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个史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个史官

2016-11-02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个史官

  五个史官

  作者--陈于政

  很久以前看过一条新闻,说的是一个法官自杀的事。在法官即将结束生命的时刻,法官写到,我的判决都是领导做的决定啊,我错在哪?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领导拍板,经办人员签字。有的经过民主程序,往往也没有人敢质疑,都是大笔一挥,一签了之。可是,当出事了追责时,经办人有苦难言。事事听领导的,不惜枉裁枉判,置当事人的权利甚至生命于不顾,就为当一个乖学生,保饭碗,保前途。饭碗和前途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左传》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齐国有个花花公子的国君叫齐庄公,据说他的王位还是在重臣催杼的帮助下取得的。齐国有个大美女叫棠姜,老公死后,崔杼一见倾心,就把她娶回来了。有一天,齐庄公看到美得不可方物的棠姜,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终和她暗通款曲。这事被崔杼察觉,一天,他趁齐庄公与棠姜幽会时,安排武士们将其乱刀砍死。

  崔杼是齐国重臣,他对前来记载的史官说:“你就写齐庄公得疟疾死了。”史官不听从他,在竹简上写:“夏五月乙亥,崔杼弑其君光。”崔杼很生气,拔剑杀掉史官。史官死了,按照当时惯例由其弟继承职位。崔杼对新史官说:“你写齐庄公得疟疾死了。”新史官也不听从,在竹简上写:“崔杼弑其君光。”崔杼又拔剑杀了新史官。然后更小的弟弟写下同样的话,同样被杀。最后是最小的弟弟。崔杼问:“难道你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年轻的史官继续写下:“夏五月乙亥,崔杼弑其君光。”崔杼愤怒地把竹简扔到地上,过了很久,叹了口气,放掉史官。(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最后那个史官保住性命,捡起竹简走了出来,遇上一位南史氏,就是南方记载历史的人。史官惊讶地问:“你怎么来啦?”南史氏说:“我听说你兄弟几个都被杀死,担心被篡史,所以拿着竹简赶来记录了。”

  我听说前面的四个史官的名字叫诚实守信,那第五个史官的名字,可以叫他坚持。史官因坚持自己工作的尊严而死,而且前仆后继,这是怎样一种精神?这就是坚持诚实守信。坚持诚实守信,其实是他们一代代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今天的很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古人会这样做?这就是信仰。他们认为与信仰、责任比较起来,生命是次要的。至于工作,前途,那是谈就不谈的。古代的读书人很少,史官属于精英阶层,他们不仅有责任维护社会的道得,而且需要用生命去守护这种道得。他们承担的是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

  今天,大家都是读书人,大家学的是如何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用权势获取最大的利益,如何识时务者为俊杰……至于信仰和责任,那可能都是别人的事情了。

  中国有很多史官,也有很多法官,能流传千古的,寥寥无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个史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