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2016-07-18 作者:付盈 来源:付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经说过:“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教育环境中不可缺少的参与者——老师和学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岭南师范学院作为百年师范老校,对于师范学生的专业能力素质的培养自然是丝毫不敢忽视。近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其中的一支队伍——心连心社会实践队,看看他们在铺前小学这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有怎样的体会。

  当我们的镜头定格在正在上课的一班,三尺讲台上,年轻的小老师正在上“故事会”,《龟兔赛跑》的故事虽人尽皆知,但是他们却别出心裁地采用了角色扮演的讲述方法,穿插着活泼欢乐的音乐,让每一个孩子们都获得了表现自己的机会,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上课积极性。结束后,他们还为每一个小朋友分发自己的剪纸作品,礼物虽小,却满满的都是小老师的心意。

  在上课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教室里总是有一些小朋友过于内敛,不敢与人交往,不愿参与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互动。对待这些学生,年轻的小老师又改怎么办呢?小“班主任”回答道:“每个人都期待他们的关注与赞赏,可有一句话叫做'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指的是做好自己,一切美好,都随着而来。但是对于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她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更重要的是身为教师的我们要给予她们关怀与温暖。就拿我们班的例子来说,他们有的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我们就要慢慢走进他的内心,教他如何建立起融洽的人际关系;他们有的性格顽劣不服管束,在课堂上大哄大叫只会加重他们的逆反心理,摸清学生的真实想法对症下药才是良方”。小班主任娓娓道来,想法老成,思绪缜密,丝毫看不出只是个大一学生。短短的八天三下乡经验让他收获到了平时课堂上完全学不到的知识,积累到一箩筐的教学经验,让人吃惊。(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确实,在每个班级总会有一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们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他们身上的优异品质吸引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并被寄托着无限的厚望。记得曾有一位教育家说过:“在课堂上,老师往往只记得两种人,一种是成绩优秀、德行兼备的人,一种是品性恶劣、不服管教的人”。但是每个课堂里更多的除这两种意外的学生,他们或许性格胆小、成绩平庸;他们或许不常说话、不任职务;他们或许听从教导、默默无闻。每个学生都需要老师的关怀与温暖,学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那些不那么优秀的学生到需要在学校获得老师的关心、需要学校的重视,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慢慢地引来蝴蝶飞舞,教师身为课堂上的核心人物,在这一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样的,对于老师来说,有些老师在学校备受瞩目,深得学生喜爱,可是有些老师却臭名昭著、不受尊重,这其中是否也是因为每个老师的能力素养的差异呢?就像心连心实践队里的一名队员讲到:“在此次的实践活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难度。我的专业知识并不牢固,就体现在上课时不能较好的为学生解答疑难杂症。基础知识不牢固,教学语言运用不熟练,还不能灵活调用学生们的上课积极性,这些都是我在教学期间出现的明显短板。而在比较中,我也发现了许多小老师的长处,如:准备充分、气氛活跃、上课态度和蔼等等,他们往往十分受学生喜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坚持完善自我,夯实专业基础,做到无悔人师称号。”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尚需老师的帮助与呵护;对于老师来说,实现更好的业绩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升华。心连心社会实践队的33名优秀成员们,相信你们可以履行人师职责,教导学生,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能力,以自己独特的魅力招引蝴蝶,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你们都是民族的未来,都是国家的骄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