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在调研的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走在调研的路上

2016-07-15 作者:赖何金 来源:赖何金投稿 阅读:载入中…

行走在调研的路上

  行走在调研的路上

  如果不是这次陪行调研,或许我不会知道城里外的那些被隐藏起来的故事

  转了几趟的车,顶着烈日,流着热汗,来到了目的地,是当地的一个民办醒狮技术学校,进门时,一个身高中等,黒瘦,双眼圆鼓鼓的男老师向我们走来,走近询问得知我们的身份后,一脸微笑地把我们带到了会议室。

  一副不太大的门,要不是带我们进去的老师邀请我们进去办公室坐,我想那只是一间宿舍房子的门,踏进的第一步就闻到了刚拖地后地板弥漫的腥味,放眼望去,只有两旁略显破损的红棕色的漆椅,连茶桌都没有。

  我们的调研专访在这位男老师亲和的语气里展开了,我们针对遂溪醒狮这一文化内容逐一问了设计好的问题。专访中途,一个小孩提着几瓶盐水饮料进来,老师便递给了我们每个人一瓶。拿着那瓶水,内心很愧疚,没能带什么来给他们,还麻烦他们招待。

  这家小学是由一位校长创办的,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招附近的小孩学习醒狮和其他杂艺,而招进来学习醒狮文化的一般是孤儿,而这些孤儿有些是校长带回来的,或是附近的村委经过证明带来的,而学习杂艺的小孩一般是父母送过来的。

  或许生活在城里和父母怀里的小孩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孤儿的生活,他们在这位校长的庇佑下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感,尽管暑假寒假都一个样,一年四季在这,因为他们说这跟家没什么两样,在这里跟其他的小孩一起玩很开心。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走进他们的训练室,一群小孩已经在训练,翻跟斗,戴着狮子头盔跳上板凳摆着狮子的动作,一副小狮子的模样,活泼乱跳,虽然满身大汗,却乐此不疲。而在对面就是学杂艺的孩子在练基本功,翻跟斗,摔了重新开始,翻的不好继续翻,翻得好的了继续训练,最小的只有几岁,穿着宽松的裤子,翻过去后就提一下裤子。

  这座学校或许在外人的眼里是座悲伤的建筑,然而对于这些流离失所的孤儿,无心念书的孩子来说就是一座快乐的城堡,因为这是他们人生里的第二个家。虽然条件艰苦,穿着简陋破旧,但这里没有攀比,没有城里人的浮躁,只有清淡淳朴的生活。

  回想起办公室里墙壁上挂着的墙报,里面那几幅照片深深地折磨自己,悲伤涌上了心头。图片里露天下,一个小男孩蹲着,顶着烈日,右手执扇,左手开盖,在几块叠着砖头上烧饭,烟雾缭绕。若是你看到这样的情景,你是否会心痛?你是否看过在破旧凌乱的小巷里,一个瘦小的男孩搀扶着自己年迈狗搂着背撑着竹竿的老奶奶艰难地蹒跚着,你会做何感想?

  这个世界人那么多,谁又会注意到他们呢?

  撰稿人 赖何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走在调研的路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