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培育弘扬家文化 助推农信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培育弘扬家文化 助推农信梦

2016-07-1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培育弘扬家文化 助推农信梦

  培育弘扬家文化 助推农信梦

  “家”这个字眼,多么熟悉,多么温暖,多么博大,她把所有的关爱、积淀、希望和文化都赋予了自己孩子,但当面对不管是自己的“小家”还是单位的“大家”的时候,当想细细品味解读“家”的所有实质的时候,当要为家而动倾情奉献发展“大家”事业的时候,是否对“家”又有了追溯探源的想法?是否对“家”又有了莫名的牵挂?是否又有了激情重新思考家的文化?就让我们回想一下我们的家!

  2004年,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几代农信人的翘首期盼中闪耀出世,散落于市井和乡野中的各级农信机构和全省农信员工终于有了自己安身立命的“家”。省联社成立十年来,我们在全省金融机构中夺得了五项第一的桂冠,业务规模和网点规模迅速扩大,成为省内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但是,大而不强,均则落后的现状却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精神层面的发展没有和物质上的发展实现同步,过去的文化建设始终停留在外在的形象建设上,灵魂上的文化引领始终处于缺失状态。小胜靠智,大胜靠文化。面对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改革发展,吉林农信需要更加符合自身实际、更能统领员工思想行为、更能发挥精神力量的企业文化助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为打造百年老店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省联社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提出“家文化”既是着眼大势,更是顺应民意,顺应发展要求,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统一思想、大力弘扬。

  一、“家文化”产生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对于全省两万多名员工来讲,农信为我们提供养家糊口的收入、发展事业的舞台、实现价值的平台,实实在在就是我们赖以生存、谋求发展的“家”。无论是从小到大,还是由弱到强,我们的“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在这十年当中才真正形成了一个融合协作、风雨共担的大家庭。对于每个人来讲,家都是我们终生的依靠。家必须有家的规矩,家必须有家的和谐,家必须有家的方向,把这些总结整理融汇提升成精神层面的东西,继续推动整个集体向前运动发展,促成了家文化的应运而生,这就是家文化的自身能量的体现。

  “家文化”的提出有其历史的必然性: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历来以家庭为本位,“家”是传统中国社会最基本的社会经济单位。中国人“家”的观念之重,“家”文化的积淀之厚,已经渗透到了政治、经济、宗教、社团和企业等社会的各个层面,并因此而产生了一整套完备的伦理道德规范和观念行为体系。以家庭、家族成员之间的上下尊卑、长幼有序的身份规定行为规范,以祖先崇拜和家族绵延兴旺为人生信仰的一整套家法族规,并把这一套家法族规从理论上升华泛化到全社会的各个层面,从而成为人类文化传统中占据统治地位的思想体系。传统家文化讲秩序与制度,俗语称之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讲对家庭成员的培养与栽培,例如《弟子规》、《颜氏家训•教子》和曾国藩家书等对于家庭成员家教的重视;讲积累与传承,无数的历史考证证明家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可或缺性,珍贵的史实在家谱里得以记载,精湛的手艺靠家庭代代相传,思想和学问在家族的传承中发扬光大;讲责任与奉献,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管理国家、治理天下、世代传承。可见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二是农村信用社历史沿革和服务对象特点的必然结果。农村信用社成立之初是以互助、自助为主要宗旨的合作金融机构,旨在解决入股和存款社员中农业生产者和小商品生产者对资金需要困难。从建立的对象和最初目的来分析,就是建立一个互助的大家,在小家有困难的时候能够从大家中取得帮助为出发点。同时,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将服务“三农”作为主要的市场定位,农村、农业、农民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家庭为单位和基础。这种建立基础和服务对象均以家庭为单位的模式,决定了吉林农信始终在农村占据主导和垄断地位,决定了农村信用社的竞争力以及与广大农户的鱼水之情,家文化一直深植于吉林农信的骨髓和基因中。三是员工队伍构成的特点使然。吉林农信自成立之初,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一直是内部员工子女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员工子女的安置所,有的一家一代兄弟姐妹都是农信的员工,有的一家两代人、甚至三代人都在农信工作,就像理事长所言“姑家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这种家族式的工作协作和传承,使得农信员工家的观念根深蒂固,这些都成为了农信“家文化”固有的基因。

