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赤脚,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赤脚,真好

2016-12-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赤脚,真好

  打赤脚,真好

  文/赵元波

  那天,屋外赤日炎炎,走了半天的路,早就疲惫不堪,回到家里,鞋里的脚早就按捺不住了,直想出来透透气。

  三两下,脱掉鞋子,脱掉粘在脚上的袜子,让脚彻底得到解放,把脚径直放在地板砖上,一股凉意马上传遍了整个脚掌,赤脚的感觉真爽啊。

  那是一种久违的感觉

  记得小时候,我就是一个不大喜欢穿鞋子的孩子,就喜欢迟着脚,打鱼摸虾,爬高上低方便,穿鞋太麻烦。其实那时在乡下,填饱肚子才是大问题,真正能穿得起鞋子的人都不多,赤脚,下田干活方便,还省下了鞋子钱,一举几得,多多益善,何乐而不为。由于没有鞋子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脚趾头向外长的,看起来脚就显得很大,村里人常常拿我的脚开玩笑,说我的脚就像坦克的履带一样,长大了肯定是挑担子的好手,承受得了担子的重压,挑个百十来公斤不成问题。为此,我的脚趾经常踢到路上凸出来的石头,鲜血淋漓,就像伤口上给撒了辣椒面一样地生疼,大人们呢,总是嘴里说着:“肯定是你干了什么坏事,有人在骂你呢,才让你的脚趾头踢在石头上来惩罚你!”一面顺带抓上一把土敷在流血的脚趾头上,也许是土生土长的缘故,一把土撒上去,很快就止住了血。在玩耍中,踢破了皮的脚趾头也就不那么疼了,两三天过去后,就结了痂,在河水里一泡,泡软了后就可以把撒上去的土慢慢抠掉,过不了多长时间,这个脚趾头就好了,嘿,还是大人们的土办法多,就地取材,又很实用。

  多年以后,我看到日本的幼儿园老师把赤脚当作一门课程,训练孩子从小吃苦的能力,让幼儿赤着脚在沙土上跑来跑去,我就觉得,其实,我小时候无意之中就接受了这方面的锻炼呢!

  上了中学以后,再打赤脚去上学就有点不太合适宜了,就像一个孩子,老是那么顽皮淘气也不是个事,得管束一下了。母亲就给我买了一双胶鞋。平日里赤脚惯了的我穿上鞋子,总觉得有种被束缚的感觉,不习惯不舒服,每每放学回家,我总是喜欢脱下鞋子,赤脚走在田埂上,那感觉就是不一样,嫩嫩的小草吻着我的脚底,有一种痒酥酥的感觉,就像人家用手抓你的脚底一样,怪舒服的。田埂的两边,金色的麦浪在和风中高低起伏,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青山座座一直延伸到远方,得到解放的脚没有汗水的包围,那是何等的舒心、惬意。(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工作以后,更多的时候,我穿的是皮鞋,很少有赤脚的机会了。有一年栽秧的时候回家,正赶上农忙,家里的秧苗要赶紧移栽到大田里,节令不等人。我和父亲来到秧田里拔秧,脱掉鞋袜,走在软软的田埂上,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期。我坐在凳子上,两脚踩在秧田的稀泥里,脚趾被泥巴裹着,凉凉的,就像泥里的鳅鱼一样,随着身子的晃动,脚也在泥里不肯安分上一会儿。头上烈日当头,晒得人的脸辣辣的,而泥里的脚呢,却很享受。把手边的秧苗拔完,移动凳子,踉踉跄跄地行走在软软的秧田里,我感到我的脚是真正接到了地气。父亲也说:“只有真正接触最底层的生活,才能了解到生活的不易,珍惜当前的美好。”是啊,只有赤脚在田里劳动过,才会真正懂得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内涵。

  远离能够打赤脚的地方,曾经有一次,我在自家的客厅里,脱掉鞋袜,光着脚,走在光滑的地板上,不一会儿就感觉到脚板心撕裂一般的疼,同儿时赤脚在路上走,那可是完全不一样了啊,脚还是那双脚,不穿鞋子,我恐怕是寸步难行啰。

  那个打赤脚的时代离我越来越远,什么时候,我再能打上一会赤脚,找回过往的记忆呢。

  打赤脚,真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赤脚,真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