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香的生命才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香的生命才美丽

2016-07-2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香的生命才美丽

  作者:黄小平

  一

  在一档电视节目上,主持人问一个盲童女孩:“你本应该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却屡屡帮助别人,为什么呢?”

  “因为我一直想做一朵花,哪怕别人看不见她的美丽,也要为别人散发着幽幽的芳香。”

  “你最希望你帮助过的人送给你什么呢?”

  “一朵花。”

  “一朵花?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有香的生命才美丽。”

  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满含热泪的盲童女孩,接过了一朵又一朵芬芳的花。

  二

  一次,在外地开会,与一陌生人同住一房。晚上,我关灯上床睡觉,见他仍静静地坐在床头,便问:“你还不睡?”“你先睡,我等等。”他轻声地说。

  早上起床,见他两眼红肿,便问:“昨晚没睡好?”“我睡会打呼噜,怕闹着你,所以忍着没睡。”他仍轻声地说。

  为了别人安睡,自己忍着没睡,在那个早上,那个温暖的早上,我从一个陌生人那里,感受到了人性的高尚与美丽。

  三

  见孩子手背上有一道伤口,便问何故。孩子说,是鸟啄的。我说鸟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啄人呢?(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孩子说,他见一只小鸟从窝里掉下来,便上前去帮它,这时,母鸟突然飞了下来,在他手臂上狠狠啄了一下。我问小鸟最后怎么了?孩子说,他把它放回了窝里。

  我问孩子,挨了母鸟啄,为啥还要救小鸟呢?孩子说,他爱小鸟,他不能有了一点阻碍,就放弃爱。

  是啊,不能有了一点阻碍,就放弃爱,放弃我们心中的善良和美丽。

  四

  他回家时,老婆见他身上满是泥点,问是怎么回事?

  他说,在回家的途中,被一辆开过的车溅的。

  她问他为啥不躲开?他说,他正准备躲开时,见旁边有一人,如果他躲开,泥点也就会全部溅到他的身上,所以也就没躲。

  老婆听后,不但没责怪他,而且吻了他一下,说:衣服弄脏了事小,心弄脏了可就事大,一个人的心弄脏了,才会真正失去做人的优雅和美丽。

  五

  小李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同事,每次上下班,我们都结伴而行。

  进入单位,要经过一扇门,门是推拉门,打开门,既可以推,也可以拉。但据我观察,小李每次开门,却从不推门,而是拉门。

  一次,我问他,推门不是更方便吗?小李说,对自己来说,推门当然更方便,但如果对面有人,推门不是很容易撞到别人吗?而拉门,既避免了撞到对面的人,还为对面的人开了门,这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在我们单位的年轻人中,小李是最吃“香”的,也是晋升最快的,过去我还一直想不明白,但从小李开门的细节里,我开始找到了答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香的生命才美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