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年的慰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年的慰藉

2016-10-21 作者:莫了 来源:感谢莫了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年的慰藉

  老年的慰藉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歌声悠然地响起,低沉又带着淡淡的忧伤。这首歌贴切地诉说了老去的悲哀,娓娓道来老年的状态。每次听这首歌,心灵都被慢慢牵动着。让我不得不感慨时光的飞逝,同时又令我有些惶恐,我的老年又会是怎样的?现在我要做的是什么呢?

  有的人,年轻的时候奋尽全力去追,为了梦想不顾一切,最后落得了孤单一人,即使腰缠万贯,也无法弥补内心的孤单和寂寞。有的人,年轻的时候,无所事事,最后落得一世清贫,得不到儿子儿孙的照顾,一个人度过孤寂而又落魄的晚年。有的人,一辈子平平凡凡地活着,膝下有儿有孙,身边还有爱人陪伴,度过了一个安享的晚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有自己的人生

  张爱玲曾言"出名要趁早",确实她也趁早出名了,以惊人的天赋写出了不少伟大的作品,成为民国的传奇女子。她轰轰烈烈地爱过了,也果断决绝地分手了。但因从小受到家庭社会伤害的她,始终以旁观者的角度看这个世界,用灰冷的态度面对人生。在生命中的最后20年,张爱玲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心理疾病。她对人越发冷淡,生活日益封闭,家具、衣物随买随扔。她其实是以这种方式,来摆脱内心的空虚与枯寂。1995年9月8日,张爱玲谢世于美国洛杉矶寓所,7天后才被人发现。屋里没有家具,没有床,她就躺在地板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毯子。一个曾经无限风光的生命以一种最凄凉的方式凋零。谁也没曾想过,一个曾经无限风光的女子,最后竟沦落到如此悲哀的境地。(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巴金先生是20世纪中国最后一个离世的文学大师。巴金是幸福的。巴金又是痛苦的。

  诚如他多年前,和许多朋友倾诉的:长寿是一种惩罚。巴金为何有这样的思想?他的痛苦又在哪里?他的痛苦在于他现在是在索取,而不是奉献。既不能工作,还要拖累家人,拖累医院,拖累国家。同时,他非常重情重义,对亲情友情无比地珍惜。他至爱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他挚爱的友人,也一个个走在他的前面。于是,他孤独、痛苦。他真切地感到,长寿于他又有何意义,长寿是对他的一种惩罚。在巴金被病痛折磨的无法忍受的时候,他请求安乐死。巴金的痛苦还在于他的病体,更在于他的心灵。熟悉和了解巴金的人,其实心里也是痛苦的。他们希望健康长寿,不愿意看到他痛苦。一切热爱和尊敬他的人,谁忍心他安乐死,谁又有权利应允他安乐死。

  一个人,越到晚年,心灵就会越脆弱,仿佛回到了童真,像个小孩子。小孩子就会渴望关爱,渴望陪伴,渴望纯真。就像巴金先生,晚年的他就像一个小孩,渴望有朋友的陪伴,有亲人的相伴,虽然他有长寿的痛苦,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些陪伴,他才没有放弃享受了晚年的幸福。

  我们作为子女,虽然我们无法决定父母的前半辈子,但是我们可以负责他们的后半辈子,因为这是我们报答恩情的机会。当他们老了,走不动了,请你去轻轻地搀扶,耐心地陪伴在身边,给予他们老年的慰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年的慰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