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字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字文化

2016-09-07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字文化

  “和”字文化

  在麻将中,“和”是一家独占式的胜利,并没有和谐美好之意,但是,也同样是在麻将中,每个人都有和牌的可能,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根据自己的判断去追求胜利,每个人都深谙游戏规则而且都遵守游戏规则,每一次的和牌都被大家所认可,甚至让人心悦诚服,大家有赢有输却也其乐融融。这是另一种和谐,是麻将中的“和(hú)”,也是现实生活中的“和”(hé)。(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现实中的“和”不是天下大同,不是平均主义,不是众口一言,没有差别、没有异议、没有矛盾就等同于没有动力、没有创造力、没有生机,只会造就一滩死水,这样的“和”虽可以存在,但毫无意义毫无价值,也是不现实的。

  “和”应该是像麻将中的状态一样,每个人都可能成功,同时每个人都按照一定的法则和他人进行着博弈,通过不断地博弈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论博弈结果如何,每个人都是在按照自己的个人意愿参与着。每一轮博弈都有赢有输,但输的人不会推翻牌桌,不会让牌局破裂,而是积极地为下一次博弈做好准备。

  遵守规则,百家争鸣,不翻桌子,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字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