人的英雄,做朋友的英雄,做恋人的英雄……

   当然,这算不上一部无可挑剔的好电影,正如片名“火锅”二字,锅里被投进了太多的食材、元素,火候稍微掌握不准,就会变成一锅乱炖。影片虽没有糊成一锅乱炖,却也难免让锅里食材的味道变得雷同。这是导演的贪心,有贪心,就有漏洞。如果怀着过高的期待去影院,难免会有失望,如果只是抱着“看电影”的心态,影片也会给到你不少惊喜。电影嘛,看看就好了。

   突然想起了前不久一位影迷朋友的感慨:为什么小小一个韩国,可以不断拍出像《鸣梁海战》《素媛》《熔炉》《鬼乡》这样的电影,来吸引着他们的民众一次又一次走进影院。为什么韩国的电影人在触碰到社会里敏感的词汇而找不到投资人和发行商时,他们宁愿不要酬劳,以网上集资筹款的方式也要让电影完成、上映,在我们国家,动不动就拿着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拍了一部又一部“综艺片”。就拿《鬼乡》来讲,日本的侵华战争里,受到凌辱与虐待的中国女性要多得多,就“慰安妇”这个沉重而悲痛的主题,他们可以拍《鬼乡》,我们呢?这是身为一个大国的胸襟与肚量,还是一个民众对于民族耻辱的麻木认知?我本无意提起这段话,只是突然想到了,就顺嘴说了出来,其实,电影嘛,看看就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观<火锅英雄>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