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什么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为什么活着

2016-07-1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二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来看我,她突然问我,人为什么活着?

  我说,不知道。

人为什么活着

  我觉得,一个人也许无需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者也许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答案;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标准答案。一个人活着,不断传递正能量,和身边的人都快乐就好了。

  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这则故事兄弟两个因为观念不同,付出不同,最后分了家,两个人春天一起下地,但是各种各的田;大哥一直默默地播种,流了汗,稍微歇息就又去忙活上了;弟弟干了没两趟就躺到了地头。哥哥问弟弟怎么了?弟弟说:“我在想,为什么要春天播种呢?”哥哥听了摇摇头不置可否,继续播种。哥哥都种完了,弟弟才手忙脚乱地去胡乱弄了弄;当然,弟弟种的不好。夏天,哥哥汗流浃背地在锄地,弟弟躺在地头的荫凉里思考夏天为什么要锄地。秋天,哥哥因为踏踏实实的一年耕耘获得丰收;弟弟因为耽于思考总是耽搁劳作庄稼没有长好,只能羡慕哥哥的丰收。

  她说,我以前喜欢他们问自己问题,也问过这个问题。

  是的,我喜欢思考,也喜欢他们思考,喜欢和他们讨论问题。在我看来,没有思考的学习,是在浪费时间;孔子在谈到学习时,早就强调了思考在学习中的作用,阐明了学与思的关系,他的话“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成为我们学习的经典。没有思考的生活,是在浪费生命。所以,我建立微信群,起名就是:思考、分享、生活。(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我不记得当初怎样回答这个问题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时肯定不会像现在一样坦然回答不知道。那时,自己一方面有些青涩,另一方面,一定也有一些虚伪和好面子吧,再没有把握的问题也要扯出个一二三来,断然不会说不知道。虽然知道“知之为知之,是知也”这样的句子,但是更多时候感觉老师说不知道,是很丢份的。不管怎样,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思考。这应该就是时间给予我们的成长吧。

  如果今天非要给个答案,我现在认为,知道怎样活着比知道为什么活着重要,并且实际。如果今天我还是一个老师,我不会去让学生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会和他们一起想想怎样活得更快乐,并和他们一起快乐地度过那些青春美好时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为什么活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