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陈彩村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陈彩村随想

2016-10-1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陈彩村随想

  蔡汉以

在陈彩村随想

  2016-10-14

  陈彩村,位于平和县九峰镇境内。地处福建省与广东省两省三县交界处(见地图)。全村13个小组,人口1600多人。山青水秀,人杰地灵。

  九峰二级水电站即“九二电”,就在陈彩村赤石自然村。“九二电”---1977年8月动工,1979年11月建成投产,装机容量3000千瓦,是当时平和县最大的水电站。

  当年我参加了“九二电”建设;但工程未结束, 传来了“恢复高考”的消息,于是我从“九二电”工地回家,参加了“恢复高考”的首次考试。从此,命运把我从“工地”带入“教室”,从民工变成学生……变成干部……如今变成退休人员!

  这神奇的变化, 如今已过去了四十年啦! 今天,我重游陈彩村,不禁使我又回想起,在“九二电”的那些岁月……那些工友们对我的关心,那不寻常的生活经历,所有这一切都令我感激!令我感叹!

  记得1977年5月20日这一天,我们16 人乘坐大队的“大型拖拉机”,来到九峰镇陈彩村赤石自然村,参加“九二电”建设。带队——蔡亚高(大队民兵营长);第一生产队——蔡清明(负责生活总务);第二生产队吴丁友;第三生产队蔡生财;第四生产队蔡勤福;第五生产队蔡审民;第六生产队蔡银河;第七生产队蔡来凤(女);第八生产队蔡文平;第九生产队蔡约行;第十生产队蔡李花(女);第十一生产队吴思圣;第十二生产队蔡汉以;第十三生产队蔡喷仔(女,炊事员);第十四生产队蔡再明;第十五生产队蔡国平。(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们当天在山上,搭建茅草棚住宿。晚上,我们用塑料薄膜铺在地上睡。山上的夜晚蚊子特别多,而且很凶——随叮随起大包!我们曾经用点火之烟来驱散蚊子,但无效果……后来,有人从农家猪栏驱蚊方法受到启发,他说“可以用芒箕草盖在身上,这样不仅透气,而且蚊子钻不进来。”当夜我们就割下芒箕草盖在身上,果然不受蚊子叮咬了!

  工地劳动是重体力劳动,那时挖公路没有机械设备,全部用人工开挖。先在半山腰打炮洞,然后装上炸药放炮,把山土震松;而后人工来推土;推土时后面一人扶着木板,前面一人拉着绳子,把土推到山沟去,慢慢地就形成了公路的“路面”;若绳子不小心断掉,在惯性的作用下,人将掉落到下一个台阶,这台阶有3——7米的落差,摔下去相当危险!……所幸我们都平安!

  今天我走在陈彩村高山上,望着的河流,我好像看到当年在山腰上,开山路的劳动场面,听到那工地广播的嘹亮歌声!

  做为一个过来人,这时我对人生突然有所悟,:也许人就是这样,从年青变年老,年老喜欢回味,喜欢重游……这也算是一种循环现象吧!我们的世界充满着“循环”, 循环是一种好现象,如循环经济,血液循环等。循环是事物周而复始地运动或变化!这种运动或变化, 不是年青变年老, 年老变年青,而是继往开来,思想常新!

  走着, 走着……我们几个人来到“石恩宫”。石恩宫,建在山巅侧面,下临九峰溪,自然风景幽雅,奉祀观世音。是九峰镇一个著名景点,朝客登山观景,赞叹不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陈彩村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