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家的狂欢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家的狂欢节

2016-08-15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家的狂欢节

  今天是村里朋友女儿欢欢考上吉林大学,宴请村民的日子。前几天老父亲反复叮咛务必抽空回来,让我给孩子讲一番鼓励的话,这是在全村弘扬尊师重教之风的大事,不可马虎,虽然从教师岗位退休好多年了,但他对与教育相关的事,格外用心,可谓用心良苦。

  考入吉林大学,这是今年我们村唯一进入“985”大学的孩子,全村人都乐疯了。今天是我们这个只有400多口人村的狂欢节,从早晨到晚上能喝酒的喝酒,能唱歌的唱歌,能跳舞的跳舞……村里考上大学,全体村民要用最隆重的仪式欢送孩子,这是从考上第一个大学生后就形成多年的惯例。我当年考上陕西师大,老父亲把猪圈里的猪杀了,白酒喝十几箱,村民欢庆的锣鼓敲了一整天……

  我想,今天我们村肯定会很热闹,本想带上高三儿子参加朋友女儿的宴会,一方面给他鼓劲打气,争取明天也考取一流大学,另一方面让他参加农家的狂欢节,体验一下故乡的风土人情,对他的成长也是有益处。可是儿子在学校已经开始高三的紧张模式,在和我通话中只说了一句祝贺欢欢学姐,就匆匆挂断电话,去上课了。

  虽然立秋了,但依然酷热难档。我开车回家,老父亲正在椿树下的竹床上午休,见我回来,他坐起来说,老支书刚来找你,再次叮咛要你讲个话,大意是要后辈孩子刻苦读书,建设新农村。我点头,告诉父亲已经准备好讲话稿。当年我考上大学,正是老支书在欢庆大会上喊出我们的才子考上大学了!这句话,成为我以后在面临人生困境的动力,鼓舞着学习和工作不断创造奇迹。(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朋友家门口,锣鼓喧天,歌声嘹亮。村上的锣鼓队在敲着喜庆的鼓点,婀娜的姑娘在跳着广场舞,能唱几句秦腔的也可以唱一段,每个乡党都有上台的机会,露两手绝活。

  节目暂告一段,老支书开始讲话: “我村今年考上两个大学生,一本是欢欢同学,考上吉林大学,在东北,路很远。我和大伙商量,全村赞助,给孩子买飞机票!不能让咱村的孩子挤火车……千万不能苦孩子!”全场掌声雷动,齐喊,好!

  老支书宣布让我讲话,我说欢欢是咱们沙窝窝飞出的金凤凰!树高千丈,不要忘了根!响起一片掌声。

  宴席结束后,临近黄昏,晚上还有焰火。我有事要进城,和朋友告辞。老支书拦住我说,有个很重要的是差点忘了,有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抽空你给全村孩子搞个讲座,要让孩子保持农民的本色。我觉得老支书这个点子不错。

  离开故乡时,天色已暗,伴随着朵朵灿烂的烟花在夜空中争奇斗艳,乡亲们惊喜的喝彩声一阵高过一阵,也狂欢节推向高潮。

  一种美好感觉在我心中萌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家的狂欢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