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意找茬也是种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意找茬也是种智慧

2016-08-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意找茬也是种智慧

  故意找茬也是种智慧

  文/赵元波

  东晋时期,权臣王敦骄横跋扈,向来没把朝廷放在眼里,随时准备谋反,而从北方流亡来的温峤却对朝廷忠心耿耿。温峤知王敦日后必反,干脆一反常态,对王敦极尽恭维之能事,又假装加入王敦的阵营为其出谋划策,共同对付朝廷。王敦本人志大才疏,又全无识人之能,当然毫不设防地视他为知己。可这一切都瞒不了王敦手下的谋士钱凤,钱凤表面上和他打得火热,心里总是留着一手,时时防备着温峤。

  324年,丹阳尹的职位空了出来,建康就在丹阳郡,王敦和晋明帝谁抢到这个位置,谁就控制了建康大门的钥匙。钱凤早就提醒王敦:丹阳尹这个关键的职位,非得要心腹人士担任不可。

  偏偏王敦把温峤视为知己,向温峤请教谁适合任此要职。王敦以退为进,毫不犹豫地向王敦推荐钱凤。王敦把钱凤找来,当面询问他的意见,钱凤碍不住面子,反而推荐温峤。这时温峤故意推之再三,王敦却当场拍板,指定温峤担当此职。(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温峤心里乐开了花,这是他早就求之不得的职位,可又担心被钱凤识破。在王敦为他举行的饯别宴会上,温峤故意到钱凤面前敬酒。钱凤动作稍微迟缓了点,温峤便装醉击落钱凤的头巾,变色道:“钱凤是什么东西,我温峤行酒,胆敢不喝?”钱凤觉得莫名其妙,这不是找茬吗?两个人当场争吵起来。王敦看到温峤面红耳赤,以为他肯定是敬酒太多,一开心喝醉了,忙出言劝解。

  第二天,温峤出发来向王敦辞行,钱凤对王敦说:“温峤和朝廷关系密切,而且和庾亮交好,恐怕难以信任,不适合担任丹阳尹一职。”王敦说:“温峤昨天喝醉了酒,对你稍有失敬,你怎么能马上就这样诋毁他呢!”钱凤有苦说不出,就这样看着温峤的背影消失在天际之间。

  温峤一到建康,面见晋明帝时说:王敦就要发动叛乱,朝廷要赶紧做好应变准备。由于朝廷提前做好了准备,王敦的叛乱很快就宣告失败

  温峤故意找茬,取得了王敦的信任,为自己扫除障碍铺平了道路,到达了预期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