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应该怎么爱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应该怎么爱国?

2016-11-0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QQ搜索引擎搜索“日本的世界之最”网页,排在第一位的网页是百度知道的内容,其最佳答案如下:

  日本的世界之最

我们应该怎么爱国?

  1、 日本没有计划生育,却能很好的控制人口增长。因为它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

  2、 日本是节能的国家,为了节约能源都吃生食。最著名的就是“生鱼片”;

  3、 日本是最不用为X生活发愁的国家,因为它的色情业非常丰富。除此之外,它们在没有异性的情况下也不用为此发愁,因为它们可以用“自慰”的方式解决问题:“日——本人”;

  6、日本人都是最“稳健”的人。因为地震太多,为适应这种环境,它们腿都比较短,这样重心就比较稳了——“稳健”啊~;

  7。日本还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这点可以从他们的名字看出来,比如:松裤带子、未婚先有子、没穿裤子、日穿钢板次郎……

  第二位的网页是“爱问”的内容,也是这个结果。

  第三位的网页是寂寞de人儿的新浪博客,也是这个结果。

  我的头不免有点大,难道这就是网络提供给我们的日本印象?

  想起前不久侯宏斌刊在腾讯大家上的一篇文章《他们不要脸,为什么还理直气壮》,其中记述了郭斌的“爱国”作为和一些人的反应:“郭斌发微博说:‘遇到一些欺负人的事总是很难缓过劲,曾经的九一八!整个国家被一个比咱小太多的国家从头到脚羞辱欺负的到家了!我是去过日本却从不用它包括电器之内的任何产品!甚至在日本住酒店很小人地把水都打开,还觉得解气!其实这没用!咱得多方位加油!加油!’

  不到一天的时间,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超过6000次,评论数则接近4000次。不过,到本文发表时,郭斌已删了这条微博。

  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因为他是乒乓球冠军王楠的丈夫,王宝强的好友,不久前刚刚才因为支持王宝强吸引了很多关注。随后,王楠也发布了一条微博支持老公。她在微博中写:‘这就是郭同学,永远这么直接,我手动点赞!永远不要忘记曾经的九一八!’”

  侯宏斌对此进行了剖析和批判,我就不多言了。

  我还想起其它一些事情。比如,那个动画地图的,中国这只“雄鸡“正在啄日本这条”小虫“;还有什么李白的诗预言;打砸日系轿车,抵制日货,等等。好像他们都在表达爱国之情。但是,其中似乎也有戏谑搞笑的成分。我不怀疑他们的爱国热忱,但并不赞成他们的做法,每个人应该好好想想: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爱国?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再来看下面的两个事件:

  一百多年前,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洋务运动”,我们非常保守的部分先人已经知道“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们师法外夷,奋发图强,追求进步。

  上个世纪,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国家急需大批经济、科技和文教等建设人才,华罗庚、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等等,一大批怀着科学救国抱负的海外留学生,冲破艰难险阻,回到祖国怀抱,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爱是什么?爱国是什么?我们到底怎么做才是爱国?

  爱是一种深厚的感情。一个轻薄的人又哪里来的深厚感情?爱,不仅仅是感情的表达,更要有能力的支撑。因此,不难看出,爱国更需要有能力。

  如果没有能力的支撑,就空有“报国之志”。爱国不只是热情,更不是喊口号,不是甜言蜜语,也不是花言巧语,它需要我们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能力。有的人说,“把青春献给祖国。”“报效祖国!”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语很容易让人热血沸腾。但是,它们往往只能给一个人三分钟热度。因为,爱国不是这样的。这不是硝烟弥漫的年代,不是热血沸腾搞建设的年代,但永远是爱国的年代,我们需要现代的爱国要求:

  第一,我们要有纵向的学习,客观了解祖国的历史,反对盲目的爱。盲目的爱其实往往是害。比如,有文章说国外有什么什么重大发现的时候,常常看到一些文章马上说我们古人早已有之。我纳闷:既然知道我们早已有之,为什么好东西不早推广,告诉世人,惠泽于世呢?这难道不是对历史了解不够,太过盲目造成的吗?

  第二,我们要善于横向学习,及时了解别国的进步,避免夜郎自大。现在,我们有些人不懂得向外国学习学其先进之处。所以,我们的网络才出现那么奇葩的搜索结果,现实当中会发生某些人的搞笑行为。

  再往搜索结果的后边,我看到了真正的日本世界之最,看到了日本的世界最长的木造桥——蓬莱桥,且建成于1879年,距今100多年,仍然非常坚固安全。有文章说叹服与此,我也深有同感。

  以前,我只知道赵州桥为世界第一石拱桥,不知道日本的蓬莱木桥。虽然它的历史与赵州桥相去甚远,一座木桥如此已经很不简单,也说明很多问题,这难道和日本技术、日本人的世界第一长寿没有关系吗?难道这种现象不值得我们深思吗?生活当中很多这样的事情,我们不留意,它就是一阵清风,悄悄从我们身边滑过;你若深究,很多问题你看到的就不再只是冰山一角。

  我们虽然不是日本问题研究专家,难道我们普通人不能发现日本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吗?说到这里,顺带提及某微信的一篇文章《日本的“世界最干净机场”,居然是中国人扫出来的•••》,看完文章,不仅不觉得她是中国人,更为我们中国的某事感到汗颜。我们总是有些人喜欢把某些事和我们中国人扯上关系,仿佛那样,那些荣光的事儿就有了我们的份儿,因此,我们的脸上好像被贴了金,就格外有面子。

  最重要一点是,专注自身,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一点,看似简单,却是我们多数人最不容易做到的一点。生活中,我们最容易好高骛远,眼望别处。我们常常太过关注别人的事情,却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以至于,停留在这样的认知水平上,只会对“敌手”辱骂中伤,并且自我陶醉。

  专注自身是,学生考好成绩,工人造好产品,为官者为民谋利,为民者恪守本分,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人,做好事••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爱国;如果连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都做不好,他的爱国也只能是空谈,虚假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