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养”,不可生而不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养”,不可生而不养

2016-07-18 作者:付盈 来源:付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7月17日,热闹喧嚣的操场上,铺前小学正在进行着由岭南师范学院心连心社会实践队举办的趣味校运会。“赶小猪”、“跑跑跑”、“跳跳跳”等游戏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着,简陋的操场上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满是一副欢快的景象。最吸引人的就是中间的亲子区了,那些年迈的爷爷奶奶、繁忙的爸爸妈妈们积极响应心连心社会实践队的号召,踊跃积极地来学校和孩子参加比赛。

  看!在“过小桥”的赛区,一位满头银发的爷爷正背着自己年幼的孙子,举手投足之间有些困难与勉强,他蹒跚着走过一张张铺在地上的报纸,虽然他的体力不及同队的中年家长,可是他却不慌不忙,背上的小孙子仿佛就是自己的最大骄傲和希望。输赢似乎不重要,和自己的孙子共同参加比赛才是他最大的满足,要不然他满是沟壑的脸上怎么一直都是灿烂的笑容

“生养”,不可生而不养

  可是,在操场的一些角落里,我们不难发现有一些小朋友孤独地蹲坐在地上,眉头紧皱,嘴唇微抿,满脸愁容。当被询问道为何独自呆着,而不去参加运动会玩游戏时,他们低下自己的小脑袋,一个小女孩用蚊蚋般的声音说道:“妈妈本来说要来的,可是还没来。”,“那你要不要去和其他的小朋友去玩呢?”记者问道。小女孩拳头紧握着,眼睛转向了别处,摇了摇头。记者还发现,有些家长虽然来到了现场,从始至终都在凳子上坐着,悠闲而又散漫地望着其他的孩子在玩。有一个小孩子拉扯着自己妈妈和自己一起去玩游戏,可是那位年轻母亲却一脸不情愿,还一边用方言对孩子大吼道:“我不去玩,要去你自己去!”。不足6岁的孩满脸的难过伤心,怏怏离去。从实践队的队员口中得知,那个小男孩智力上有些缺陷,十分不受家庭的重视和同学的尊重。那些小孩子就像脱离队伍的孤雁,无力地拍打着翅膀,却怎么也赶不上同伴。(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在农村,较为普遍的存在着超生的现象,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在这个较为落后的雷州山村已属正常。可是,“生养”对于父母来说决不仅仅是“生”——给予生命那么简单,“教养”、“养育”才是赐予他们人生最重要的礼物。有多少孩子的童年缺乏父母的陪伴,缺乏最基本的母亲的温柔父亲的刚强。本该是充满着幸福温暖的童年却满是缺陷和伤疤,这是多么可悲的现象!父母的“养育”、“教养”于一个孩子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倾心付出,用自己的爱去呵护自己的孩子,不要让本该充满童真、充满欢笑的笑脸遍布愁云,不要让他们的成长之路变得不堪回忆,不要让他们失去获得幸福人生的机会。“生养”“生养”,切记不可“生”而不“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