  作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软实力”,培育弘扬“家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满足和适应改革发展对员工精神需求的必然要求。吉林农信的改革发展既需要机制变革、转型升级,更需要精神的引领和文化的重塑,彻底解决阻碍改革进程发展的障碍,如何解决员工信念缺失、合规意识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及组织关怀不够等问题,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来统领,那么,家文化是解决问题、推动改革的最好药剂。二是营造和谐系统的必然要求。在国家深层次放开农村金融市场,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现状下,内部的协调一致是形成竞争力的基础点,竞争因素要求吉林农信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对员工不满、员工对领导抵触、员工对员工牵制的问题。没有和谐稳定,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和谐稳定既是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更是省联社党委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没有和谐稳定一切都是空谈。三是打造统一价值观、维护系统整体性的必然要求。现阶段,吉林农信体系内既有农商行、农合行,还有县级联社,由于发展水平和产权主体的不同、经营范围的差异不仅容易导致内部竞争内耗问题,也对省联社打造航空母舰这一战略构想产生影响。建立协同合作的对外竞争策略,建设共同的价值观、打造精神和利益共同体、避免各自为战、维护省联社权威,需要通过家文化的塑造来解决。四是对原有企业文化改造升华的必然要求。原有的企业文化在实际运行中更注重服务和形象方面的塑造,没有涉及到吉林农信的灵魂或者说是精神层面,没有贯穿始终的最本质的吉林农信从领导到员工的基本主线。家文化的打造是对原有企业文化的传承,即服务和形象的传承;是对原有企业文化的完善,即完善文化的精神引领;更是对原有企业文化的升华,主要体现在灵魂和精神的塑造、重新理顺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农商行与联社之间关系,以家文化为统领,形成携手共进、扬帆远航的合力。

  二、“家文化”的定义、内涵以及定位

  在农信建立、成长、发展的60多年间,始终伴随贯穿一个四字箴言,那就是“以社为家”,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我们会发现,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以社为家”的声音已不强劲,概念式的、标准化的农信文化模式在弱化。在新的时期,有必要继续“以社为家”,再读重走家路线,温习界定倡导农信的“家文化”。

  一是“家文化”的定义。“家文化”由家和文化两部分组成,家既包括居住场所,也包括情感归属。家既包括大家,也包括小家。“家文化”主要体现为以家庭为核心和单位的文化。由于很多老农信员工都是家族式的成员,都在农信社工作,很多制度或约定俗成的规章在家庭成员之间形成传承。所以,家和文化及制度之间非常模糊,针对吉林农信持续建立和改进的现代金融企业改革阶段就是将老的传承与先进的企业秩序和规章相融合并服务于以家庭为主体的客户家庭或家族整体。(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二是“家文化”的内涵外延。内和于情,即家是寄托温情的港湾,是存在着家长权威和相互宽容的组织,是扶助成长和老有所养的依靠。所以,家文化需要家长欣赏自己的成员,成员拥护自己的家长,成员与成员之间互相协作共赏,无论家长与成员之间,还是成员与成员之间都必须杜绝互相牵制,形成竞相协作而上的云梯,才是家文化内在的最本质的含义。外竞于争,家文化的外延在于竞争,即如何让家文化形成企业在社会上和顾客中的竞争实力。吉林农信最具优势的市场体现在农村金融市场,最具优势的竞争力体现在遍布城乡的网点布局。对于老一辈农信人,他们基本出生于工作地,工作在出生地,甚至整个家族都在同一个乡镇繁衍,这种农信员工家族式外延的亲情和乡情维系着工作的基础,体现着朴素的、习俗性的家文化。吉林农信打造家文化,就是用企业制度化的乡情和亲情去进一步维系和深耕农村市场,在城区开拓有与农村市场相似的社区和以家族经营为主体中小微市场。

  三是“家文化”的定位。家本身是生存的概念,文化是层次的概念,实际上家文化组合在一起,就是要让员工工作的和谐、快乐幸福,让员工精神充实,有归属感、成就感、家园感。直观一点就是省联社是个大型家庭,每家行社是个中型家庭、每个信用社乃至每名员工都是小家,大家因为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准则,组成一个整体的家组织,并且在家长的带领下共同遵守、坚持和执行这个组织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即激励引领的家风,遵照执行的家训和恪尽职守的家规。

  农信家文化的最基本核心,即家风应该涵盖:尚德、激励、担当、勤俭。家风是家庭的风气,主要体现在家长也就是各级高管的风气。尚德,以德立家,以德服人,把家真正建成家的样子,突出领导的品德,要对员工关怀爱护,保护员工权益,例如员工安全计划、反对歧视、生育期间福利保障、薪酬公平等等。激励,以人强家,打破墨守成规的束缚,建设敢于创新、寻求突破、勇往直前的专业化、精英化团队,孜孜以求的追求变革,锻造与时俱进和敢于摈弃的基因;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员工成长平台,激励实力强大的家庭成员继续发展,鞭策后进的家庭成员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担当,以责担家、以和兴家,各级高管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四敢一不怕”,引领员工抛弃各自的利益之争,互助合作、敢于担当、共同发展,携手创造吉林农信改革发展的新胜利。勤俭,以勤建家、以俭持家,突出吉林农信以勤劳简朴持家,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奋发向上的工作干劲建家,百折不挠、攻坚克难。

