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年人也要自尊自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年人也要自尊自重

2016-10-09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年人也要自尊自重

  老年人也要自尊自重

  程世平

  据网上报料,近日南京又发生了一起让广大老年人蒙羞的事:在南京地铁3号线上,一位老年人上车后,见没人让座,就对着一名年轻女孩开骂,连续骂了3站路,女孩哭着下车后,老年人还骂个不休,吓得邻坐乘客纷纷逃离。此事网传后,迅速发酵,网民纷纷谴责这位老年人太不近情理,是典型的“倚老买老”!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和互联网不断披露在公交车、轻轨、地铁上,因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坐,被老年人指责谩骂等信息,网友跟帖往往一边倒,给人一种印象:现在的老年人素质低下,不讲道理,不讲文明,举止粗俗,只是没有骂“老不死的,臭不要脸的”!

  看到这些反映老年人不文明行为的信息后,作为即将迈入老年行列的我,心里是五味杂陈,感慨颇多,有话不吐不快。

  其一、老年人要自尊自重,切莫倚老卖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年轻人给老弱病残让坐,给孕妇小孩让坐,是对全社会的文明提倡,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就是说,年轻人给不给老年人让坐,完全凭借其道德和文明驱使的义务行为,是爱心使然,文明行为的表现。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共场合,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坐,只能说他没有爱心和同情心,社会公德缺失,应该从道义上予以谴,以治安处罚尚无法律依据。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上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在所难免。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许多人不给老弱病残让坐,不给孕妇小孩让坐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作为老年人出行,最好是错时出行,或者打的出行,千万不要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与上下班的年轻人“打涌堂”、凑热闹。即使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要做好无人让坐的思想准备,遇到没人让坐的情况,应该冷静对待。如有人给你让坐,则要说声谢谢,没人给你让坐,既不要埋怨,也不要得理不饶人,甚至以长者自居教训或指责不让坐的人,更不能口出脏话,谩骂不让坐的人。那样的话,即使你占理,但因你的不文明言行已经在公众心目中丢失了分数,有失长者的身份和人品。试想过没有,你一人的不文明言行,不仅在年轻人眼里留下不良的形象,而且给广大老年人脸上摸了黑。因此,奉劝广大老年人,特别是那些个性张扬的老年人,要自尊自重,遇到不让坐的人,要坦然面对,冷静处理,且莫倚老卖老,指责教训他人。

  其二、年轻人要尊重老人,善待老年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许多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都设置有老弱病残的专座,这是传承民族美德、尊老爱幼的体现。我国已经迈入老年社会,关爱老人,礼让老人,在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给年迈体衰的老人让坐位,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应有的道德规范和应尽的公民义务。谁都有老的时候,谁家都有老人。换位思考一下,当你搀扶着年迈的父母上了一辆公交车,老弱病残专座则被几个年轻人占了,也不让坐,对此你是何种心情?假如你是一位年老体弱的老年人上车后,没人给你让坐,你又作何感想?因此,在公交、轻轨、地铁上,如果遇到年迈体弱的老年人、身怀六甲的孕妇、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怀抱幼童的乘客上车后没有坐位时,作为文明社会的年轻人,理当自觉让坐。若是占了老弱病残的座位,更得毫无理由地让出坐位。如果自己确实有病身体不舒服,不想让坐,及时作出解释,应该得到他人的同情理解的,也不至于为此发生争吵。 总之,希望广大年轻人对老年人要多一份敬重,多一份关爱,少一些嫌弃和指责。(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其三、媒体要关爱老年人,切莫误导舆论。一段时间以来,在公交车、地铁上,老年人指责谩骂不让坐的年轻人的事时有发生,经互联网和平面媒体披露后,都要引起一番热议,但每次舆论都是一边倒,多是谴责老年人不对。由此可见,帖是年轻人发的,跟帖多是年轻人,自然为年轻人抱不平, 不知真相的受众往往信以为真。本是少数或极个别老年人的不文明言行,经过频繁报道,网民跟帖,不断发酵,进一步加深了老年人与年轻人两个群体之间的代沟。

  在当今数字化信息时代,年轻人占绝对优势,老年人却是弱势群体。遇到不平事,年轻人信手拈来,通过手机发帖,赢得舆论先机。老年人对此却束手无策,在网上沉默无言,真假是非,任由后生评说。因此,我要提醒各位,广大老年人都是有素质有教养的,懂礼节,讲文明,注重言行举止的,也有少数或个别老年人缺乏素质和教养,倚老卖老,不读懂礼节,不讲道理,其不文明言行,给广大老年人脸上摸黑,让广大老年人蒙羞。几篇反映老年人倚老卖老的报道,虽然不足于影响老年人群体形象,但是频繁披露,连篇报道,就有可能损害老年人群体形象。希望各个媒体和广大媒体从业者,对老年人要多一点关爱和尊重,对涉及老年人的负面报道要慎之又慎,编发时既要客观公正,又要把握好尺度,不跟风,不随波逐流,更不要推波助澜,必要时还要以正视听,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积极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帮老、扶老”的舆论环境,让每个老年人都能享受盛世年华的福祉,愉快生活,安度晚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