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女人

2016-11-0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女人

  前些日子,回老家,在凸凹不平的乡村土路上,迎面驶来一辆冒着黑烟的农用三轮车,车上的木头堆得岗尖,随着车子的颠簸摇摇欲坠。司机头上扎条看不出颜色的破毛巾,腰里围条肮脏的围裙,看不出性别。三轮车驶过之后,老公说,你知道刚才过去的是谁么?隔壁双喜家媳妇。然后,老公说啥叫女汉子?这才叫女汉子!不娇气,不矫情,泼辣能干,和老公一起把每一个日子都打发的汗水淋漓。

  对许多乡村女孩儿来说,婚礼是她一生中最高潮、最华彩的章节,所以她决定让自己飘一次、仙一次,她学着城里女孩的样子让云鬓高耸,让洁白的婚纱曳地,虽然她知道过了这一天,繁华落尽,她就要从高高的云端跌入最凡俗的生活,开始一个乡村女人琐碎、平庸劳碌的一生。

  结婚的前夜,夜凉如水,秋虫唧唧,她会在心底掠过一丝恐慌:觉得自己就像一株植物,在那个绿树环合的小村庄生活了二十几年,如今却要硬生生的被挪到另一个地方去,不知自己是否会水土不服。夜不成寐的她想象着另外一个家庭在为自己的到来做着最隆重的准备——门上贴上了大红“喜”字,高音喇叭里唱着听不清歌词的口水歌或地方戏,满面红光的胖厨师把案板剁得山响……平凡的自己也许只有这一天才是大家谈论的话题,关注的焦点。

  想起和明天要成为新郎的那个他相识的过程,有那么一丝遗憾掠过心底——也许是言情剧看多了,她想象的和另一半的相遇应该是地铁站里的浪漫邂逅,咖啡馆里的意外相逢……可事实是,她从繁华的大城市打工回来的第一年的冬天,就有消息灵通的媒人上门提亲了。(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男孩是邻近村庄的,相亲那天,发现那男孩长了一张稚气未脱的脸,却在家长的安排下穿了一身和年龄不相称的过于成熟的衣服,见了谁都毕恭毕敬的敬烟。男孩走后,父母问他感觉如何,她低着头不吭声,父母竟以为她是默许了。可她能对大字不识几个老实巴交的父母说她对男孩没有那种感觉——怦然心动,一见钟情的感觉么?再说自己长得又不是花容月貌,找个啥样的好呢?眼看着村里的女孩都陆续订了亲,还有的女孩开始心高气傲挑花了眼最后随便找一个嫁人了事,她答应了这门亲事。

  农村人的婚姻向来就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父母开始热心的向亲戚邻居打听男孩儿家的经济条件怎样,父母在村里人缘如何。反馈回来的情况还算不错,就这样按照农村的传统习俗,选了一个好日子把这桩婚事正式订了下来。

  没过多久,那男孩的父亲竟带着礼品上门提亲了,她心想,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能结婚呢?可父母说那男孩儿是家中老大,想早办早心静,就这样查了老黄历,定下了婚期,母亲忙着准备被褥等结婚用品。

  婚后几天,丈夫就外出打工,说找好了活儿接她一起出去,可肚子里的孩子把她牢牢拴在了家里。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孩,婆家人欣喜若狂,把她当成了传宗接代的大功臣,她开始褪去少女时代的羞涩,变得泼辣、能干,系着围裙吆鸡喝猪,也敢当街撩起衣服奶孩子了……

  一个乡村女人漫长、琐碎、劳碌的一生开始了,梦里她还在为家庭奔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