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也不是我的阴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谁也不是我的阴影

2016-08-1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也不是我的阴影

  谁也不是我的阴影

  英涛

  人们经常在做一件事时,总是把困难看得太清楚,考虑的都是事情背后的威慑,因此往往被困难吓倒。倒是那些没把困难完全看清楚的人,更不会瞻前顾后,而是勇往直前。

  郭晶晶,与田亮曾被媒体热炒为中国跳水队的“亮晶晶”组合。作为跳水队的“大姐大”,被人们认为是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虽然她自己并不承认。有人说她是中国跳水收获世锦赛金牌最多的选手。的确,从2001年、2003年到2005年这三次游泳世锦赛,郭晶晶成就了女子跳水单人3米板这个项目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同时,这三届世锦赛的双人3米板金牌也全部进入她的囊中,共赢得6枚金牌,创造了中国跳水队的神话。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双人冠军、3米板单人冠军是她迄今为止跳水生涯的最高峰。这些成绩都证明了她的实力,依然是中国跳水队2008年领军人的第一选择。

  然而世人都只看到运动员万众瞩目的时刻,却鲜少能了解他们生活的真相,他们平日的生活总是与伤病分不开的,郭晶晶的伤病可以算是运动员里面比较显著的一个,但是她从不诉苦,“因为说也没用,都得自己承担着,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她说自己早已习惯了疼痛。

  也许,因为从6岁就开始为一个目标努力,所以她有着比一般同龄女孩子所没有的坚强和执著吧,顾影自怜不是她生活的主旋律,不断冲击金牌,实现梦想,才是她的人生追求。所以,即使腿骨粉碎卧床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她也没有起过放弃事业的念头,尽管在别人看来,这份事业投入如此之大,且前途茫茫。她的身上有着属于运动员特有的刚强和坚韧

  虽然郭晶晶几乎可以说是个“常胜将军了”,但体育是永远充满着意外的,比如2000年的那场奥运会比赛,她在最后一跳负于复出的伏明霞,继1996年后再次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于是,媒体上的阴影论开始满天飞舞地把她渲染成一个悲情人物,说从1996年开始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似乎一直就活在伏明霞的阴影当中,似乎除了等待别人退出以外永无出头之日。但郭晶晶说,她其实只输过一次,除了那次,全部都是她赢,根本没有谁可以成为她的阴影。(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郭晶晶就是这么的自信。正是这样溢于言表的自信,让她一直保持着出奇的稳定性,每次比赛,几乎都只是为了超越自己,没有别人,只是超越自己。所以她的眼里根本没有什么阴影。

  不知你是否听说过一个走独木桥的故事。有位心理学家在有五个学生向他请教心态对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问题时,把他们带到一个黑屋子里,带他们走过一座独木桥,然后开了一盏灯,学生们才发现屋子的地面有个爬满毒蛇的大水泥池,蛇池的上方搭着一座很窄的独木桥就是他们刚走过的。心理学家让学生们再次从独木桥上走过,第一个学生花了比第一次长了许多的时间才胆颤心惊地走过去了;第二个学生走到一半就只能趴着过去;第三个学生没走两步,整个人就软了下来,再也不敢动一下。心理学家再把所有的灯开了,学生们才发现在小木桥的下方装着一道安全网。结果,第四个学生表示敢走过去了,而第五个学生却心有余悸地问,“这张安全网的质量可靠吗?”

  心理学家对学生们说,这座桥本来不难走,可是桥下的毒蛇对你们造成了心理威慑,于是,你们就失去了平静的心态,乱了方寸,慌了手脚。人们经常在做一件事时,总是把困难看得太清楚,考虑的都是事情背后的威慑,因此往往被困难吓倒。倒是那些没把困难完全看清楚的人,更不会瞻前顾后,而是勇往直前。

  而郭晶晶就是个善于忽视环境专心前行的聪明的勇者。她说自己比较会调节自己的心态,觉得发挥好坏都是正常,不排除自己出现失误,不要求自己表现完美,因为有了这样的心理优势,所以她才能保持出奇的稳定性。永远不让别人成为阴影的她,就这样成为三米跳板上一道优美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也不是我的阴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