  农信家文化的最基本要素,即家训应该涵盖:忠诚、奉献、和善、互助。家训主要是全体家庭成员需要牢记和遵守的理念,主体是高管和员工。忠诚,突出忠诚事业、忠诚岗位、忠诚职责、忠诚客户,说实话、办实事,维护集体利益和企业形象。忠诚是事业执着追求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从成功走向卓越的道德基础和价值源泉。奉献,奉献是一种品德、一种职业精神,尤其强调的是发自内心的付出与贡献,是员工出于对事业和家庭的热爱主动自觉的行为。和善,强调的是在集体内部员工之间和气、和谐,培养家一样的环境和氛围,对客户态度友好、服务周到贴心,对社会承担责任、奉献爱心。互助,互助是一个团队组织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员工与员工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形成一个互促共进的关系,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共同面对、通力合作。

  农信家文化的最基本规律,即家规应该涵盖:坚持、尽责,执行、细节。家规主要是家庭成员必须恪守的制度和规定。坚持,在制度面前保持敬畏,制度执行不可变通,个人的行为必须以制度作为衡量的标准,只要是违反制度的事情,都坚决不能去做,只要是破坏规则的行为,都要坚决予以抵制。尽责,这不仅是工作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要求员工做事一丝不苟、务实严谨、竭尽全力。执行,它体现的是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你若不想做,会找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一个办法。细节,强调的是细节决定成败,要求员工在工作中细心、细致,从细微之处入手,关注每个工作环节,避免发生低级错误,保证工作质量。

  三、“家文化”设计、推广的措施办法

  我们必须重视家文化的建设,重视家文化就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软实力。众所周知,在企业内部,文化更多的是一种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传承,家文化理念的确立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家文化不断传承和推广下去,使其深植于吉林农信各级高管员工的头脑和内心深处,最后转化为共同的价值观和统一的行为准则。如何将抽象的家文化理念具体化,建立科学的家文化推广传承机制,制定相关的制度保障等,不乏是一条有效途径。

  一要从顶层全面设计。家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 顶层全面设计要坚持精心谋划、高端起步、深层次推进、高标准达标的工作导向,实现理念培育、行为养成、视觉达标的有机统一,并达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理想效果。家文化在设计上主要体现内容朴素、语言简练、容易推广的原则。切忌脱离实际、复杂繁冗;在定位上不能脱离员工群体的共同利益,只有家文化约束的行为方式、激励的奋斗目标与员工群体的共同利益相结合,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在适用性上摆脱领导层自身丰富的管理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与家文化不相容的矛盾。

  二要领导带头。塑造和推广农信“家文化”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级高管思想重视、行动引领,从自身做起。领导要带头倡导家文化。吉林农信提炼、总结和建设家文化,需要从上到下的推动力,领导要在员工中反复讲解吉林农信的家文化,做到员工入脑入心,并对优劣者进行奖惩。倡导员工与员工、领导与员工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增加相互间的了解,消除因工作产生的隔阂,从而推动家文化更好地执行到吉林农信的每个角落。领导要带头践行家文化。家文化就是吉林农信的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一种模式。在生活上领导要更多地从关爱、感动员工方面考量,怎么为员工多做一些事情,怎么去抓住员工的心,让员工忠诚的执行工作标准,经营好自身的岗位事业。在工作中把员工当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让员工拥有广泛的参与性,让员工清楚自己在事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任务。领导要带头推广家文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众的、亲民的家文化需要领导亲自参与推广,亲自组织多种多样的家文化推广活动,以便在更广泛的在活动中接触员工,体现家长的威严、关怀与亲民,体现家的温馨、体现家文化引领发展的真正灵魂。

  三要广泛推广。积极倡导和吸收全体员工参与到家文化推广中来。家文化推广要日见其行,关心下属、同事,鼓励能干事、能成事的员工提出建议和创意,改善不良行为,增加员工家文化的感觉。家文化推广要凝心聚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团体活动进行推广,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覆盖面。例如拓展训练、军训、球赛等,让员工广泛参与其中,这样能够营造和谐、自由的氛围,增强团队意识。家文化推广要竟业有效。例如开展分组集体营销实训,领导组织员工参加营销分组实训,然后亲自带队进行营销实战,建立评判胜利小组的考核标准,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公平考核等,在推广中提高领导和员工的自身实力。家文化推广要见微卓行,只有员工满意,才能有客户满意,激励员工忠诚岗位、互助友爱、建立岗位卓越标准等,让员工自动的提升服务方式。

  有家就有文化,有文化就有梦想,有农信大家庭,更有农信家文化,弘扬农信家文化,实现农信的梦想还会远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