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葡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葡萄

2016-08-01 作者:冶文 来源:冶文原创 阅读:载入中…

葡萄

  在我十岁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一个举世闻名的葡萄产地——吐鲁番。我的父亲是这里的一位普通的葡萄种植户,也正因此我的一生都将伴随着葡萄。

  每年的八月,是葡萄初熟的季节,也是一年中的忙季。各色葡萄都已果香漫天,给无比炎热的大地填了点成熟的味道。

  每到这个成熟的季节,我都会回归家中,品尝葡萄的味道。回家时母亲总会放上一些葡萄在冰箱里,以便我回来之后就可以尝到。但我多是并不满足,以至时常骑上摩托车飞驰上四五里路亲自去采摘一些回来,而后用小壶接些凉水,顺势将葡萄浸片刻。在房前的凉棚下将夜间睡觉的床铺开,床上放个小桌,摆放好用凉水浸过的葡萄,装满凉水的小水壶随之而放。再拿一个茶杯,将壶中凉水倒入杯中。这样,我的欢快解暑之旅即开始了。正午两点钟是最过炎热的时候,这时的人们都会躲在墙厚达半米的屋里,但那仍然会很热。有钱的人家躲之不过,都买了空调。贫穷点的唯有熬着。我的方法虽不比空调舒适,却也是一种乡土良方,且到了农忙时节会更加有用。

  说起葡萄的益处,可不只是解暑那么简单嘞。

  无核白虽小,但却是口中之王。在这个成熟漫天飞舞着果香的季节,枯热的炎暑让人们立而流汗,再加上令人疲乏的农忙,躯体及心里的饥渴早已无法言语。倘若能有一杯冰冷彻骨的清水和一串凉彻心扉的葡萄,那便是在田地里劳作人们最美的幸福之事了。农忙时节,有的人家人手不够,正午又值繁忙劳作,来不及吃午饭,唯有早晨在天际未红之时匆匆吃些便当。直至傍晚时分,一整天的劳作都已结束,才回到家中正正式式的吃上一顿晚饭。此时,在一日三餐之中甘甜可口的无核白葡萄便可起到午餐之作用,外加些主食和其他瓜果葡萄,一顿丰盛的水果大餐即可在农忙之中得以享用。这也可为葡萄带来的一件美事。

  父亲对这样的美食时常却是不屑一顾的。他总说:葡萄虽好,但不可代替饭。这句话在我和弟弟的耳边经常响起,但也是风飘之后而烟消云散。父亲虽对葡萄的“吃”不屑一顾,却对葡萄也是独有情钟。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与弟每每揪着一串葡萄塞进嘴里时,看见的父亲便又笑着说道:不要吃太多。父亲的笑很甜,就像葡萄一样,给了我接着吃下去的动力。我虽然嘴上说着:嗯,就吃一点,可是手和嘴上的动作却加快了些。弟是不在乎这些的,仿佛没有听到似的,仍然继续的吃着玩着,偶尔会看到我吃快了以为有活要干了,也会加快些速度。

  一天的农忙结束了,我和弟都会想早点回家洗澡吃饭,想将一天的疲劳早点在澡水中冲去,早点将丰盛的晚餐裹入腹中。父亲是不着急的,待将装葡萄的工具、人员分别收拾和送走之后,人会回到田地里劳作上一两个小时。我和弟是等不急的,有时甚至会埋怨父亲在忙了快一天了之后还不让我们回家。大多数时候父亲都是一个人留下来,将那些散落在地上的葡萄粒和因品质不好而没有被装进箱子里的葡萄归纳在一起,摊开在被阳光暴晒的马路边,以晒成红色的葡萄干渣,之后再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父亲最怕的算是下雨天了,吐鲁番的雨虽少,但有时却是致命的。白天的炎日,夜晚的凉冷是吐鲁番惯有的气候,偶尔的飘雨虽能给炎热的暑天降点温,让玩耍嬉闹的孩童倍感凉爽,却也点燃了庄稼人们心中的急火。雨,在炎热的忙季里如同火,一场倾盆就会将人们一年的辛苦希望燃烧殆尽,唯剩下残喘的树儿在漫天的腐臭里哭泣。父亲的担心尤为甚之。伴随着风儿稀稀飘过的几粒细雨,有时就会让父亲难以入眠。直至农忙的后期,父亲悬着的心才稍微踏实了些,那时候的葡萄更加的爽甜可口,父亲也会吃上那么几口来享受自己的果实。

  我和弟、父母仍然过着这样的生活,或许我和弟不会像父亲一样种葡萄。父亲也总是教导我们好读书上学,不能像他一样一辈子做个农民。更是盼望着我与弟能早点长大,成家立业,在不久的将来携带者妻儿一起来到这座现居校园里吃上一顿父亲的葡萄盛餐。或许,这便是我的梦想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葡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